我們是一群在2009年,農曆年前後被台積電裁員,且裁員時被脅迫要求簽下協議離職同意書,台積電不願核發「非自願離職證明」的員工。從0215~0514,我們爭取到 1.勞基法11條2款(業務緊縮)之非自願離職證明 2.優惠離職金與關懷金 3.張董事長發表影像聲明,承認PMD遭到誤用,表示遺憾。 科學園區勞動人權協會 電話:03-6570655 地址:竹北市縣政二路606號
組織工會吧! 這是我最大的期許!!!畢竟只有在職人員且年滿20歲才有資格報名...我是回任人員之一, 超過20歲狠多很多, 也已經報名了!
搶頭香..我是回任的員工..說實在的..第一天回認真的很後悔..首先..就是公司根本沒準備好所有的回任動作..當初說明會到是說了蠻多的..實際上..問題多多..吃虧的還是回任的..再來就是看到自己PMD時..只有想比中指而已..公司可能為了杜絕所有資遣人員再回公司應徵的可能..把所有這次資遣的人打了U..UU藥膏..但更厲害的是..幾天後..又改了I..連申訴也不用..(馬的..就是不改S)..據我所遇到的幾位回任的同仁..說實在的..過的不是很好..很多人都蠻後悔的..個人是還好..裝傻..或許會過的好一點..不過..回任後..還是有很多舊同仁和新同仁為我加油打氣..主管階層..唉..算了吧..沒什麼變化..今天看到新聞..說實在的..只有爽而已..看到辦公司裡..很多人看到新聞..都只有說"真爽"..呵呵..說實在的..最可憐的還是直接現場工作的人員..回任以來..一直不斷聽到許多人要走..也有人已經直接壓走人的日期..簡單來說..就是領完就走啦..現在看到張董又回來了..不知道是不是公司想給員工一絲留任的意願..唉..台積電..真的變很多..從以往所遇到的好長官..也都一一走人..現在..我也要開始來當壞人..看會不會撐久一點..
我是回任人員之一我要申訴,可是遇到那位豬頭主管,為了自保要我扛下I,若我若申訴成功,就是她錯打績效,我要怎麼辨啦!
樓上的:主管若承認錯打績效,就需面對他/她的上級長官( You are very lucky !!) . 勿必換單位,以免再備暗算一次.
想回來就快點決定,不要想太多,我回任已經一個月了,我覺得很好,我也申訴成功了,主管也承認打錯了,回去正常上下班感覺很好,心理很踏實
請問樓上, 你是不是HR 派出來的 ? 若主管承認打錯了, 就是MO, 好奇請問你的主管有被處分嗎 ?
Lucky to everybaby:並不是每位回任者都是(lucky),若真的申訴失敗那就自己看著辦好了(因為已經不能後悔呀!)ps:忠心祝福回任者&不回任都過得很幸福.快樂喔!
問過 HR HR說超過日期不能回任了!?
要是公司打開心胸,讓被迫員工以新的年資方式回任(不必繳回..,薪資同離職前), 就不會讓回任者執著於舊的考績繼續申訴還耽心申訴失敗/秋後算帳 ?
祝福不回任的人,能找到比tsmc更好的工作,這樣就不會後悔了
不必執著回任與否,轉換新職場海闊天空,不必再當tsmc井底之蛙.我已於6月初任職UMC專案技術處.在外界看待此次TSM裁員事件,已經是TSMC成立至今最大的笑話,(一面說公司賺錢,一面遮遮掩掩裁員事件,真是業界之恥!)祝福各位 早日找到好工作.這樣就不會後悔了.
某課有18人,除了兩個助工,有16個工程師以上等級一個副理(夠紅已經生到經理)三個33 (兩個室副理提拔,一個沒當過leader就可以生到33,也沒啥特殊貢獻)5個32,8個31,很奇怪的單位配置台積電再不檢討,我看下場...
我是回任員工回去上班2星期了,飽受同事異樣眼光,總認為我們回任的比他們矮一截,怎麼不想想,當初沒有我們的犧牲,他們可以繼續安逸的過日子嗎?說是因為張董事長重掌兵符,我們才可以回任,哪天不是的時候,會先拿參加過自救會的人開刀,優先裁員,聽到真的覺得很不舒服,真想罵她兩句,你就很優秀嗎?真是XXOOO沒有自救會的爭取,會有這樣的結果嗎,難道沒有被裁的人,不能將心比心嗎?
既然已經回任就該有心理準備, 不要太在乎別人眼光. 我相信只要認真工作再加點拍馬屁功力就不會被裁, good luck to everybody !!
Just copy from "May.21 是否回任討論區":回任必須要考慮幾個問題:1.除了所有已領的費用要繳回外,今年的分紅,除非是PMD申訴成功從I/U改回S,否則I/U是領不到多少的!(但是,你有幾分把握? 如不成功, 頓時成空!) 2.同事間的異樣眼光,你也必須要能自我調整.(你以為別人會同情你嗎?)3.逃過今年,那明年,後年呢? 主管挺你一輩子嗎?(如果自己捱不住,連資遣費也幫公司省了 ! )若已回任,建議你換單位 !! 認真工作再加點拍馬屁功力
換單位不會比較好,我剛開始也不是回原單位,到另外的部門更操,而且從頭開始學很累,待了幾天後我申請回原單位了,還好我較幸運回原單位同事們都對我很好
依我自己來說:假日值班真的好辛苦,尤其是31G,每天都累的向動物似的!!32以上的,尤其是33級的工程師大哥們,不管你是誰!請你先練好功夫,學好本質學能,連怎抹開機當不會,怎樣當設備頭呀!!一百多機台叫一個31G 設備滿天飛,修到虛脫!!練好基本工,33G的大哥們!!不是讓你來領假日值班費的!(又不會修機)!還敢來領錢中午我自己可以出自己午餐錢!!(只求33G大哥們會進Fab修機),我們的辛苦,不是要你畫畫圖,貼貼powerpoint,這些我們也都會,要領假日值班加班費可以可以!!先請33G大哥們,學會開機!!!(公司不是請你來吹冷氣的),希望新的CEO 可以看到這篇報導,大開大革一番(設備有此陋習,相信製程也會有),最後陰暗處必將光明!!
累… 開始有點後悔回去了。 作錯一件小事。就會被叮到不行。乾脆直接擺爛好了~
我的心態跟你一樣,其實無心繼續做就擺爛到再裁我為止!
hi~我選擇不回任,因為這是轉換跑道的好機會,也學了一技之長,這是我長久以來夢想,能成為(新娘秘書,造型師),學習到很多東西,而且都免費的,是政府給付,現在已上手了,開了自己的工作室,美女們~可以找我服務喲~讓妳們自信,美美的跟我預約可打8折~預約電話:0919905863
早知道不要回任才對,向樓上的人一樣去學習新的東西一技在身,餓不死
快領到分紅了!!加油
快領到分紅了!!領完就走人 !!加油
國父託夢給我,承認他當年言論是錯的,並說做人第一,然後才能做大官,進而做大事,我銘記在心!
我後悔回任了,回任只是再次受到屈辱,hr的態度讓人覺得受傷,很想問一句,hr其實才是公司的最大老闆吧??有沒有回任的夥伴有同樣的感受??不能相信hr的任何一句話!!感覺HR趁機故意羞辱我們,因為他們不想我們回任!!我最敬愛的張忠謀董事長兼執行長,當你決定離開台積的時候,我想也是我們徹底死心的時候了!!
hi我是不回任的,因為我相信自己,學自己興趣的造型師讓自己過得快樂,感謝大家的支持,也很多回任的朋友想和我認識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wendy52821可看我的作品喲~回任的朋友們,加油喲~如果跟我的興趣一樣放假可跟我學習喔~讓妳們心情更愉快~
樓上的-看了你的作品,還不錯,請問那裡地區可以向你學丫領到分紅之後,走人,未來的打算換跑道或許更好吧!加油了~忍耐
回任的朋友們真的受到了不好的待遇嗎?看了以上的內容有的另我滿難過的,6/1選擇回任的人都想再相信公司一次,請公司的五人小組盯緊HR的壞人,不要讓回任同仁受到二次傷害,不回任的我衷心的希望回任的人,受到該有的尊重,心情愉快的工作,祝福大家。
其實是那些33和無能力的經副理們要盯緊點,不要讓經副理們亂搞我們這些31的基層工程師,33G 她們成天只會開會生一些無用的AR,開完後就去4F 星八客坐ㄝ,要交接時才回來,然後就跟我們交接,看圖說故事也就算了,亂打一通,打完很是志得意滿接者就是宣布他今天去接的AR,找了人後.AR就到我手上了~~~~~~~~~~經過一個月後,AR 就成了33的perform了!!日復一日,終於他升上副理了.---~\我也擦不多了~~呵呵!!
不知有回任的同仁已經約談了嗎?我有提出申訴上星期有和其他兩位主管(一個副理級的另一個不清楚了)約談,只能說他門兩位給人的感覺就是把你當作i來詢問,一個當黑臉,一個當白臉,黑臉的態度就很差一直問當初副理寫你沒做好的地方,誰沒有做不好的地方阿,問他門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的部門只裁設備,他的回答是設備都呆在fab能見度很低,這種話他們也說得出來,聽到真的很想和他門吵起來,當初五人小組所謂的申訴看來在下層執行就是這種態度,會談完之後滿想離職了,還滿後悔的....不知其他申訴的夥伴,結果如何阿???
既然已回任,就要學習PMP,退一步海擴天空. 在此呼籲公司主管,拿出最大的誠意,善待回任的員工,應該要站在同理心的立場,不要為難找麻煩,風水輪流轉 !!!
是哪單位的主管,公佈姓名,級職,分機/手機,公司e-mail我要去電給大家知道!台積只留下這種人!!可惡!真是可惡及了!!!
40nm偏低公司管理制度也出問題今天可以乎巄員工客戶看到也會怕,改天或出問題會不會也被乎巄這公司在走下坡
其實我現在會想~當初是不是選擇回任比較好至少手上還有一份工作~~雖然不清楚回任會碰到什麼遭遇不過想到現在自已年齡也算大~今天30出頭了想回去學一下技術性的東西~例如學麵包.西點方面的師父級的都比我還小~~@@"之前去應徵被他們師父說你可能是我們店裡年齡最大的~無言像要學歷沒學歷.要專長沒專長的~~老實說現在很難找工作~~104上面送了幾百份應徵~沒一封有回音的~保險業務除外@@"友達沒錄取~~矽品是應徵約面談之後又改時間然後沒下文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件台積的事鬧成這樣+上公司的汰弱留強.淘汰最差的百分之五的原因
+++++++++1我也和你一樣,但我已經35歲了!一樣的遭遇,我也想回去了
兩家面試主管對公司的"汰弱留強"新聞(淘汰最差的百分之五),暗視叼難,只承任2/3的工作年資,我沒選擇得被迫接. 我不想回任,感覺像是心靈被強暴一般,如何去面對推下火坑的主管ㄝ. 回任者需有多大的勇氣阿,請公司主管拿出最大的誠意,善待申訴的員工, 不要再讓他們二次傷害 ???
回神摸任!!領一領今年完後就走人啦還回來!!我笑了!!
我是選擇不回任的,勸樓上後悔沒有回任的,千萬不要回任阿!而且也來不及了.樓上那麼多板大的回任血淚史,難到不怕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撐不下去,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退一部,海闊天空.不要小看"非自願離職書"不但可領失業給附,政府有舉辦很多職業訓練大多有補助及優先權,有的還是免費的,內容有西點,電腦.....不要再自怨艾了,學一技之長才是首要,快上網查政府的為失業者辦的職訓吧!
Dear 版上的大哥大姐我被裁掉之後跑出國玩了好幾個月才回台灣(愛玩到這種程度果然是會被裁)中間t公司好像整個風雲變色請問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如果想要回任要打給誰啊我想那一張應該是我不在台灣的時候被我媽拿去丟掉了吧我現在手上只有支票影本那一封信也沒看到非自願離職的單子是還要跟公司要嗎還是其實應該也是有寄出來但是被我媽拿去丟掉除了當初走的時候有一張合意離職的同意書以外會有離職證明這種東西嗎(上面寫某人從民國幾年到民國幾年在職那種東西)我記得我跳來台積之前的前一家有拿到過啊雖然我家爸媽覺得在險惡的環境上班會影響年輕人的人格不過我還是想說打個電話把事情弄清楚一下比較好有電話的人再麻煩給我一下吧
可問你部門的秘書, 她應該知道哪位HR負責貴部門的人事問題.
沒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真的不要進這種充滿虛偽、險惡、沒良心的環境上班,除非你能屏除道德良心同流合污....否則心理會生病的!!我現在好想穿上釘鞋,猛踢那些虛偽、欺負人的馬屁精!!!
若未開"非自願離職書"可與707-8539(楊小姐)連絡.但是他們態度都不是很好ㄚ.我也是35 扔未找到工作卻猶豫不決是否自己不回任決定是不對呢?
恭喜台積電,恭喜hr,未來請用力裁員吧!因為台積人奴性夠重,不會為了自身的權益努力,又自私自利,翻臉不認人,下次再遇到這種裁員的事情,相信一定沒人會再出面來幫助,組織這群奴隸 .一個組織若只有執行者,沒有頭腦,沒有人幫忙想,如何能夠有作為,如一個國家只有人民,沒有政府,不也是不成國家嗎?人要知恩圖報,你得到的,老天有看到,你在其中有何作為,老天也知道,你可以回廠工作不是躺在家中就有的,沒人努力作工的,飲水思源有讀過,沒作過的一拖拉庫,台積人你就可以再自私自利一點,下一次裁員你們就鼻子摸一摸,不要去找人幫忙了,丟臉!------語重心長/只能摸鼻子的台積人
請樓上控制情緒 !! 大家都是受傷者,good luck to everyone.
回任福音:勞基法規定回任者:公司應給予全額1~5月份全額薪資(而非最低工資17280)~~自由時報6/23 副刊登載~去跟公司HR 要討這筆錢祝福回任者!!
2009年6月24日 上午 11:47 的仁兄,這裡是讓自救會或非會員,可發聲或訊息回應,交流的地方,實際得來不易的空間...真實情感緒流露,形於內或外,各式各樣,不必拘泥於形式,事實勝於雄辨,也可以讓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利,儘管是用詞激烈,尖銳,那不失為一個好的,直接的 表達方式,必竟是每個獨立個體,發聲表達,而已!!有那麼嚴重嗎?加油!所有自救會員及在職同事,多多表達自己心中的吶喊,這樣會員園地才會長長久久喔!
回不回任沒有所有對錯人只有向前看,往前行只有健康活著,總會有希望誰能保證台積電會不會倒?或會更好但是可以掌握自己,多學點東西等待時機,蹲下只是為了躍起阿!
http address : 勞基法規定回任者:公司應給予全額1~5月份全額薪資(而非最低工資17280)~~自由時報6/23 副刊登載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IService2/SearchList.php?SKey=%E5%9B%9E%E4%BB%BB&flag=1#
「再回鍋」有些事「搞清楚」!(2009-06-23) 文/邱駿彥勞資信箱被公司資遣後第4個月,突然接到人事部門通知可以返回原公司任職,年資照算。對這樣的結果,雖然一方面感到很高興,但公司卻也規定回任者必須繳回資遣費。請問,回到原公司任職後,必須留意哪些權利義務關係呢?(新竹紹宏)在失業率高騰的時代,能夠返回原公司任職的確是一件好事。然而,雇主一旦資遣員工後,是否能憑藉一句話就把資遣事實一筆勾消,當作從沒資遣這回事?年資照算?〉新的工作契約須載明這道理就好像夫妻兩人一旦離婚後,即使將來再復合,也消除不了曾經離婚的事實。況且,公司所宣稱的「年資照算」,其實是有疑義的。依照勞基法第10條規定,定期契約屆滿後或不定期契約因故停止履行後,3個月內再重新僱用者,年資必須合併計算。雖然勞委會見解認為「被資遣者」不適用本條規定,但學界與法院多數認為「被資遣者仍有第10條規定之適用」。問題是本案當事人再回任原職時,期間已經超過3個月了,將來可能無法依勞基法規定主張年資合併計算。因此雇主若召回離職員工後,信誓旦旦要讓勞工年資合併計算,則勞工最保險的方式,必須與雇主在勞動契約中有明文約定才行。二次資遺?〉資遺費&退休金 差很多事實上,所謂年資合併計算,對資遣員工再回任者,最重要的關鍵只在於將來萬一再被資遣時,前一段年資是否能合併計算「資遣費」而已。至於再回任原職者之「退休金」,因為勞保已經被退保而後重新再僱用,依法都必須開始適用「勞退新制」。再回任原職者的勞保年資,由於被資遣期間已經中斷加保,這一段期間是不可能復活合併計算,最多只是「資遣前」與「回任後」的年資可以銜接計算而已。因此雇主如果要求被資遣者回任原職,被資遣期間的「勞保年資」與「勞退提撥」的損失,真正有誠信的雇主都必須予以考量。(正解)一旦退還資遣費 資遣期間的工資要照算雇主召回被資遣者時,即使雙方明文約定年資合併計算,資遣事實一筆勾消,但若雇主還要求勞工必須退還資遣費時,則除了勞保年資與勞退損失必須補足以外,資遣期間的工資也有必要依原契約核實給付。畢竟退還資遣費雙方當作從未發生資遣時,勞工在被資遣期間無法提供勞務者,應屬可歸責於雇主之事由所導致,此時依民法第487條規定,雇主必須給與原定工資給付。
台積小孬孬篇回任後完全變作小孬孬,老板叫你往東,絶不敢往西,對之前所作之事,深怕老大發現,加入過自救會,趕快把之前吐槽公司的壞事毀屍滅跡,就算是被整/被電/被压搾,依然不敢有意見,之前受了傷,也沒學到教訓,你們仍然只是台積的看門狗,這群人,只能說GOD BAST FOR YOU!~~~~~~~~~~~~~~以上為少部分人~~~~~~~~~~~筆戰吧!
回任同仁績效申訴有任何消息的嗎?或已知有成功或失敗的嗎?原本答應我們作業時間到月底,不過似乎晃點我們了!
這就是我不回任的原因,台積電"晃點"本來不就是專長嗎?公司可是晃~~~~很大,晃掛你不用錢啊!你們又把資遣費繳回,公司可是穩賺不賠,回任後想辦法整走你們,大夥可是賠夫人又折兵呢?
真羨慕被裁員工,可以回任,本人在臺積電服務九年,因憂鬱症每天必須吃抗憂鬱藥及安眠藥過日子,提出特別留職停薪申請,直屬主管告知 PMD 必須 OUTSTANDING 才可以申請( 當年PMD 為 S ( SUCCESS )而上司保證可回任, 因健康因素,最後只能 申請 一般留職停薪,日前多次告知 HR 人員,要回任 ,公司都以無缺為由,拒絕申請復職,寫存證信函公司也不理,tsmc 有些主管太無情
帶帳篷在去張董家樓下睡個幾晚可能會有奇蹟!
我的申訴有結果了...還是一樣I,真不知該說啥,不知有人申訴成功的嗎?
不知道為何有憂鬱症 ? 健康/生命要顧好, 再考慮是否回任.
不要羨慕別人有問題歡迎打勞服中心電話03-5980155
回任的弟兄姊妹們,記得要跟台積電公司要一~六月份全薪而非最低工資17280元,這是tsmc欠我們的!!!找到公司工作狄,也要跟公司要這幾個月勞保費,健保費和國保費喔!!這些都是我們被裁者狄基本權利不要忘記跟台積電索取!!!
請問一下跟公司要這幾個月勞保費,健保費和國保費喔!!這要怎麼索取?
不管回不回任多考證照以防萬一,雖然回任我還是繼續學習美容和化妝準備考乙級職照,這樣不分男女還很多男生學指甲彩繪和新祕,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我部落格留言給我http://www.wretch.cc/blog/alice8168,如有須要保養品和健康食品的人也可以找我哦!
可以另開一個板做廣告ㄇ? 這樣也可以收一些板維持費。如果OK。我想搶頭香喲。呵@_@ 說真的啦。F6 NAOMI
帶帳篷在去張董家樓下睡個幾晚可能會有奇蹟!張董可能不在家,他在新竹上班,去12廠睡,可能會理你,要不要再起自救會,台積騙!騙!騙!,申訴作假,會不會主官管有指令,搞不死回任者今年考績I,來去12廠抗議啦,去12廠抗議去12廠抗議去12廠抗議去12廠抗議去12廠抗議去12廠抗議去12廠抗議
這次裁員再召回的,老實說公司視你們是冗員,多餘的!原本還有幾波裁員的,因張董出面暫時告終,公司的人還不夠多嗎?留職停薪理由很正當嗎?說想回去他就會讓你回去嗎?他公司說他就是不缺啦!就是不讓你回去!怎樣!你奈他何?
2千職缺 竹科大廠聯合徵才更新日期:2009/07/01 03:21 陳育賢/竹市報導 春燕來了?新竹科學園區破天荒將在七月十一日(周六),結合包括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卅家重量級廠商,辦理聯合就業博覽會,共需人才二千人,對象則遍及各階層,科管局表示,這是為因應廠商連續接單及新設立公司均急需人力所舉辦,顯示景氣已在回春!這場象徵春燕再現的「二○○九新竹科學園區就業博覽會」徵才活動,定七月十一日(周六)上午十時起至下午二時,在園區管理局活動中心體育館登場。竹科管理局指出,這次活動由園區管理局與園區同業公會、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主辦,參與徵才廠商近卅家,提供約二千個職缺,歡迎新鮮人、待業、轉業民眾參加。十一日上午十時在園區登場科管局指出,園區首次辦理聯合徵才活動,主要是因園區不少廠商連續接獲訂單,以及近來新設立多家公司,廠商急需人才。而參與這次徵才的廠商有包括台積電、聯電、群創光電、友達光電、聯發科、瑞昱半導體、凌陽科技、頎邦科技、矽品精密工業與世界先進等卅家園區廠商,一字排開都是國內一等一的大廠,提供的工作機會包括專業工程師、助理與技術人員等。台積電聯電友達 急需人才據了解,今年初在景氣最低迷時,竹科廠商共十萬人休無薪假,五月已降至三萬人,包括台積電、聯電等龍頭廠,早在四月就全員招回,全力接單拚產線,目前只有幾家DRAM廠,還在實施無薪假,依這次聯合徵才的活動來看,景氣似乎真的在回春。有關這次就業博覽會相關資訊,民眾可至科管局網站(http:// sipa.gov.tw)查詢,此外,為提高求職成功率,管理局也提醒民眾,事前可多利用全國就業e網(http://www.ejob.gov.tw)及園區就業服務網(http://earth.sipa.gov.tw/SIPA2RECRUIT/scripts/jsp/web/job_query.jsp)查詢相關產業資訊,並了解個人性向與專長領域,以達到適才適所目的。
回任同仁績效申訴有任何新消息嗎?或已知有成功或失敗的嗎?
關於申訴,一開始就知道結果,因為高層說:回來了,還申訴.只是笨笨相信,張先生上任會幫我們,結果還是一樣,因為他還是看不到我們,被底下的高層欺壓,因為高層也是會怕阿,所以還是回到原點,沒有天理
沒過不意外,這只是晃子吧擔心回任的到時候被裁掉
回任.裁員時間沒工作的可以領公司補償的17280...這是沒經濟壓力的人......有經濟壓力.去找工作的人....像笨蛋.還要繳錢回公司.....原來認真工作的像笨蛋.
回任申訴----沒過一樣在你傷口上灑鹽對於課長總總公司說沒有一位承認有說過過去的就讓他過去...悶~
看來回任的人,都被公司晃點了申訴看來也都是依樣被打了大大的回票!結論!~~台積電原來都沒改變!!!變的只有脆弱員工的心態記住!要生存在台積公司黑心點就對了!!!!!!!!!!!!!!!!!!!!!!這就是台積公司的王道!!你夠強嗎?若不夠!總有一天換你!!
申訴----失敗只要沒有同情事跡(重大傷病,孕婦),或人道理由或主管有明顯的偏見,或沒有其他主管的參與一律不會過所以只有重大傷病,孕婦一定會過真是傷心
加油呀,各位回任的同伴!選擇回任了要有心理準備如此,要撐下去!為大家加油!我選擇不回任,現在變轉機,我去其他公司變帶人的主管,薪水比台積少但過的快樂,所以你們也要快樂過日子,加油!
不管回不回任,申訴成功否,這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呀!! 只有重大傷病,孕婦或主管明顯的偏見 才有申訴成功機會. 各位,請往前看,退一步海闊天空!!
所謂的沒有其他主管參與是指..?像我們部門從以前都是用所有section及經理用選的耶!應該是把每個人的貢獻拿出來比較吧?不是用猜拳或說的才對!所以我如果回任的話,我的i有可能變s了?這本來就不正確的打考積方式,現在我呆的公司知道後都笑翻了!section黑自己跟著倒楣,所以無能的主管才會讓自己的手下被人欺負!小心有報應!
不回任的不要灰心,工作一定找的到,我也是從南科跑到台北來工作的,目前公司雖小,但薪水還比台積高一點,有沒有測試設備的同仁有興趣,我們這兒有主管缺....
請問是台北的哪裡呀?有設備經驗就可以嗎?有其他限制嗎?我想試耶?
請問是台北的哪裡呀?有設備經驗就可以嗎?有其他限制嗎?我想試耶?==========> me,too.
台北內湖,沒有特別的條件,最好熟YOKOGAWA機台,台積弟兄姐妹有興趣的話,我們還缺QA主管,SALES,總經理特助,都沒有PO在104喔,先報給前台積人,我們是Desing house先不給公司名稱,有意願的話先寄信給我吧,我代投,glamorgan_tw1@yahoo.com.tw
離開了台積公司,我才發覺我的身體漸漸變好了,真的!!!我原來有點禿的額頭,現在已漸漸長出細髮了!體重也慢慢回復了原來水位与家人相處的時簡也多了,不再像在台積公司那樣孤單沒有真心那樣深深覺的~~台~積~公~司(廠)~~~~不~能~待~呀!!
離開了台積公司,我才發覺我的身體漸漸變好了,真的!!!我原來體重也慢慢回復了原來水位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多了,心思及時間不用放在台積電...精神狀況變好了 !! 深深覺得~~台~積~公~司(廠)~~~~不~能~待~呀!!~~ 還有裡頭的人心鬥角~~連自己以前帶出來的工程師,升上副理後,還參你一本 !! 有夠心寒的 ~~ 唉 !!~~~ 樓上的, 這感觸...同你一般.....~~
+1有同感!加油!同伴!
樓樓上的說的沒錯以前即使下班,還是感覺在上班,連作夢都有壓力再台積十沒有感受到溫暖反而在這裡可以感受的到果然不會拍馬屁的人,都是重情重義阿大家加油
我沒回任,過得很快樂,感謝台積裁我,否則我一輩子也沒勇氣走出台積。
沒回任目前的新工作整體薪酬福利雖不比t公司但不用在輪班,陪小孩時間變多人也變胖了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
真的離開了台積公司,我才發覺我的身體也變好了.雖然待業中也是很開心.反而在這裡感受的到溫暖.大家都是重情重義:真的離開了真是棒-----大家加油
大家加油!!離開台積真的最明顯的就是身體變好氣色紅潤了只有一個字讚啦
回任的同仁,好好工作吧,更多的壓力,會讓我們成長,公司怎麼做(應該說hr怎麼做),大家都在看,要如何再次相信公司,又或者公司認為這次的事件已經圓滿落幕,我想在未來的日子就能知道......
快發股票了,相信公司認為這次的事件已經落幕,會給回任的同仁一個可接受的交代. 祝福 大家!!
樓上的...我沒這麼樂觀..我不相信公司會給個可接受的交待.單純看不回任的補償金,裏頭完數字遊戲太嚴重了,把我們當笨蛋耍.祝福你啦!!既然回任了!就安心工作吧!!把該學的技能或証照考一考比較實在,萬一...以後也許用的到 !! 祝福 大家!!
謝謝 ! 這是我最後一次相信tsmc, 是否真的有夢最美 ?
要發激勵獎金了!
又是用這種留人的方法,去年也是!有多的錢為何還要裁員?景氣本來就是一陣一陣的!接單到10月,會不會到時又說虧損再裁一次呢?會走的還是會走的!
要發激勵獎金了, 但請記住 不要 " 窮到只剩下錢 "
同事於週六休假時因心肌梗塞,猝死.( leader 缺 ),上級長官派一個工作領域完全不相同的人代理,下屬還有兩人職等比您高,leader 有自己負責的工作,還要整合 team 內相關工作,寫不完的報告,參加部內大大小小的會議,如要完成工作,每天必須工作到十點,假日也必須加班,經過一段日子後,健康亮起紅燈,( 嚴重失眠,肝功能指數嚴重異常 )回想在 tsmc 日子 只有 一個 " 苦 " 字
啥激勵獎金?怎麼發法?
4-6月有在職的就有了!台積工會不知組的如何了?
有誰回任的今天要去公司開會的啊/ 有的話可以談一下內容ㄇ?
回任申訴沒過的人,請你們要相信自己,你們很好,你們一定會有更好的未來,千萬不要喪氣,不要為了主管不是伯樂,而毀了自己,一定可以走出一片天,你們要對自己充滿信心,不要被公司打倒了!!
回任的座談會,可以將妳遇到的問題直接跟上面反應,他們會做紀錄給答案!!也可以把妳回任的遭遇說出來!!不知道其他回任的資料,說不定會被出賣!!看起來座談會是一個很好的反應管道,但效果要等之後公司實際的作法才可信!!各位好好把握!!只有回任的人才能懂回任的心情,公司舉辦這個座談會,可以穩定回任人員的心!!
能相信的只有自己!!
小心秋後算帳 !!
不知道回任的座談會有何結果
回任的同仁們:你們要加油,台積的工作壓力很大,不要把自己的身體搞垮了。我在台積五年,五年來我賺到不少錢,但是我也花在醫藥費上不少,我的身體壞了,開了一次刀,長期吃藥定期回診追蹤病情,甚至每半年需要check腫瘤是否有惡化的情形。我問過醫生,我這麼年輕怎麼會有一堆病,醫生只說可能是壓力大造成身體無法負荷而產生警訊。現在我離開了,我發現我的病情受到控制,臉上不再愁眉苦臉,取而代之的是每天臉上掛了滿滿的笑容,每天都開心,不再皺眉。離開是好事,我感謝我的長官讓我離開這個工作環境,讓我解脫。
每年的此時總有同事要離開...終於想開了....
公司現在留住人才的優勢在哪裡??
公司的努力,回任和在職的人員,都能感受到!!
是啊!給點錢就可以感受到公司努力了
台積電只是一家待遇比較好的公司,給你成長過也給過層層壓力,得失之間不要讓它成為你人生的全部!外在的挑戰還很多無輪留下來或出走的不要只看到台積電祝福所有這次受傷的台積人儘快走出傷痛~
推~得失之間不要讓它成為你人生的全部!外在的挑戰還很多無輪留下來或出走的不要只看到台積電我也真是希望能如此~
贊ㄛ!!得失之間不要讓它成為你人生的全部!外在的挑戰還很多無輪留下來或出走的不要只看到台積電我也真是希望能如此~
現在給你點甜頭嚐嚐,以後呢?老張還能在位多久呢?
之前的留言轉貼,這是真的嗎?還是危言聳聽?同事於週六休假時因心肌梗塞,猝死.( leader 缺 ),上級長官派一個工作領域完全不相同的人代理,下屬還有兩人職等比您高,leader 有自己負責的工作,還要整合 team 內相關工作,寫不完的報告,參加部內大大小小的會議,如要完成工作,每天必須工作到十點,假日也必須加班,經過一段日子後,健康亮起紅燈,( 嚴重失眠,肝功能指數嚴重異常 )回想在 tsmc 日子 只有 一個 " 苦 " 字
是阿~除了台積電經驗咱們這一代青壯族與年輕人都將面對中國潮的得失從台積光環裡失落確實存著傷痛的痂痕難以抹滅但 這就是人生 命運各有起伏無論已離開的或想出走的一定要再努力加強自己的職場能力(包含不失去自己善良的人事應對技巧)畢竟這一次的經濟復甦恐怕真是JOBLESS RECOVERY不要對未來薪資期望過多簡單過自己的生活珍惜生命中比台積電更值得的人~
Agree !簡單過自己的生活珍惜生命中比台積電更值得的人~
台積電一點都不值得珍惜大家只是老板升遷和發財的墊腳石賣肝真的很累
是啊 ! 工作好難找 !!不過我仍選不回任!!
對ㄛ! 工作好難找 !!不過我仍選不回任ㄚ!大家加油喔!!!簡單過自己的生活~~~珍惜生命&和家人相處時間吧!!!
經過多次申訴,公司才同意回任,因為年齡緣故,工作好難找( 不是臺大醫科畢,沒有醫師執照)請問各位先進,爾後公司主管會不會到處刁難,同事會不會看輕,回任者要如何自處,
回任者如何自處?
樓上阿~~請問你是幾廠的ㄚ?都會有被教去都督
你是被資遣的嗎?資遣的不是一律召回?
依照目前的狀況,非常羨慕被資遣的,有多種選擇,選擇被資遣可領資遣費或選擇回任繼續留在tsmc工作,但自投羅網的人,就不能選擇。回任者如何自處?心態如何調整。
自投羅網的指的是什麼情形?
請問選擇回任的同仁...你們今年分紅領到多少 ??有沒有被公司吃豆腐 ??
很多拉!!七十望八呵呵!!
樓上, 可否清楚一些 !! 依慣例考績I的分紅, 最佳為考績S 的50%. 請問你伸訴成功 (I->S ?) ? "七十望八" 相對於 S 的 ? % 這些資訊非常重要對回任的同仁 !!!
敗象已露 !!6廠工程師level ,也才六百多人,到今天確定要離職,且已經按下HR 電子請申單,已達60 多人....!!恭喜你們想通了 !!
如果要走就直接走,不要回頭不然會被列入黑名單如果是設備工程師可能更不被重視這次裁很多設備加上傳言設備要外包
如果是設備工程師可能更不被重視==>很同意這個說法...TSMC 食物鍊 ==> MFG > 製程 > 設備==> 設備小於狗..
如果說設備小於狗.....那技術員等於是小狗吃剩的骨頭???還是狗大便~!@#$%^&*
回任的人二個月的輔導期已經過了,有人通過輔導了嗎?還是又再被刁難一次,通過或沒通過的都來說說吧!讓大家知道一下,很想知道大家的遭遇!
我回任看到我3年內的考績都是S,回任還是一樣要接受績效輔導?根本不是考績I或U!為何當初公司還以我考績不好為理由把我裁掉?公司還説雖然你是S但是你是回任的還是要績效輔導,是要輔導到O嗎?這樣的公司是有心要員工回任嗎?有誠信的公司嗎?領完分紅大家好好想想下一條路怎麼走....
幾年S不是重點....接受輔導是有意要"逼退"你的意思!!!
請問大家 今年回任的人領多少分紅
只能領50 %
接受撫導是蔡SIR的指令
請問樓上的怎知是蔡sir的指令的透露一下
那這個蔡sir一定很恨這群把他給....的人,而且完全沒有認為自已作錯囉!
只能領50 %2009年8月3日 下午 11:25 那不就只有去年的3成左右囉?唉~各位回任的朋友:再過幾個月又要打PMD了........難道張董回鍋後會改掉這個制度?應該很難吧!那下一波會是誰被迫領受績效不好的惡名?聯電產能超滿的,卻仍不見招兵買馬(尤其是工程師以上)因為大家又不是沒目睹DRAM廠的悲慘末路呀~高價手機的品牌公司業績漸漸比不上低價山寨手機的公司為什麼?復甦的路是如此充滿變數吧!
紅都分了...各位覺得如何??股票打三折.....現金乘上1.9倍...明年還得繳稅金(股票依市價科稅了)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工作壓力一年比一年重 ..............OOXX
32領多少?33領躲少?有70萬嗎
在yahoo上看到的新聞subject:強制員工減薪或離職 家X福判賠83萬知名賣場家X福去年要求台北縣汐止店一名林姓女課長接受降職減薪或離職,勞工局協調讓林女回任,家X福事後又反悔,林女告上法院。法院一審判家X福需賠林女新台幣83萬餘元。----好奇,這是跟誰學的....God bless Taiwan!!!
我早已離開TSMC, 依97年公司穫利猜測考績S分紅 (考績I =>最好為S 的1/2). G32領 80~100萬G33領130萬(+-10%)G34領180萬(+-10%)G35領250萬(+-10%)G36領....
今年領超少~~TE(1300-3000),現金40000-100000,可是明年要課稅.
~TE(1300-3000)是?
是股票約當現金換成現金約1300圓嗎??股票分紅財當約現金1300nt!!好像少迪可憐!!不會八
工程師還是有70萬吧以一個31笛工程師而言年薪應該是50萬月薪+15萬加班費+70萬員工分紅=135萬元年薪(好是幸福)!!
每天被操到暴肝...才領(50萬月薪+15萬加班費+70萬員工分紅=135萬元年薪)....買藥吃都不夠 !!
31差不多領70左右回任打I的 差不多30股票只會越發越少這是趨勢吧
大多數回任者(考績I)領到相對於考績S的40~50%員工分紅. 有很離譜的嗎 ?
請問南科廠區有淹到水嗎?
我被打U也應該也很多也!!可憐迪台機公司員工!!!
好多人今年領完不作了,我課就有2個丟離職單了,別課也有人丟了,到底有多少人要離職??有人離職又不補人,人少事多,主管又不體恤員工,只想自已保位子,操死底下人,這樣公司怎麼會有向心力.還一付,來啊!求我給你工作的嘴臉,看了很.......
離職! 還好啦各位 ! 現在公司由離職中的員工裏找人去F10擔任要職..也都是約聘人員,職位到副廠長一職都是...不久台灣的廠區應該也會有經/副理職缺是約聘人員了..別太訝異 !!
是啊!約聘是趨勢,這只不過是代工業嘛!員工並不重要再找就有一大堆嘛,換個比就能顧肝的未嘗不適一件好事,必竟這些分紅不也是你妳拿自己肝去換的嘛.又何必在意多少,生活如意快樂最重要!
台積公司董事會決議 發佈單位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發佈日期 : 2009/08/11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今(11)日召開董事會,公司發言人何麗梅副總表示,今日董事會之決議如下: 一、 任命杜隆欽先生擔任人力資源組織副總經理;調任張秉衡先生擔任資材暨風險管理組織副總經理。 二、 核准資本預算11億1,680萬美元,以擴充十二吋晶圓廠之45奈米製程產能與設置32奈米製程產能。 三、 核准資本預算5,000萬美元,用於太陽能相關產業之可能投資。 ---------------------------------------------人資頭頭換人了
遲來的正義....處罰太輕了
等即將到來的員工股票發放(可從股市查 副總 ? 股), 便可知處罰太輕否 ?
記得張xx的高姿態吧!報應終於來了,也恭喜回任者看來不是秋後算帳,而是有人得到應得的...報應!我繼續詛咒...還有人吧! 台積電不是沒有錢,卻急著資遣員工,難道企業除了賺錢就沒有一點社會責任嗎?這就是這些人應得到報應的最主要原因「只有利字」。
今天有大事發生了有個勇敢的F12年輕人發了3000字的report給 張董不知明天會不會有重大的新聞刊出???
嗯!!我也有聽說.超勇敢ㄛ
台積電都沒捐錢 這次風災那篇文章可以去哪看
台積十二廠的暴政文化 古代皇帝治國之道,莫過於讓人民安居樂業、民心歸順為依歸,這時候國家方 能創造另一個豐功偉業的佳績,這仍是天道。張董在經營理念裡面常常提到「台積 人是台積的資產」,『人』才是可以讓台積安然度過更多不景氣的根本。前任CEO 在2005年上任卻只有強力要求Cost down,並没有把員工放在眼裡。Cost down雖然 讓台積在2009年第一季成功擺脫虧損的命運,可是卻不知他已經奪走了許多 EE、PE、TE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沒有了向心力,員工只當成這是工作的場所,是 賺錢的場所,不是員工的家,不是家,就不會付出更多努力。(待續)
樓上的好期待續集這篇是f12勇敢的年輕人寫的嗎?
Fab12的管理模式很像2007年7月31日美國次級房貸剛開始的時候,當時美國政 府並沒有很重視問題的嚴重性,小布希還說次級房貸不至於會造成經濟衰退,問題 沒有及時解決,才會演變成後來更嚴重的金融風暴。其起因是因為美國民眾過度使 用資源(不愛惜「錢」,太喜歡借錢消費),而次級房貸的貸款是提供給那些信用 程度較差,及還款能力比較弱的購屋者,利率也比一般抵押貸款高出2%~3%,又有 部分金融業的核貸標準過於寬鬆,次級房貸大多採浮動計息,這群信用條件比較差 的開始還不起貸款。骨牌效應是:承作次級房貸的金融機構倒閉、房產景氣趨 緩、建商房子賣不掉、大幅虧損,投資面的影響是:房產基金淨值下滑、結構型商 品大跌、信心全面崩盤重挫全球股市。總統不知道次級房貸的嚴重性,是底下幕僚 給的錯誤資訊,在上位的長官不知道基層員工的辛酸是幕僚給你的資訊不夠清 楚,總以為很多人一心一意會留在台積工作,離職率不會很高,那是你的眼睛被幕 僚矇住了,請下鄉體會一下基層員工的辛酸血淚吧。 Fab12為了做好N40、N45的yield以及cost down,完全focus在yield和cost down上面,已經不再把員工視為資產而是奴隸。今年2月訂單回籠,很多機台要打 開,MFG動不動就有幾台要開、動不動又有幾台要開,而高階長官又要求設備要在 MFG通知後的兩個星期內打開,當時最高峰時,手頭上有將近20台機台要開機。長 官們可能不知道關機後重開,機台的condition會變差,很多台的tank或chamber的 Particle 真的很不好搞,同時要開那麼多台,我們每天都忙到很晚才下班,上面 的長官還是一天到晚在review、highlight和幹譙 ( 如SPC review都很吹毛求疵 ),這段時間工作到很晚、也很累,畢竟在不景氣中,終於有訂單進來,跟公司共 體時艱,那還好。但是讓人無法接受的是長官們沒有關心我們也就算了,反而還落 井下石,Highlight交機太慢、Particle太差(開機後酸槽有很多tank的pump掛 掉,調料調到全台缺貨,我們在料不夠,錢不夠的情況下,因為有quality concern,所以機台先down不交回,可是高階長官們都不關心及幫忙解決我們的問 題,就只有highlight!)。。。長官們在今年二月時的要求與產能利用率120%的 要求一樣,可是孰不知,今無法與夕比。過去我們有足夠的錢來修機,可是現在由 於產能較低,我們要用過去4成的錢去做100分的事情,Fab12也沒另外編制開機的 使用費用。還有就是機台開得太快、太多,長官規定的一堆開機流程,每一台都百 分之百follow,我們人力又因無薪假時,加班所產生的補修時數太多而輪流休 息,人力嚴重不足。我要跟高階長官說:「我們已經很努力完成任務,只因你們的 要求太過於強人所難,最後雖然我們還是花更多的時間跟心力來完成(loading真 的太重了),可是這已經造成怨聲四起,向心力盡失。」FAB12已經把員工當奴隸 看待,只有出貨不管員工死活,實在太不厚道了。(待續)
接下來又是P4建廠,機台、廠房都規劃得很好,可是人力安排卻超爛,人力嚴重不足,必須由P1P2的人員全力support,也許高階長官認為P1P2的人去support就好了,這個想法當然好,累的又不是你們這些長官,而是基層的Sections, TE, EE & PE。設備有時值夜班還要跑3、4趟P4,光走路的總時間可能就要花兩個小時了(P1P2+P4真的很大,會把最前線的值班人員給累死),更何況P1P2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就已經忙不完了,現在又加一個P4,真的很無奈。有一些小姐P4起來,因為太忙,在FAB內時間常常都超過11小時,最高還高達15小時,從上班到下班沒吃過飯,我想很多Section, PE、EE和TE的離職念頭是這樣產生的。FAB12已經過度使用人力資源很久了(把員工操翻了),這種管理模式已經跟秦朝(註一)的暴政很像,把很多政策都壓縮在很短的時間完成,秦朝實施的高壓政策在執政短短十二年就已經造成民不聊生,雖然他締造了許多豐功偉業,但他也是中國歷史為期最短的朝代。Fab12雖然在過去也創了很多紀錄,可是相對的員工向心力也流失很快。這一波離職率比較高,就是因為已經受不了這種高壓政策,而離職率較高的課,當人員變少了,剩下的人就要分攤不變的沉重loading,如果Fab12管理模式不改善,以今年分紅的金額是去年的一半來看,恐怕接下來的是更嚴重的離職骨牌效應。Fab12/14是全台積最賺錢的廠,薪資福利並沒有比較多,工作卻天天都做不完,試問誰願意留在這種工作環境,若因為人員流失太快而影響生產、影響營收,恐怕會對不起全體股東。
現在Fab12已經淪落到動不動就highlight,老闆們動不動就被幹譙,就會回來push我們快!快!快!越來越沒有討論的空間,這種氣氛真的糟糕到極點,員工們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也只能敢怒不敢言,而Fab12卻越來越仗勢欺人,認為外面景氣不好,大家不可能會離開台積,就拼命的壓榨員工,真的很不厚道。子日:『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長官們,帶人要帶心呀!簡單的幾句話大家都懂,希望你們可以好好參透其中的智慧,並落實張董的精神以『台積人是台積的資產』來經營Fab12,不要變質成『台積人是台積的奴隸』#@$%! 台積已經很久沒有真正的關懷員工了!!! 時過境遷,不要用過去經驗來管理現在的員工(上面長官"們 "該UPDATE一下了),現在員工領錢如果靠分紅一定越來越少,Top 長官"們" 如果還是用過去很跩的REVIEW方法,都不懂得去尊重別人。這將造成很多資深工程師因為賺錢一年不如一年、又沒有生活品質,而漸漸的產生離開的念頭。人的KPI在哪裡 ?高階長官只會質問基層老闆離職率,從來沒有自我反省,這樣對嗎? 台積電的底薪在國外半導體界來說算很低,過去因為有股票分紅才能把整體的年收入提高,未來若以市值來發股票加現金,慢慢的跟其他傳產或外商公司的收入距離越來越近,尤其外商公司底薪高加薪也比較快,10年下來年薪不見得比在台積的年薪低,而在外商公司又不必像在台積工作那麼沒尊嚴,過著奴隸般的生活。而HR也沒有相對策略, 只是強調台積還是很有競爭力 試問有算投資報酬率 ?也許台積的長官認為「台積沒有你也可以正常運作。」站在員工角度的我會回應「又不是只有台積電才能養家活口。」而且很多人也不想進台積.
文化面FAB12的文化難道只有HIGHLIGHT、REVIEW和幹譙嗎?Fab12的官太多了,大家為了自己的performance都會想出各種莫名的review方式,可是都不會顧慮最基層執行人員的loading,以前一個機況可能只需review三個item,現在可能要review 幾倍於之前的item。在機台一直增加,人員卻沒有增加的情況下,人機比不斷增加(可是高級官員卻一個一個的增加)。部經以上的長官們請你們不要只有一張嘴巴,下面的人會做到死。我們也知道KPI review增加, 風險就會降低,機台那麼多,人力卻遠遠不足,高階長官們卻坐視不管,永遠都認為我們PE、EE & TE是神," 一個人可以抵十個人來操"。 同仁在工作時受傷,不敢到公司健康中心擦藥,因為ISEP會highlight會開CAR,怕造成課內及老闆的困擾,弟兄為了不被highlight只好默默的既使手指被機器壓傷很痛了,也只好讓手在未被止血的情況下,流著血到醫院掛急診。弟兄腳被壓傷,忍著痛到醫院掛急診。公司要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是正確的,可是當執行過當造成員工的困擾,是否該檢討一下呢?要不然設備弟兄受傷都會SKIP健康中心,忍痛到醫院就醫,健康中心發揮不了作用形同虛設!!!這是設備兄弟的悲哀。這就是Review機制下的產物,員工有苦難言,等到員工形成洪水之後,公司想擋都擋不住了。 這是ISEP review的真義嗎 ? 失焦了...沒有FOCUS 長官們都喜歡用很多眼睛來盯我們,相對就會衍生出一堆Paper work Review的工作,試問設備的職責為何?重點為何?將機台的CIP, Available, particle, Prevention 和Maintenance做好,讓機台能夠順利Run貨。現在我們常常一天要耗去半個早上的時間才可以看完老闆要求我們必看的daily KPI,再花一堆時間準備應付被PIE Highlight的Report,還有一堆不合理的要求,如One-click,我們每天早上已有交接時全課一起看了,可是還被要求每個人都要點Mail進去看(真的很無理)。
Defect Highlight 難道Defect team不能跟我們用討論的模式來找問題嗎? 還有PIE 每次 HIGHLIGHT 就一缸機台 幾乎不專業的亂打 到處當機 試問打對率多高 ? 每次都先打打打... PE EE 忙的半死. 把機台當下來,有些HIGHLIGHT都是先入為主的定罪 flow map 會轉彎? 只有無奈兩個字來形容。也許是現在做到N45以下,過去有些流程可能無法再沿用了,請你們發揮你們defect team的價值,用做實驗的方式來澄清,讓自己進步,而不是只有" 交叉比對 或共通機台" 一招就想打遍天下無敵手,你們不知道很多機台都是單機嗎?我們要做的是突破困境,讓自己進步、讓台積進步,而不是只有Highlight、動不動就Down tool,請發揮一下你們的專長,如果只會highlight公司就不需要聘僱你們那麼高學歷的來上班,請高中畢業生來做就好了。。。xxxxx長官信箱(溝通及時……)只有回答問題並沒有解決我們的問題,形同虛設,『表面上都說得頭頭是道,其實都在胡說八道。』(這是長官在生產會議說過的話,其實自己也沒甚麼了不起,以後請尊重一下別人。)以夜班輪班來說,長官你們可能不知道現在上夜班有多累,現在除了P1P2的事情要顧好,還要維修 P4的機台,設備有時值夜班還要跑3、4趟P4,光走路的總時間可能就要花兩個小時了,更何況P1P2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就已經忙不完了,現在又加一個P4,真的很不人道。再加上現在人少,值夜班頻率高,夜班結束後需要調時差,下夜班的隔一天通常還會想要休息,設備們總是希望長官們可以聽到我們的心聲,設備需要的是夜班值班時間從星期六到星期六改回星期五到星期五,我們認為公司的活動可以少一點,因為工程部的人一定不會參加(要在fab裡面衝鋒陷陣),可是該給同仁的福利一定要給,這是直接影響值夜班的同仁可以有多一個休息天來陪陪家人。設備有時晚上留比較晚,在台積文化上又不能報加班,我們也不跟公司計較,現在公司卻跟我們計較那麼一點福利,那以後我們是否時間到,6點準時下班好了。
長官們很喜歡用Fab12 和 Fab14,動不動就把spec腰斬,從來沒有評估兩個廠區是否有那些差異? 想align就align,根本不給我們討論的空間。不知長官們是否知道Fab12 和 Fab14有一些東西不一樣,1)run貨的condition不一樣:Fab12是RD fab,實驗貨真的比較髒,酸槽每兩個星期PM一次 ( 與FAB14一樣 ),有幾次PM HF tank時,看到後真的讓我們嚇一跳。但是就是無法查出兇手 如同我們的心聲, 真想住進槽內看誰在作怪 ?? PRODUCTION LINE 真的在改變 ...
2)Monitor recipe 不一樣 。有時候不是設備不想做好,而是先天條件就沒有別人好,我們很努力的做,前面wafer進來的屎尿也很努力的拉!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無力感,高階長官們只有看結果,什麼時候有認真看待過我們基層員工的問題。Fab內一堆很髒的貨在亂竄,Yield要做好,真的很不容易。一條生產線,產品的好壞並不是只是都focus在機台的好壞,而是全面性的問題,可是12廠的文化就是“全部的問題都是機台設備的問題”,試問,整個process都沒問題嗎?整個人力都沒問題嗎?長官都沒問題嗎?還是就像某些長官說的,把某些機台製程設備操死,yield就可以提昇了(!@#$%^())
人性面 有多小姐在FAB內時間常常都超過11小時,最高還高達16小時(長官們,以你們這麼厲害的review功力,都沒看到這一項KPI嗎?還是只看你們想看的貨出去了沒嗎?),從上班到下班沒吃過飯,長官們都以為AUTO的便利性已經可以取代很多TE人力,長官看到只是報表,實際上還有很多AUTO辦不到、報表看不到的迷失,把線上小姐們操得死去活來(別人的兒子女兒死不完),你們不可不知道!!!1)線上空foup極缺,每天備的c/w都不夠,就算auto化還是要人為處理。2)一個線上小姐每天必須看上20至30台的機台,report系統又很慢,有一些機台的狀況必須要靠系統來完成,系統跑得慢,需要等比較久,事情真的多到做不完。3)當Particle NG時,如果機台比較急著要交回,TE手動處理一定會比系統快。4)當Particle NG時,若系統無法正常跑流程時,也需要TE幫忙follow。5)機台run某些特殊的貨時,必須要先跑season才可以進貨,需要TE幫忙follow。6)RD or PE有E-R/C的貨要run,需要TE幫忙follow。7)Siview系統升級回來時,因為機台的貨無法出帳,EE做完帳後,還要幫忙搬一堆貨。8)為何 E-R/C 不能auto補run?需要manual follow增加了小姐的負擔也增加了MO的風險。9)TPS不要一天到晚問小姐為何休息時間不出去吃飯,沒有小姐不想出去休息,但是人力夠嗎?事情做不完,上面的一直盯,你想出的去嗎?10)如果AUTO或分配的好,沒有跨P1P2的問題,小姐需要叫貨、傳貨、甚至自己去推貨嗎?長官們都把AUTO看得很神(因為就是有人為了績效, 所以給長官的都是完美的報告),使得Fab內人力縮編太快,是造成小姐loading太重的原因。所謂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當長官在慶祝出貨破紀錄時候,請想想長官們是踏著多少員工血汗屍體爬上去的。
Fab12的高階長官也許該上一下卡內基課程,學習一下領導人要如何帶人和待人,而不是只有yield、出貨和cost down,有時候你們越急事情就會越不容易做好。如果把帶人要帶心這件事情做好,多數人都沒有怨氣時,就會像以前想辦法把工作做到最好,大家都一起想要把事情做好,Fab12又何患yield做不好、cost down做不好呢?而不會像現在由於人力嚴重不足,只能先交差再說,因為後面還有一堆事情等著要去做。長官,希望你們在假日的生產會議,要留點面子給部經理或副理們,沒有必要在我們小工程師面前修理他們、丟他們的臉吧!有什麼事可以會後再討論呀!希望長官們三思,難道生產會議不能用討論方式友善一點嗎?廠長怎麼對經副理,經副理就會怎麼對待基層員工,這都是層層相扣的關係,我們基層員工的命運就在你們的手中。想想廠長如果在工程師面前被副總羞辱,你有何感想呢?將比心比心嘛~ 「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秦朝 (前248-前206)前二四六年,秦王贏政即位,因年幼朝政由太后和相國呂不韋及嫪毐掌管。前二三八年(秦王政九年),秦王政親政,除掉呂、嫪等人,重用李斯、尉繚,並著手進行統一六國之策略。 前二三零年,秦派內史騰領兵攻韓,俘虜韓王安,韓國滅亡。前二二九年,秦派將軍王翦領兵攻趙,前二二八年秦軍進入邯鄲,趙王遷獻出地圖投降,趙國遂亡。前二二五年,秦派王賁領兵攻魏,引河水和溝水灌魏都大梁,魏王假投降,魏亡。前二二三年,秦派王翦領兵六十萬攻打楚國,楚王負芻被俘,楚亡。早在前二二七年時,燕太子曾派荊軻前往刺殺秦王,未成,秦乘機於前二二六年攻下燕都薊城,燕王喜遷到到遼東,至前二二二年,秦攻遼東,俘燕王喜,燕亡。前二二一年(秦王政二十六年),秦派王賁領兵由北向南攻齊,俘虜齊王建,齊亡。至此,秦終於全部併吞了六國,完成了一統全國之大業。建立中國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帝國。中國歷史上諸侯割據紛爭達五百餘年的春秋戰國代終告結束。 為了加強全國之大一統,使秦帝國長治久安、萬世不移,嬴政在政治、軍事、經濟、交通、文化及對外開拓諸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始皇的一系列政策與措施,大大加強了全國之一統,對後世亦產生頗大的影響,不過其事業係在殘酷壓榨民眾的條件下,於短短的十來年內集中完成的,故秦朝之統治不免帶有苛急、暴虐之特點。在始皇當政的十二年間,其為政之苛暴業已顯露無遺,是中國歷史為期最短的朝代。
我幫前面那位仁兄 補齊了 大家慢慢分享吧 老實說 我是回任者 我覺得回任感覺還不錯 很多人都希望我申訴 只是我沒這麼做 因為我看到當初的屠夫見到我時是滿臉羞愧樣 所以為了合諧我並無申訴 且新老板也很挺我 同事間也都很好 我也得到我要的了 只是不知其他回任者有無像我一樣幸運
這些官早已忘了早期開疆闢土的資深員工(10年以上)去年及今年也將有若干員工技即將轉換跑道."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台積電管理階層最佳寫照.我們掌聲鼓勵鼓勵他們吧.
早期公司就是用這種模式在run,只不過最近幾年變得變本加厲的.已經嚴重的偏離原本的精神,換句話說,就是out of the control.我觀察大概是蔡XX上任來就走向這種形式了.類似的文章這十年來出現了不下數十次,我也沒看見公司因此有所警覺.而作改變...我只看見老員工一個接著一個離開.如果你說他們賺夠了才離開,我也同意.話又說回來,若不是公司文化已經改變了,沒了向心力,誰會選擇離開呢?總之...我只用一句話形容它..."大勢以去"..
+1 台積十二廠的暴政文化IT刪mail=白色恐怖暴政必亡
張董事長是有高度和慈悲的執行長,但底下的管理者爛透了台積電管理者沒水準,罵髒話說謊恐嚇員工,做事短視近利亂搞一通,說話沒良心壓榨員工.台積電管理者活在秦始皇時代,做的是科技業但管理是像秦始皇學的,說話沒水準台積電管理不改變暴政必亡
+1真是勇敢的人,希望有多一點這樣的人站出來,讓大家知道台g是怎樣對待員工的
推上2樓的,目前台積管理者,真是臭到爆,有人跟我說他在台G當主管,我直接想吐他口水了,這篇勇者文章在PTT很夯的,不過台G在管制員工的OA系統,就怕大家知道真相,跑去組公會,搞得像大陸在管制網路言論自由一樣,沒想到台G跟中國己經統一了,所以很多人都收不到這篇文章,直接被檔掉了.
不知道這個勇敢的F12年輕人(發了3000字的report給張董) 現況如何 ?
不管他現在如何他已經把在台積當設備的痛苦與悲哀說的夠徹底了我希望他寫完也知道確實不能待在台積擔任設備工作了一定要轉換跑道!!!有時候一個讓你失望的地方反而燃起你的無比決心去發掘外在更多的機會!今年清、交兩校很多好科系居然錄取分數拜在台大較差的科系,為什麼?未來的人才與他們的家長都在想什麼?
F12這位年輕人所寫的文章終於上了非凡電視了..看到公司的做法還是像對待年前裁員風波一樣,只會消獨,說是個人問題,ㄞ....."沒救了"
台X電的管理,就如同一本書名一樣"窮的只剩下錢"把"$"拿掉後讓人連一點向心力都沒有
我希望一陣天災把台積電滅了!我會大放鞭炮!!
可是內部還是有2萬人在工作,如果天災把台G滅了,那些人要怎麼辦?
請問非凡何時撥的啊?有人知道嗎?
非凡播出的新聞內容可看以下網址http://www.ustv.com.tw/UstvMedia/detail/index/module-NewsList-id-20090814A139-type-3-search-%25E5%258F%25B0%25E7%25A9%258D%25E9%259B%25BB.html
進入以下網址選左邊的經營團隊看最下一行杜隆欽職稱為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倒數第三行的第一個 張秉衡博士資材暨風險管理副總經理http://www.tsmc.com/tsmcdotcom/PhotoListingAction.do
哈哈窮的只剩下錢!我覺得台積窮的連錢都沒有了!因為分紅費用化,薪資跟之前是差太多了!
我笑了!!
我用力笑了!!
聽說勇敢的F12年輕人發了3000字的report給張董的隔天,在公司的my網站就沒看到他名字了!?不知是否被用白色恐怖法還是秦始皇的暴政法消失了??
多少未知的白色恐怖等著去面對 !! 我猜測 他離職的原因是心已死了 !!
這個人是自願離職的,且是被壓榨過了,才幫很多人發聲,他是偶像哦,,,當天下午的氣氛非常的沉重,從上到下心理其是都是支持他,但是大家為了糊一口飯吃,只能放在心裏私下偷偷討論,聽說上面主管都被約談,不過雷聲大雨點小,還是會不了了之的.............
狗娘養的台積電..畜牲般的12廠..
樓上的那麼氣哦!你是離職還是在職的,不過這家公司的制度,真的不可取也,主管就是一副,不爽滾蛋,要錢請留下健康,生活品質,及其它....ㄟ!好像古時的攔路搶劫的台詞~
請問紀念冊有出版了嗎?要到哪裡買呢?
在這裡想跟那位仁兄以及所有常常接到我們半夜ON CALL電話的同仁說聲感到很不捨跟抱歉...因為台g的F12跟F14我都有待過,而我以前的單位就是專門在開生產會議highlight各個部門包括PIE,PE,EE,MFG,DEF TEAM,WAT,QC的萬惡之首,也因為很厭倦這種人吃人的生活形態,老早就想離去...很慶幸捱到被裁員,我想我應該是整個公司裡最高興離開的人了,也因為此次全球不景氣被裁員讓我有機會去看看外面不同的世界。最後祝福大家不論回任與否,都要努力過得快樂,也真心的希望工會能組成讓各位有個保護傘,還有希望這個網站一直都存在,讓大家能偶爾回來說說心聲、吐吐苦水,祝 大家 平安 順心!
組織工會吧! 這是我最大的期許!!!
回覆刪除畢竟只有在職人員且年滿20歲才有資格報名...
我是回任人員之一, 超過20歲狠多很多, 也已經報名了!
搶頭香..
回覆刪除我是回任的員工..
說實在的..第一天回認真的很後悔..
首先..就是公司根本沒準備好所有的回任動作..
當初說明會到是說了蠻多的..實際上..問題多多..
吃虧的還是回任的..
再來就是看到自己PMD時..
只有想比中指而已..
公司可能為了杜絕所有資遣人員再回公司應徵的可能..
把所有這次資遣的人打了U..UU藥膏..
但更厲害的是..幾天後..又改了I..
連申訴也不用..(馬的..就是不改S)..
據我所遇到的幾位回任的同仁..
說實在的..過的不是很好..
很多人都蠻後悔的..
個人是還好..裝傻..或許會過的好一點..
不過..回任後..還是有很多舊同仁和新同仁為我加油打氣..
主管階層..唉..算了吧..沒什麼變化..
今天看到新聞..
說實在的..只有爽而已..
看到辦公司裡..很多人看到新聞..
都只有說"真爽"..呵呵..
說實在的..
最可憐的還是直接現場工作的人員..
回任以來..一直不斷聽到許多人要走..
也有人已經直接壓走人的日期..
簡單來說..就是領完就走啦..
現在看到張董又回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公司想給員工一絲留任的意願..
唉..台積電..真的變很多..
從以往所遇到的好長官..也都一一走人..
現在..我也要開始來當壞人..
看會不會撐久一點..
我是回任人員之一
回覆刪除我要申訴,可是遇到那位豬頭主管,為了自保要我扛下I,若我若申訴成功,就是她錯打績效,我要怎麼辨啦!
樓上的:
回覆刪除主管若承認錯打績效,就需面對他/她的上級長官( You are very lucky !!) . 勿必換單位,以免再備暗算一次.
想回來就快點決定,不要想太多,我回任已經一個月了,我覺得很好,我也申訴成功了,主管也承認打錯了,回去正常上下班感覺很好,心理很踏實
回覆刪除請問樓上, 你是不是HR 派出來的 ? 若主管承認打錯了, 就是MO, 好奇請問你的主管有被處分嗎 ?
回覆刪除Lucky to everybaby:
回覆刪除並不是每位回任者都是(lucky),若真的申訴失敗那就自己看著辦好了(因為已經不能後悔呀!)
ps:忠心祝福回任者&不回任都過得很幸福.快樂喔!
問過 HR HR說超過日期不能回任了!?
回覆刪除要是公司打開心胸,讓被迫員工以新的年資方式回任(不必繳回..,薪資同離職前), 就不會讓回任者執著於舊的考績繼續申訴還耽心申訴失敗/秋後算帳 ?
回覆刪除祝福不回任的人,能找到比tsmc更好的工作,這樣就不會後悔了
回覆刪除不必執著回任與否,轉換新職場海闊天空,不必再當tsmc井底之蛙.我已於6月初任職UMC專案技術處.在外界看待此次TSM裁員事件,已經是TSMC成立至今最大的笑話,(一面說公司賺錢,一面遮遮掩掩裁員事件,真是業界之恥!)祝福各位 早日找到好工作.這樣就不會後悔了.
回覆刪除某課有18人,除了兩個助工,有16個工程師以上等級
回覆刪除一個副理(夠紅已經生到經理)
三個33 (兩個室副理提拔,一個沒當過leader就可以生到
33,也沒啥特殊貢獻)
5個32,8個31,很奇怪的單位配置
台積電再不檢討,我看下場...
我是回任員工
回覆刪除回去上班2星期了,飽受同事異樣眼光,總認為我們回任的比他們矮一截,怎麼不想想,當初沒有我們的犧牲,他們可以繼續安逸的過日子嗎?
說是因為張董事長重掌兵符,我們才可以回任,哪天不是的時候,會先拿參加過自救會的人開刀,優先裁員,聽到真的覺得很不舒服,真想罵她兩句,你就很優秀嗎?真是XXOOO
沒有自救會的爭取,會有這樣的結果嗎,難道沒有被裁的人,不能將心比心嗎?
既然已經回任就該有心理準備, 不要太在乎別人眼光.
回覆刪除我相信只要認真工作再加點拍馬屁功力就不會被裁, good luck to everybody !!
Just copy from "May.21 是否回任討論區":
回覆刪除回任必須要考慮幾個問題:
1.除了所有已領的費用要繳回外,今年的分紅,除非是PMD申訴成功從I/U改回S,否則I/U是領不到多少的!(但是,你有幾分把握? 如不成功, 頓時成空!)
2.同事間的異樣眼光,你也必須要能自我調整.(你以為別人會同情你嗎?)
3.逃過今年,那明年,後年呢? 主管挺你一輩子嗎?(如果自己捱不住,連資遣費也幫公司省了 ! )
若已回任,建議你換單位 !! 認真工作再加點拍馬屁功力
換單位不會比較好,我剛開始也不是回原單位,到另外的部門更操,而且從頭開始學很累,待了幾天後我申請回原單位了,還好我較幸運回原單位同事們都對我很好
回覆刪除依我自己來說:
回覆刪除假日值班真的好辛苦,尤其是31G,每天都累的向動物似的!!
32以上的,尤其是33級的工程師大哥們,不管你是誰!
請你先練好功夫,學好本質學能,連怎抹開機當不會,怎樣當設備頭呀!!一百多機台叫一個31G 設備滿天飛,修到虛脫!!
練好基本工,33G的大哥們!!
不是讓你來領假日值班費的!(又不會修機)!還敢來領錢
中午我自己可以出自己午餐錢!!(只求33G大哥們會進Fab修機),
我們的辛苦,不是要你畫畫圖,貼貼powerpoint,這些我們也都會,
要領假日值班加班費可以可以!!先請33G大哥們,學會開機!!!(公司不是請你來吹冷氣的),希望新的CEO 可以看到這篇報導,大開大革一番(設備有此陋習,相信製程也會有),最後陰暗處必將光明!!
累… 開始有點後悔回去了。 作錯一件小事。就會被叮到不行。乾脆直接擺爛好了~
回覆刪除我的心態跟你一樣,其實無心繼續做就擺爛到再裁我為止!
回覆刪除hi~我選擇不回任,因為這是轉換跑道的好機會,也學了一技之長,這是我長久以來夢想,能成為(新娘秘書,造型師),學習到很多東西,而且都免費的,是政府給付,現在已上手了,開了自己的工作室,美女們~可以找我服務喲~讓妳們自信,美美的
回覆刪除跟我預約可打8折~預約電話:0919905863
早知道不要回任才對,向樓上的人一樣去學習新的東西一技在身,餓不死
回覆刪除快領到分紅了!!加油
回覆刪除快領到分紅了!!領完就走人 !!加油
回覆刪除國父託夢給我,承認他當年言論是錯的,並說做人第一,然後才能做大官,進而做大事,我銘記在心!
回覆刪除我後悔回任了,回任只是再次受到屈辱,hr的態度讓人覺得受傷,很想問一句,hr其實才是公司的最大老闆吧??有沒有回任的夥伴有同樣的感受??不能相信hr的任何一句話!!
回覆刪除感覺HR趁機故意羞辱我們,因為他們不想我們回任!!
我最敬愛的張忠謀董事長兼執行長,當你決定離開台積的時候,我想也是我們徹底死心的時候了!!
hi我是不回任的,因為我相信自己,學自己興趣的造型師讓自己過得快樂,感謝大家的支持,也很多回任的朋友想和我認識
回覆刪除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wendy52821
可看我的作品喲~回任的朋友們,加油喲~如果跟我的興趣一樣放假可跟我學習喔~讓妳們心情更愉快~
樓上的-看了你的作品,還不錯,請問那裡地區可以向你學丫
回覆刪除領到分紅之後,走人,未來的打算換跑道或許更好吧!
加油了~忍耐
回任的朋友們真的受到了不好的待遇嗎?看了以上的內容有的另我滿難過的,6/1選擇回任的人都想再相信公司一次,請公司的五人小組盯緊HR的壞人,不要讓回任同仁受到二次傷害,不回任的我衷心的希望回任的人,受到該有的尊重,心情愉快的工作,祝福大家。
回覆刪除其實是那些33和無能力的經副理們要盯緊點,不要讓經副理們亂搞我們這些31的基層工程師,33G 她們成天只會開會生一些無用的AR,開完後就去4F 星八客坐ㄝ,要交接時才回來,然後就跟我們交接,看圖說故事也就算了,亂打一通,打完很是志得意滿接者就是宣布他今天去接的AR,找了人後.AR就到我手上了~~~~~~~~~~經過一個月後,AR 就成了33的perform了!!
回覆刪除日復一日,終於他升上副理了.---~\
我也擦不多了~~呵呵!!
不知有回任的同仁已經約談了嗎?我有提出申訴上星期有和其他兩位主管(一個副理級的另一個不清楚了)約談,只能說他門兩位給人的感覺就是把你當作i來詢問,一個當黑臉,一個當白臉,黑臉的態度就很差一直問當初副理寫你沒做好的地方,誰沒有做不好的地方阿,問他門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的部門只裁設備,他的回答是設備都呆在fab能見度很低,這種話他們也說得出來,聽到真的很想和他門吵起來,當初五人小組所謂的申訴看來在下層執行就是這種態度,會談完之後滿想離職了,還滿後悔的....不知其他申訴的夥伴,結果如何阿???
回覆刪除既然已回任,就要學習PMP,退一步海擴天空. 在此呼籲公司主管,拿出最大的誠意,善待回任的員工,應該要站在同理心的立場,不要為難找麻煩,風水輪流轉 !!!
回覆刪除是哪單位的主管,公佈姓名,級職,分機/手機,公司e-mail
回覆刪除我要去電給大家知道!
台積只留下這種人!!
可惡!真是可惡及了!!!
40nm偏低
回覆刪除公司管理制度也出問題
今天可以乎巄員工
客戶看到也會怕,改天或出問題會不會也被乎巄
這公司在走下坡
其實我現在會想~當初是不是選擇回任比較好
回覆刪除至少手上還有一份工作~~雖然不清楚回任會碰到什麼遭遇
不過想到現在自已年齡也算大~今天30出頭了
想回去學一下技術性的東西~例如學麵包.西點方面的
師父級的都比我還小~~@@"
之前去應徵被他們師父說你可能是我們店裡年齡最大的~無言
像要學歷沒學歷.要專長沒專長的~~
老實說現在很難找工作~~
104上面送了幾百份應徵~沒一封有回音的~保險業務除外@@"
友達沒錄取~~矽品是應徵約面談之後又改時間然後沒下文
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件台積的事鬧成這樣+上公司的
汰弱留強.淘汰最差的百分之五的原因
+++++++++1
回覆刪除我也和你一樣,但我已經35歲了!一樣的遭遇,我也想回去了
兩家面試主管對公司的"汰弱留強"新聞(淘汰最差的百分之五),暗視叼難,只承任2/3的工作年資,我沒選擇得被迫接. 我不想回任,感覺像是心靈被強暴一般,如何去面對推下火坑的主管ㄝ.
回覆刪除回任者需有多大的勇氣阿,請公司主管拿出最大的誠意,善待申訴的員工, 不要再讓他們二次傷害 ???
回神摸任!!
回覆刪除領一領今年完後就走人啦
還回來!!我笑了!!
我是選擇不回任的,勸樓上後悔沒有回任的,千萬不要回任阿!而且也來不及了.
回覆刪除樓上那麼多板大的回任血淚史,難到不怕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撐不下去,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退一部,海闊天空.
不要小看"非自願離職書"不但可領失業給附,政府有舉辦很多職業訓練大多有補助及優先權,有的還是免費的,內容有西點,電腦.....不要再自怨艾了,學一技之長才是首要,快上網查政府的為失業者辦的職訓吧!
Dear 版上的大哥大姐
回覆刪除我被裁掉之後跑出國玩了好幾個月才回台灣
(愛玩到這種程度果然是會被裁)
中間t公司好像整個風雲變色
請問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如果想要回任要打給誰啊
我想那一張應該是我不在台灣的時候被我媽拿去丟掉了吧
我現在手上只有支票影本那一封信
也沒看到非自願離職的單子
是還要跟公司要嗎
還是其實應該也是有寄出來但是被我媽拿去丟掉
除了當初走的時候有一張合意離職的同意書以外
會有離職證明這種東西嗎
(上面寫某人從民國幾年到民國幾年在職那種東西)
我記得我跳來台積之前的前一家有拿到過啊
雖然我家爸媽覺得在險惡的環境上班會影響年輕人的人格
不過我還是想說打個電話把事情弄清楚一下比較好
有電話的人再麻煩給我一下吧
可問你部門的秘書, 她應該知道哪位HR負責貴部門的人事問題.
回覆刪除沒錯!
回覆刪除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真的不要進這種充滿虛偽、險惡、沒良心的環境上班,除非你能屏除道德良心同流合污....否則心理會生病的!!
我現在好想穿上釘鞋,猛踢那些虛偽、欺負人的馬屁精!!!
若未開"非自願離職書"可與707-8539(楊小姐)連絡.但是他們態度都不是很好ㄚ.我也是35 扔未找到工作卻猶豫不決是否自己不回任決定是不對呢?
回覆刪除恭喜台積電,恭喜hr,未來請用力裁員吧!因為台積人奴性夠重,不會為了自身的權益努力,又自私自利,翻臉不認人,下次再遇到這種裁員的事情,相信一定沒人會再出面來幫助,組織這群奴隸 .一個組織若只有執行者,沒有頭腦,沒有人幫忙想,如何能夠有作為,如一個國家只有人民,沒有政府,不也是不成國家嗎?
回覆刪除人要知恩圖報,你得到的,老天有看到,你在其中有何作為,老天也知道,你可以回廠工作不是躺在家中就有的,沒人努力作工的,飲水思源有讀過,沒作過的一拖拉庫,台積人你就可以再自私自利一點,下一次裁員你們就鼻子摸一摸,不要去找人幫忙了,丟臉!------語重心長/只能摸鼻子的台積人
請樓上控制情緒 !! 大家都是受傷者,good luck to everyone.
回覆刪除回任福音:
回覆刪除勞基法規定回任者:公司應給予全額1~5月份全額薪資(而非最低工資17280)~~自由時報6/23 副刊登載
~去跟公司HR 要討這筆錢
祝福回任者!!
2009年6月24日 上午 11:47 的仁兄,這裡是讓自救會或非會員,可發聲或訊息回應,交流的地方,實際得來不易的空間...
回覆刪除真實情感緒流露,形於內或外,各式各樣,不必拘泥於形式,
事實勝於雄辨,也可以讓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利,儘管是用詞激烈,尖銳,那不失為一個好的,直接的 表達方式,必竟是每個獨立個體,發聲表達,而已!!有那麼嚴重嗎?
加油!所有自救會員及在職同事,多多表達自己心中的吶喊,這樣會員園地才會長長久久喔!
回不回任沒有所有對錯
回覆刪除人只有向前看,往前行
只有健康活著,總會有希望
誰能保證台積電會不會倒?或會更好
但是可以掌握自己,多學點東西
等待時機,蹲下只是為了躍起阿!
http address :
回覆刪除勞基法規定回任者:公司應給予全額1~5月份全額薪資(而非最低工資17280)~~自由時報6/23 副刊登載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IService2/SearchList.php?SKey=%E5%9B%9E%E4%BB%BB&flag=1#
「再回鍋」有些事「搞清楚」!(2009-06-23)
回覆刪除文/邱駿彥
勞資信箱
被公司資遣後第4個月,突然接到人事部門通知可以返回原公司任職,年資照算。對這樣的結果,雖然一方面感到很高興,但公司卻也規定回任者必須繳回資遣費。請問,回到原公司任職後,必須留意哪些權利義務關係呢?(新竹紹宏)
在失業率高騰的時代,能夠返回原公司任職的確是一件好事。然而,雇主一旦資遣員工後,是否能憑藉一句話就把資遣事實一筆勾消,當作從沒資遣這回事?
年資照算?〉新的工作契約須載明
這道理就好像夫妻兩人一旦離婚後,即使將來再復合,也消除不了曾經離婚的事實。況且,公司所宣稱的「年資照算」,其實是有疑義的。
依照勞基法第10條規定,定期契約屆滿後或不定期契約因故停止履行後,3個月內再重新僱用者,年資必須合併計算。雖然勞委會見解認為「被資遣者」不適用本條規定,但學界與法院多數認為「被資遣者仍有第10條規定之適用」。
問題是本案當事人再回任原職時,期間已經超過3個月了,將來可能無法依勞基法規定主張年資合併計算。因此雇主若召回離職員工後,信誓旦旦要讓勞工年資合併計算,則勞工最保險的方式,必須與雇主在勞動契約中有明文約定才行。
二次資遺?〉資遺費&退休金 差很多
事實上,所謂年資合併計算,對資遣員工再回任者,最重要的關鍵只在於將來萬一再被資遣時,前一段年資是否能合併計算「資遣費」而已。至於再回任原職者之「退休金」,因為勞保已經被退保而後重新再僱用,依法都必須開始適用「勞退新制」。
再回任原職者的勞保年資,由於被資遣期間已經中斷加保,這一段期間是不可能復活合併計算,最多只是「資遣前」與「回任後」的年資可以銜接計算而已。因此雇主如果要求被資遣者回任原職,被資遣期間的「勞保年資」與「勞退提撥」的損失,真正有誠信的雇主都必須予以考量。
(正解)一旦退還資遣費 資遣期間的工資要照算
雇主召回被資遣者時,即使雙方明文約定年資合併計算,資遣事實一筆勾消,但若雇主還要求勞工必須退還資遣費時,則除了勞保年資與勞退損失必須補足以外,資遣期間的工資也有必要依原契約核實給付。
畢竟退還資遣費雙方當作從未發生資遣時,勞工在被資遣期間無法提供勞務者,應屬可歸責於雇主之事由所導致,此時依民法第487條規定,雇主必須給與原定工資給付。
台積小孬孬篇
回覆刪除回任後完全變作小孬孬,老板叫你往東,絶不敢往西,對之前所作之事,深怕老大發現,加入過自救會,趕快把之前吐槽公司的壞事毀屍滅跡,就算是被整/被電/被压搾,依然不敢有意見,之前受了傷,也沒學到教訓,你們仍然只是台積的看門狗,這群人,只能說GOD BAST FOR YOU!
~~~~~~~~~~~~~~以上為少部分人~~~~~~~~~~~筆戰吧!
回任同仁績效申訴有任何消息的嗎?或已知有成功或失敗的
回覆刪除嗎?原本答應我們作業時間到月底,不過似乎晃點我們了!
這就是我不回任的原因,台積電"晃點"本來不就是專長嗎?
回覆刪除公司可是晃~~~~很大,晃掛你不用錢啊!你們又把資遣費繳
回,公司可是穩賺不賠,回任後想辦法整走你們,大夥可是賠
夫人又折兵呢?
真羨慕被裁員工,可以回任,本人在臺積電服務九年,因憂鬱症每天必須吃抗憂鬱藥及安眠藥過日子,提出特別留職停薪申請,直屬主管告知 PMD 必須 OUTSTANDING 才可以申請( 當年PMD 為 S ( SUCCESS )而上司保證可回任, 因健康因素,最後只能 申請 一般留職停薪,日前多次告知 HR 人員,要回任 ,公司都以無缺為由,拒絕申請復職,寫存證信函公司也不理,tsmc 有些主管太無情
回覆刪除帶帳篷在去張董家樓下睡個幾晚可能會有奇蹟!
回覆刪除我的申訴有結果了...還是一樣I,真不知該說啥,不知有人申訴成功的嗎?
回覆刪除不知道為何有憂鬱症 ? 健康/生命要顧好, 再考慮是否回任.
回覆刪除不要羨慕別人有問題歡迎打勞服中心電話03-5980155
回覆刪除回任的弟兄姊妹們,記得要跟台積電公司要一~六月份全薪
回覆刪除而非最低工資17280元,這是tsmc欠我們的!!!
找到公司工作狄,也要跟公司要這幾個月勞保費,健保費和國保費喔!!
這些都是我們被裁者狄基本權利
不要忘記跟台積電索取!!!
請問一下
回覆刪除跟公司要這幾個月勞保費,健保費和國保費喔!!
這要怎麼索取?
不管回不回任多考證照以防萬一,雖然回任我還是繼續學習美容和化妝準備考乙級職照,這樣不分男女還很多男生學指甲彩繪和新祕,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我部落格留言給我http://www.wretch.cc/blog/alice8168
回覆刪除,如有須要保養品和健康食品的人也可以找我哦!
可以另開一個板做廣告ㄇ? 這樣也可以收一些板維持費。如果OK。我想搶頭香喲。呵@_@ 說真的啦。F6 NAOMI
回覆刪除帶帳篷在去張董家樓下睡個幾晚可能會有奇蹟!張董可能不在家,他在新竹上班,去12廠睡,可能會理你,要不要再起自救會,台積騙!騙!騙!,申訴作假,會不會主官管有指令,搞不死回任者今年考績I,來去12廠抗議啦,
回覆刪除去12廠抗議
去12廠抗議
去12廠抗議
去12廠抗議
去12廠抗議
去12廠抗議
去12廠抗議
這次裁員再召回的,老實說公司視你們是冗員,多餘的!原本還有幾波裁員的,因張董出面暫時告終,公司的人還不夠多嗎?留職停薪理由很正當嗎?說想回去他就會讓你回去嗎?他公司說他就是不缺啦!就是不讓你回去!怎樣!你奈他何?
回覆刪除2千職缺 竹科大廠聯合徵才
回覆刪除更新日期:2009/07/01 03:21 陳育賢/竹市報導
春燕來了?新竹科學園區破天荒將在七月十一日(周六),結合包括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卅家重量級廠商,辦理聯合就業博覽會,共需人才二千人,對象則遍及各階層,科管局表示,這是為因應廠商連續接單及新設立公司均急需人力所舉辦,顯示景氣已在回春!
這場象徵春燕再現的「二○○九新竹科學園區就業博覽會」徵才活動,定七月十一日(周六)上午十時起至下午二時,在園區管理局活動中心體育館登場。
竹科管理局指出,這次活動由園區管理局與園區同業公會、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主辦,參與徵才廠商近卅家,提供約二千個職缺,歡迎新鮮人、待業、轉業民眾參加。
十一日上午十時在園區登場
科管局指出,園區首次辦理聯合徵才活動,主要是因園區不少廠商連續接獲訂單,以及近來新設立多家公司,廠商急需人才。
而參與這次徵才的廠商有包括台積電、聯電、群創光電、友達光電、聯發科、瑞昱半導體、凌陽科技、頎邦科技、矽品精密工業與世界先進等卅家園區廠商,一字排開都是國內一等一的大廠,提供的工作機會包括專業工程師、助理與技術人員等。
台積電聯電友達 急需人才
據了解,今年初在景氣最低迷時,竹科廠商共十萬人休無薪假,五月已降至三萬人,包括台積電、聯電等龍頭廠,早在四月就全員招回,全力接單拚產線,目前只有幾家DRAM廠,還在實施無薪假,依這次聯合徵才的活動來看,景氣似乎真的在回春。
有關這次就業博覽會相關資訊,民眾可至科管局網站(http:// sipa.gov.tw)查詢,此外,為提高求職成功率,管理局也提醒民眾,事前可多利用全國就業e網(http://www.ejob.gov.tw)及園區就業服務網(http://earth.sipa.gov.tw/SIPA2RECRUIT/scripts/jsp/web/job_query.jsp)查詢相關產業資訊,並了解個人性向與專長領域,以達到適才適所目的。
回任同仁績效申訴有任何新消息嗎?或已知有成功或失敗的
回覆刪除嗎?
關於申訴,一開始就知道結果,因為高層說:回來了,還申訴.只是笨笨相信,張先生上任會幫我們,結果還是一樣,因為他還是看不到我們,被底下的高層欺壓,因為高層也是會怕阿,所以還是回到原點,沒有天理
回覆刪除沒過不意外,這只是晃子吧
回覆刪除擔心回任的到時候被裁掉
回任.裁員時間沒工作的可以領公司補償的17280...這是沒經濟壓力的人......有經濟壓力.去找工作的人....像笨蛋.還要繳錢回公司.....原來認真工作的像笨蛋.
回覆刪除回任申訴----沒過
回覆刪除一樣在你傷口上灑鹽
對於課長總總
公司說沒有一位承認有說過
過去的就讓他過去...
悶~
看來回任的人,都被公司晃點了
回覆刪除申訴看來也都是依樣被打了大大的
回票!
結論!~~台積電原來都沒改變!!!
變的只有脆弱員工的心態
記住!要生存在台積公司
黑心點就對了!!!!!!!!!!!!!!!!!!!!!!
這就是台積公司的王道!!
你夠強嗎?
若不夠!總有一天換你!!
申訴----失敗
回覆刪除只要沒有同情事跡(重大傷病,孕婦),或人道理由
或主管有明顯的偏見,或沒有其他主管的參與
一律不會過
所以只有重大傷病,孕婦一定會過
真是傷心
加油呀,各位回任的同伴!選擇回任了要有心理準備如此,要撐下去!為大家加油!我選擇不回任,現在變轉機,我去其他公司變帶人的主管,薪水比台積少但過的快樂,所以你們也要快樂過日子,加油!
回覆刪除不管回不回任,申訴成功否,這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呀!! 只有重大傷病,孕婦或主管明顯的偏見 才有申訴成功機會. 各位,請往前看,退一步海闊天空!!
回覆刪除所謂的沒有其他主管參與是指..?像我們部門從以前都是用所有section及經理用選的耶!應該是把每個人的貢獻拿出來比較吧?不是用猜拳或說的才對!所以我如果回任的話,我的i有可能變s了?這本來就不正確的打考積方式,現在我呆的公司知道後都笑翻了!section黑自己跟著倒楣,所以無能的主管才會讓自己的手下被人欺負!小心有報應!
回覆刪除不回任的不要灰心,工作一定找的到,我也是從南科跑到台北來工作的,目前公司雖小,但薪水還比台積高一點,有沒有測試設備的同仁有興趣,我們這兒有主管缺....
回覆刪除請問是台北的哪裡呀?有設備經驗就可以嗎?有其他限制嗎?我想試耶?
回覆刪除請問是台北的哪裡呀?有設備經驗就可以嗎?有其他限制嗎?我想試耶?==========> me,too.
回覆刪除台北內湖,沒有特別的條件,最好熟YOKOGAWA機台,台積弟兄姐妹有興趣的話,我們還缺QA主管,SALES,總經理特助,都沒有PO在104喔,先報給前台積人,我們是Desing house先不給公司名稱,有意願的話先寄信給我吧,我代投,
回覆刪除glamorgan_tw1@yahoo.com.tw
離開了台積公司,我才發覺我的身體漸漸變好了,真的!!!
回覆刪除我原來有點禿的額頭,現在已漸漸長出細髮了!
體重也慢慢回復了原來水位
与家人相處的時簡也多了,不再像在台積公司那樣孤單
沒有真心那樣
深深覺的
~~台~積~公~司(廠)~~~~不~能~待~呀!!
離開了台積公司,我才發覺我的身體漸漸變好了,真的!!!
回覆刪除我原來體重也慢慢回復了原來水位
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多了,心思及時間不用放在台積電...
精神狀況變好了 !!
深深覺得
~~台~積~公~司(廠)~~~~不~能~待~呀!!
~~ 還有裡頭的人心鬥角~~連自己以前帶出來的工程師,升上副理後,還參你一本 !! 有夠心寒的 ~~ 唉 !!
~~~ 樓上的, 這感觸...同你一般.....~~
+1
回覆刪除有同感!加油!同伴!
樓樓上的說的沒錯
回覆刪除以前即使下班,還是感覺在上班,連作夢都有壓力
再台積十沒有感受到溫暖
反而在這裡可以感受的到
果然不會拍馬屁的人,都是重情重義阿
大家加油
我沒回任,過得很快樂,感謝台積裁我,
回覆刪除否則我一輩子也沒勇氣走出台積。
沒回任
回覆刪除目前的新工作整體薪酬福利雖不比t公司
但不用在輪班,陪小孩時間變多
人也變胖了
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
真的離開了台積公司,我才發覺我的身體也變好了.雖然待業中也是很開心.反而在這裡感受的到溫暖.大家都是重情重義
回覆刪除:真的離開了真是棒-----
大家加油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離開台積真的最明顯的就是身體變好氣色紅潤了
只有一個字讚啦
回任的同仁,好好工作吧,更多的壓力,會讓我們成長,公司怎麼做(應該說hr怎麼做),大家都在看,要如何再次相信公司,又或者公司認為這次的事件已經圓滿落幕,我想在未來的日子就能知道......
回覆刪除快發股票了,相信公司認為這次的事件已經落幕,會給回任的同仁一個可接受的交代. 祝福 大家!!
回覆刪除樓上的...我沒這麼樂觀..我不相信公司會給個可接受的交待.
回覆刪除單純看不回任的補償金,裏頭完數字遊戲太嚴重了,把我們當笨蛋耍.祝福你啦!!既然回任了!就安心工作吧!!把該學的技能或証照考一考比較實在,萬一...以後也許用的到 !!
祝福 大家!!
謝謝 !
回覆刪除這是我最後一次相信tsmc, 是否真的有夢最美 ?
要發激勵獎金了!
回覆刪除又是用這種留人的方法,去年也是!有多的錢為何還要裁員?景氣本來就是一陣一陣的!接單到10月,會不會到時又說虧損再裁一次呢?會走的還是會走的!
回覆刪除要發激勵獎金了, 但請記住 不要 " 窮到只剩下錢 "
回覆刪除同事於週六休假時因心肌梗塞,猝死.( leader 缺 ),上級長官派一個工作領域完全不相同的人代理,下屬還有兩人職等比您高,leader 有自己負責的工作,還要整合 team 內相關工作,寫不完的報告,參加部內大大小小的會議,如要完成工作,每天必須工作到十點,假日也必須加班,經過一段日子後,健康亮起紅燈,( 嚴重失眠,肝功能指數嚴重異常 )
回覆刪除回想在 tsmc 日子 只有 一個 " 苦 " 字
啥激勵獎金?怎麼發法?
回覆刪除4-6月有在職的就有了!台積工會不知組的如何了?
回覆刪除有誰回任的今天要去公司開會的啊/ 有的話可以談一下內容ㄇ?
回覆刪除回任申訴沒過的人,請你們要相信自己,你們很好,你們一定會有更好的未來,千萬不要喪氣,不要為了主管不是伯樂,而毀了自己,一定可以走出一片天,你們要對自己充滿信心,不要被公司打倒了!!
回覆刪除回任的座談會,可以將妳遇到的問題直接跟上面反應,他們會做紀錄給答案!!也可以把妳回任的遭遇說出來!!
回覆刪除不知道其他回任的資料,說不定會被出賣!!
看起來座談會是一個很好的反應管道,但效果要等之後公司實際的作法才可信!!各位好好把握!!
只有回任的人才能懂回任的心情,公司舉辦這個座談會,可以穩定回任人員的心!!
能相信的只有自己!!
回覆刪除小心秋後算帳 !!
回覆刪除不知道回任的座談會有何結果
回覆刪除回任的同仁們:
回覆刪除你們要加油,台積的工作壓力很大,不要把自己的身體搞垮了。
我在台積五年,五年來我賺到不少錢,但是我也花在醫藥費上不少,我的身體壞了,開了一次刀,長期吃藥定期回診追蹤病情,甚至每半年需要check腫瘤是否有惡化的情形。
我問過醫生,我這麼年輕怎麼會有一堆病,醫生只說可能是壓力大造成身體無法負荷而產生警訊。
現在我離開了,我發現我的病情受到控制,臉上不再愁眉苦臉,取而代之的是每天臉上掛了滿滿的笑容,每天都開心,不再皺眉。離開是好事,我感謝我的長官讓我離開這個工作環境,讓我解脫。
每年的此時總有同事要離開...終於想開了....
回覆刪除公司現在留住人才的優勢在哪裡??
回覆刪除公司的努力,回任和在職的人員,都能感受到!!
回覆刪除是啊!給點錢就可以感受到公司努力了
回覆刪除台積電只是一家待遇比較好的公司,給你成長過也給過層層壓力,得失之間不要讓它成為你人生的全部!
回覆刪除外在的挑戰還很多
無輪留下來或出走的
不要只看到台積電
祝福所有這次受傷的台積人儘快走出傷痛~
推~
回覆刪除得失之間不要讓它成為你人生的全部!
外在的挑戰還很多
無輪留下來或出走的
不要只看到台積電
我也真是希望能如此~
贊ㄛ!!
回覆刪除得失之間不要讓它成為你人生的全部!
外在的挑戰還很多
無輪留下來或出走的
不要只看到台積電
我也真是希望能如此~
現在給你點甜頭嚐嚐,以後呢?老張還能在位多久呢?
回覆刪除之前的留言轉貼,這是真的嗎?還是危言聳聽?
回覆刪除同事於週六休假時因心肌梗塞,猝死.( leader 缺 ),上級長官派一個工作領域完全不相同的人代理,下屬還有兩人職等比您高,leader 有自己負責的工作,還要整合 team 內相關工作,寫不完的報告,參加部內大大小小的會議,如要完成工作,每天必須工作到十點,假日也必須加班,經過一段日子後,健康亮起紅燈,( 嚴重失眠,肝功能指數嚴重異常 )
回想在 tsmc 日子 只有 一個 " 苦 " 字
是阿~
回覆刪除除了台積電經驗
咱們這一代青壯族與年輕人都將面對中國潮的得失
從台積光環裡失落確實存著傷痛的痂痕難以抹滅
但 這就是人生 命運各有起伏
無論已離開的或想出走的
一定要再努力加強自己的職場能力(包含不失去自己善良的人事應對技巧)
畢竟這一次的經濟復甦恐怕真是JOBLESS RECOVERY
不要對未來薪資期望過多
簡單過自己的生活
珍惜生命中比台積電更值得的人~
Agree !
回覆刪除簡單過自己的生活
珍惜生命中比台積電更值得的人~
台積電一點都不值得珍惜
回覆刪除大家只是老板升遷和發財的墊腳石
賣肝真的很累
是啊 ! 工作好難找 !!不過我仍選不回任!!
回覆刪除對ㄛ! 工作好難找 !!不過我仍選不回任ㄚ!
回覆刪除大家加油喔!!!簡單過自己的生活~~~
珍惜生命&和家人相處時間吧!!!
經過多次申訴,公司才同意回任,因為年齡緣故,工作好難找( 不是臺大醫科畢,沒有醫師執照)
回覆刪除請問各位先進,爾後公司主管會不會到處刁難,同事會不會看輕,回任者要如何自處,
回任者如何自處?
回覆刪除樓上阿~~
回覆刪除請問你是幾廠的ㄚ?
都會有被教去都督
你是被資遣的嗎?資遣的不是一律召回?
回覆刪除依照目前的狀況,非常羨慕被資遣的,有多種選擇,選擇被資遣可領資遣費或選擇回任繼續留在tsmc工作,
回覆刪除但自投羅網的人,就不能選擇。
回任者如何自處?心態如何調整。
自投羅網的指的是什麼情形?
回覆刪除請問選擇回任的同仁...你們今年分紅領到多少 ??
回覆刪除有沒有被公司吃豆腐 ??
很多拉!!
回覆刪除七十望八
呵呵!!
樓上, 可否清楚一些 !! 依慣例考績I的分紅, 最佳為考績S 的50%. 請問你伸訴成功 (I->S ?) ? "七十望八" 相對於 S 的 ? % 這些資訊非常重要對回任的同仁 !!!
回覆刪除敗象已露 !!
回覆刪除6廠工程師level ,也才六百多人,到今天確定要離職,且已經按下HR 電子請申單,已達60 多人....!!
恭喜你們想通了 !!
如果要走就直接走,不要回頭
回覆刪除不然會被列入黑名單
如果是設備工程師可能更不被重視
這次裁很多設備加上傳言設備要外包
如果是設備工程師可能更不被重視
回覆刪除==>很同意這個說法...TSMC 食物鍊
==> MFG > 製程 > 設備
==> 設備小於狗..
如果說設備小於狗.....
回覆刪除那技術員等於是小狗吃剩的骨頭???
還是狗大便~!@#$%^&*
回任的人二個月的輔導期已經過了,有人通過輔導了嗎?還是又再被刁難一次,通過或沒通過的都來說說吧!讓大家知道一下,很想知道大家的遭遇!
回覆刪除我回任看到我3年內的考績都是S,回任還是一樣要接受績效輔導?根本不是考績I或U!為何當初公司還以我考績不好為理由把我裁掉?公司還説雖然你是S但是你是回任的還是要績效輔導,是要輔導到O嗎?這樣的公司是有心要員工回任嗎?有誠信的公司嗎?領完分紅大家好好想想下一條路怎麼走....
回覆刪除幾年S不是重點....
回覆刪除接受輔導是有意要"逼退"你的意思!!!
請問大家 今年回任的人領多少分紅
回覆刪除只能領50 %
回覆刪除接受撫導是蔡SIR的指令
回覆刪除請問樓上的怎知是蔡sir的指令的透露一下
回覆刪除那這個蔡sir一定很恨這群把他給....的人,而且完全沒有認為自已作錯囉!
回覆刪除只能領50 %
回覆刪除2009年8月3日 下午 11:25
那不就只有去年的3成左右囉?
唉~各位回任的朋友:
再過幾個月又要打PMD了........
難道張董回鍋後會改掉這個制度?
應該很難吧!
那下一波會是誰被迫領受績效不好的惡名?
聯電產能超滿的,卻仍不見招兵買馬(尤其是工程師以上)
因為大家又不是沒目睹DRAM廠的悲慘末路呀~
高價手機的品牌公司業績漸漸比不上低價山寨手機的公司
為什麼?
復甦的路是如此充滿變數吧!
紅都分了...各位覺得如何??
回覆刪除股票打三折.....現金乘上1.9倍...
明年還得繳稅金(股票依市價科稅了)
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工作壓力一年比一年重
..............OOXX
32領多少?
回覆刪除33領躲少?
有70萬嗎
在yahoo上看到的新聞
回覆刪除subject:強制員工減薪或離職 家X福判賠83萬
知名賣場家X福去年要求台北縣汐止店一名林姓女課長接受降職減薪或離職,勞工局協調讓林女回任,家X福事後又反悔,林女告上法院。法院一審判家X福需賠林女新台幣83萬餘元。----好奇,這是跟誰學的....God bless Taiwan!!!
我早已離開TSMC, 依97年公司穫利猜測考績S分紅 (考績I =>最好為S 的1/2).
回覆刪除G32領 80~100萬
G33領130萬(+-10%)
G34領180萬(+-10%)
G35領250萬(+-10%)
G36領....
今年領超少~~TE(1300-3000),現金40000-100000,可是明年要課稅.
回覆刪除~TE(1300-3000)是?
回覆刪除是股票約當現金換成現金約1300圓嗎??
回覆刪除股票分紅財當約現金1300nt!!
好像少迪可憐!!
不會八
工程師還是有70萬吧
回覆刪除以一個31笛工程師而言
年薪應該是50萬月薪+15萬加班費+70萬員工分紅=135萬元年薪(好是幸福)!!
每天被操到暴肝...才領(50萬月薪+15萬加班費+70萬員工分紅=135萬元年薪)....買藥吃都不夠 !!
回覆刪除31差不多領70左右
回覆刪除回任打I的 差不多30
股票只會越發越少
這是趨勢吧
大多數回任者(考績I)領到相對於考績S的40~50%員工分紅. 有很離譜的嗎 ?
回覆刪除請問南科廠區有淹到水嗎?
回覆刪除我被打U也
回覆刪除應該也很多也!!
可憐迪台機公司員工!!!
好多人今年領完不作了,我課就有2個丟離職單了,別課也有人丟了,到底有多少人要離職??
回覆刪除有人離職又不補人,人少事多,主管又不體恤員工,只想自已保位子,操死底下人,這樣公司怎麼會有向心力.
還一付,來啊!求我給你工作的嘴臉,看了很.......
離職! 還好啦各位 ! 現在公司由離職中的員工裏找人去F10擔任要職..也都是約聘人員,職位到副廠長一職都是...
回覆刪除不久台灣的廠區應該也會有經/副理職缺是約聘人員了..別太訝異 !!
是啊!約聘是趨勢,這只不過是代工業嘛!員工並不重要再找就有一大堆嘛,
回覆刪除換個比就能顧肝的未嘗不適一件好事,必竟這些分紅不也是你妳拿自己肝去換的嘛.又何必在意多少,生活如意快樂最重要!
台積公司董事會決議
回覆刪除發佈單位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日期 : 2009/08/11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今(11)日召開董事會,公司發言人何麗梅副總表示,今
日董事會之決議如下:
一、 任命杜隆欽先生擔任人力資源組織副總經理;調任張秉衡先生擔任資材暨風險管理
組織副總經理。
二、 核准資本預算11億1,680萬美元,以擴充十二吋晶圓廠之45奈米製程產能與設置32奈
米製程產能。
三、 核准資本預算5,000萬美元,用於太陽能相關產業之可能投資。
---------------------------------------------
人資頭頭換人了
遲來的正義....處罰太輕了
回覆刪除等即將到來的員工股票發放(可從股市查 副總 ? 股), 便可知處罰太輕否 ?
回覆刪除記得張xx的高姿態吧!報應終於來了,也恭喜回任者看來不是秋後算帳,而是有人得到應得的...報應!我繼續詛咒...還有人吧!
回覆刪除台積電不是沒有錢,卻急著資遣員工,難道企業除了賺錢就沒有一點社會責任嗎?這就是這些人應得到報應的最主要原因「只有利字」。
今天有大事發生了
回覆刪除有個勇敢的F12年輕人發了3000字的report給 張董
不知明天會不會有重大的新聞刊出???
嗯!!
回覆刪除我也有聽說.超勇敢ㄛ
台積電都沒捐錢 這次風災
回覆刪除那篇文章可以去哪看
台積十二廠的暴政文化
回覆刪除古代皇帝治國之道,莫過於讓人民安居樂業、民心歸順為依歸,這時候國家方
能創造另一個豐功偉業的佳績,這仍是天道。張董在經營理念裡面常常提到「台積
人是台積的資產」,『人』才是可以讓台積安然度過更多不景氣的根本。前任CEO
在2005年上任卻只有強力要求Cost down,並没有把員工放在眼裡。Cost down雖然
讓台積在2009年第一季成功擺脫虧損的命運,可是卻不知他已經奪走了許多
EE、PE、TE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沒有了向心力,員工只當成這是工作的場所,是
賺錢的場所,不是員工的家,不是家,就不會付出更多努力。(待續)
樓上的好期待續集這篇是f12勇敢的年輕人寫的嗎?
回覆刪除Fab12的管理模式很像2007年7月31日美國次級房貸剛開始的時候,當時美國政
回覆刪除府並沒有很重視問題的嚴重性,小布希還說次級房貸不至於會造成經濟衰退,問題
沒有及時解決,才會演變成後來更嚴重的金融風暴。其起因是因為美國民眾過度使
用資源(不愛惜「錢」,太喜歡借錢消費),而次級房貸的貸款是提供給那些信用
程度較差,及還款能力比較弱的購屋者,利率也比一般抵押貸款高出2%~3%,又有
部分金融業的核貸標準過於寬鬆,次級房貸大多採浮動計息,這群信用條件比較差
的開始還不起貸款。骨牌效應是:承作次級房貸的金融機構倒閉、房產景氣趨
緩、建商房子賣不掉、大幅虧損,投資面的影響是:房產基金淨值下滑、結構型商
品大跌、信心全面崩盤重挫全球股市。總統不知道次級房貸的嚴重性,是底下幕僚
給的錯誤資訊,在上位的長官不知道基層員工的辛酸是幕僚給你的資訊不夠清
楚,總以為很多人一心一意會留在台積工作,離職率不會很高,那是你的眼睛被幕
僚矇住了,請下鄉體會一下基層員工的辛酸血淚吧。
Fab12為了做好N40、N45的yield以及cost down,完全focus在yield和cost
down上面,已經不再把員工視為資產而是奴隸。今年2月訂單回籠,很多機台要打
開,MFG動不動就有幾台要開、動不動又有幾台要開,而高階長官又要求設備要在
MFG通知後的兩個星期內打開,當時最高峰時,手頭上有將近20台機台要開機。長
官們可能不知道關機後重開,機台的condition會變差,很多台的tank或chamber的
Particle 真的很不好搞,同時要開那麼多台,我們每天都忙到很晚才下班,上面
的長官還是一天到晚在review、highlight和幹譙 ( 如SPC review都很吹毛求疵
),這段時間工作到很晚、也很累,畢竟在不景氣中,終於有訂單進來,跟公司共
體時艱,那還好。但是讓人無法接受的是長官們沒有關心我們也就算了,反而還落
井下石,Highlight交機太慢、Particle太差(開機後酸槽有很多tank的pump掛
掉,調料調到全台缺貨,我們在料不夠,錢不夠的情況下,因為有quality
concern,所以機台先down不交回,可是高階長官們都不關心及幫忙解決我們的問
題,就只有highlight!)。。。長官們在今年二月時的要求與產能利用率120%的
要求一樣,可是孰不知,今無法與夕比。過去我們有足夠的錢來修機,可是現在由
於產能較低,我們要用過去4成的錢去做100分的事情,Fab12也沒另外編制開機的
使用費用。還有就是機台開得太快、太多,長官規定的一堆開機流程,每一台都百
分之百follow,我們人力又因無薪假時,加班所產生的補修時數太多而輪流休
息,人力嚴重不足。我要跟高階長官說:「我們已經很努力完成任務,只因你們的
要求太過於強人所難,最後雖然我們還是花更多的時間跟心力來完成(loading真
的太重了),可是這已經造成怨聲四起,向心力盡失。」FAB12已經把員工當奴隸
看待,只有出貨不管員工死活,實在太不厚道了。
(待續)
接下來又是P4建廠,機台、廠房都規劃得很好,可是人力安排卻超爛,人力嚴重不足,必須由P1P2的人員全力support,也許高階長官認為P1P2的人去support就好了,這個想法當然好,累的又不是你們這些長官,而是基層的Sections, TE, EE & PE。設備有時值夜班還要跑3、4趟P4,光走路的總時間可能就要花兩個小時了(P1P2+P4真的很大,會把最前線的值班人員給累死),更何況P1P2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就已經忙不完了,現在又加一個P4,真的很無奈。有一些小姐P4起來,因為太忙,在FAB內時間常常都超過11小時,最高還高達15小時,從上班到下班沒吃過飯,我想很多Section, PE、EE和TE的離職念頭是這樣產生的。FAB12已經過度使用人力資源很久了(把員工操翻了),這種管理模式已經跟秦朝(註一)的暴政很像,把很多政策都壓縮在很短的時間完成,秦朝實施的高壓政策在執政短短十二年就已經造成民不聊生,雖然他締造了許多豐功偉業,但他也是中國歷史為期最短的朝代。Fab12雖然在過去也創了很多紀錄,可是相對的員工向心力也流失很快。這一波離職率比較高,就是因為已經受不了這種高壓政策,而離職率較高的課,當人員變少了,剩下的人就要分攤不變的沉重loading,如果Fab12管理模式不改善,以今年分紅的金額是去年的一半來看,恐怕接下來的是更嚴重的離職骨牌效應。Fab12/14是全台積最賺錢的廠,薪資福利並沒有比較多,工作卻天天都做不完,試問誰願意留在這種工作環境,若因為人員流失太快而影響生產、影響營收,恐怕會對不起全體股東。
回覆刪除現在Fab12已經淪落到動不動就highlight,老闆們動不動就被幹譙,就會回來push我們快!快!快!越來越沒有討論的空間,這種氣氛真的糟糕到極點,員工們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也只能敢怒不敢言,而Fab12卻越來越仗勢欺人,認為外面景氣不好,大家不可能會離開台積,就拼命的壓榨員工,真的很不厚道。子日:『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長官們,帶人要帶心呀!簡單的幾句話大家都懂,希望你們可以好好參透其中的智慧,並落實張董的精神以『台積人是台積的資產』來經營Fab12,不要變質成『台積人是台積的奴隸』#@$%! 台積已經很久沒有真正的關懷員工了!!!
回覆刪除時過境遷,不要用過去經驗來管理現在的員工(上面長官"們 "該UPDATE一下了),現在員工領錢如果靠分紅一定越來越少,Top 長官"們" 如果還是用過去很跩的REVIEW方法,都不懂得去尊重別人。這將造成很多資深工程師因為賺錢一年不如一年、又沒有生活品質,而漸漸的產生離開的念頭。人的KPI在哪裡 ?高階長官只會質問基層老闆離職率,從來沒有自我反省,這樣對嗎?
台積電的底薪在國外半導體界來說算很低,過去因為有股票分紅才能把整體的年收入提高,未來若以市值來發股票加現金,慢慢的跟其他傳產或外商公司的收入距離越來越近,尤其外商公司底薪高加薪也比較快,10年下來年薪不見得比在台積的年薪低,而在外商公司又不必像在台積工作那麼沒尊嚴,過著奴隸般的生活。而HR也沒有相對策略, 只是強調台積還是很有競爭力 試問有算投資報酬率 ?
也許台積的長官認為「台積沒有你也可以正常運作。」站在員工角度的我會回應「又不是只有台積電才能養家活口。」而且很多人也不想進台積.
文化面
回覆刪除FAB12的文化難道只有HIGHLIGHT、REVIEW和幹譙嗎?Fab12的官太多了,大家為了自己的performance都會想出各種莫名的review方式,可是都不會顧慮最基層執行人員的loading,以前一個機況可能只需review三個item,現在可能要review 幾倍於之前的item。在機台一直增加,人員卻沒有增加的情況下,人機比不斷增加(可是高級官員卻一個一個的增加)。部經以上的長官們請你們不要只有一張嘴巴,下面的人會做到死。我們也知道KPI review增加, 風險就會降低,機台那麼多,人力卻遠遠不足,高階長官們卻坐視不管,永遠都認為我們PE、EE & TE是神," 一個人可以抵十個人來操"。
同仁在工作時受傷,不敢到公司健康中心擦藥,因為ISEP會highlight會開CAR,怕造成課內及老闆的困擾,弟兄為了不被highlight只好默默的既使手指被機器壓傷很痛了,也只好讓手在未被止血的情況下,流著血到醫院掛急診。弟兄腳被壓傷,忍著痛到醫院掛急診。公司要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是正確的,可是當執行過當造成員工的困擾,是否該檢討一下呢?要不然設備弟兄受傷都會SKIP健康中心,忍痛到醫院就醫,健康中心發揮不了作用形同虛設!!!這是設備兄弟的悲哀。這就是Review機制下的產物,員工有苦難言,等到員工形成洪水之後,公司想擋都擋不住了。 這是ISEP review的真義嗎 ? 失焦了...
沒有FOCUS
長官們都喜歡用很多眼睛來盯我們,相對就會衍生出一堆Paper work Review的工作,試問設備的職責為何?重點為何?將機台的CIP, Available, particle, Prevention 和Maintenance做好,讓機台能夠順利Run貨。現在我們常常一天要耗去半個早上的時間才可以看完老闆要求我們必看的daily KPI,再花一堆時間準備應付被PIE Highlight的Report,還有一堆不合理的要求,如One-click,我們每天早上已有交接時全課一起看了,可是還被要求每個人都要點Mail進去看(真的很無理)。
Defect Highlight
回覆刪除難道Defect team不能跟我們用討論的模式來找問題嗎? 還有PIE 每次 HIGHLIGHT 就一缸機台 幾乎不專業的亂打 到處當機 試問打對率多高 ? 每次都先打打打... PE EE 忙的半死. 把機台當下來,有些HIGHLIGHT都是先入為主的定罪 flow map 會轉彎? 只有無奈兩個字來形容。也許是現在做到N45以下,過去有些流程可能無法再沿用了,請你們發揮你們defect team的價值,用做實驗的方式來澄清,讓自己進步,而不是只有" 交叉比對 或共通機台" 一招就想打遍天下無敵手,你們不知道很多機台都是單機嗎?我們要做的是突破困境,讓自己進步、讓台積進步,而不是只有Highlight、動不動就Down tool,請發揮一下你們的專長,如果只會highlight公司就不需要聘僱你們那麼高學歷的來上班,請高中畢業生來做就好了。。。
xxxxx長官信箱(溝通及時……)只有回答問題並沒有解決我們的問題,形同虛設,『表面上都說得頭頭是道,其實都在胡說八道。』(這是長官在生產會議說過的話,其實自己也沒甚麼了不起,以後請尊重一下別人。)
以夜班輪班來說,長官你們可能不知道現在上夜班有多累,現在除了P1P2的事情要顧好,還要維修 P4的機台,設備有時值夜班還要跑3、4趟P4,光走路的總時間可能就要花兩個小時了,更何況P1P2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就已經忙不完了,現在又加一個P4,真的很不人道。再加上現在人少,值夜班頻率高,夜班結束後需要調時差,下夜班的隔一天通常還會想要休息,設備們總是希望長官們可以聽到我們的心聲,設備需要的是夜班值班時間從星期六到星期六改回星期五到星期五,我們認為公司的活動可以少一點,因為工程部的人一定不會參加(要在fab裡面衝鋒陷陣),可是該給同仁的福利一定要給,這是直接影響值夜班的同仁可以有多一個休息天來陪陪家人。設備有時晚上留比較晚,在台積文化上又不能報加班,我們也不跟公司計較,現在公司卻跟我們計較那麼一點福利,那以後我們是否時間到,6點準時下班好了。
長官們很喜歡用Fab12 和 Fab14,動不動就把spec腰斬,從來沒有評估兩個廠區是否有那些差異? 想align就align,根本不給我們討論的空間。不知長官們是否知道Fab12 和 Fab14有一些東西不一樣,1)run貨的condition不一樣:Fab12是RD fab,實驗貨真的比較髒,酸槽每兩個星期PM一次 ( 與FAB14一樣 ),有幾次PM HF tank時,看到後真的讓我們嚇一跳。但是就是無法查出兇手 如同我們的心聲, 真想住進槽內看誰在作怪 ?? PRODUCTION LINE 真的在改變 ...
回覆刪除2)Monitor recipe 不一樣 。有時候不是設備不想做好,而是先天條件就沒有別人好,我們很努力的做,前面wafer進來的屎尿也很努力的拉!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無力感,高階長官們只有看結果,什麼時候有認真看待過我們基層員工的問題。Fab內一堆很髒的貨在亂竄,Yield要做好,真的很不容易。一條生產線,產品的好壞並不是只是都focus在機台的好壞,而是全面性的問題,可是12廠的文化就是“全部的問題都是機台設備的問題”,試問,整個process都沒問題嗎?整個人力都沒問題嗎?長官都沒問題嗎?還是就像某些長官說的,把某些機台製程設備操死,yield就可以提昇了(!@#$%^())
回覆刪除人性面
回覆刪除有多小姐在FAB內時間常常都超過11小時,最高還高達16小時(長官們,以你們這麼厲害的review功力,都沒看到這一項KPI嗎?還是只看你們想看的貨出去了沒嗎?),從上班到下班沒吃過飯,長官們都以為AUTO的便利性已經可以取代很多TE人力,長官看到只是報表,實際上還有很多AUTO辦不到、報表看不到的迷失,把線上小姐們操得死去活來(別人的兒子女兒死不完),你們不可不知道!!!
1)線上空foup極缺,每天備的c/w都不夠,就算auto化還是要人為處理。
2)一個線上小姐每天必須看上20至30台的機台,report系統又很慢,有一些機台的狀況必須要靠系統來完成,系統跑得慢,需要等比較久,事情真的多到做不完。
3)當Particle NG時,如果機台比較急著要交回,TE手動處理一定會比系統快。
4)當Particle NG時,若系統無法正常跑流程時,也需要TE幫忙follow。
5)機台run某些特殊的貨時,必須要先跑season才可以進貨,需要TE幫忙follow。
6)RD or PE有E-R/C的貨要run,需要TE幫忙follow。
7)Siview系統升級回來時,因為機台的貨無法出帳,EE做完帳後,還要幫忙搬一堆貨。
8)為何 E-R/C 不能auto補run?需要manual follow增加了小姐的負擔也增加了MO的風險。
9)TPS不要一天到晚問小姐為何休息時間不出去吃飯,沒有小姐不想出去休息,但是人力夠嗎?事情做不完,上面的一直盯,你想出的去嗎?
10)如果AUTO或分配的好,沒有跨P1P2的問題,小姐需要叫貨、傳貨、甚至自己去推貨嗎?
長官們都把AUTO看得很神(因為就是有人為了績效, 所以給長官的都是完美的報告),使得Fab內人力縮編太快,是造成小姐loading太重的原因。所謂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當長官在慶祝出貨破紀錄時候,請想想長官們是踏著多少員工血汗屍體爬上去的。
Fab12的高階長官也許該上一下卡內基課程,學習一下領導人要如何帶人和待人,而不是只有yield、出貨和cost down,有時候你們越急事情就會越不容易做好。如果把帶人要帶心這件事情做好,多數人都沒有怨氣時,就會像以前想辦法把工作做到最好,大家都一起想要把事情做好,Fab12又何患yield做不好、cost down做不好呢?而不會像現在由於人力嚴重不足,只能先交差再說,因為後面還有一堆事情等著要去做。長官,希望你們在假日的生產會議,要留點面子給部經理或副理們,沒有必要在我們小工程師面前修理他們、丟他們的臉吧!有什麼事可以會後再討論呀!希望長官們三思,難道生產會議不能用討論方式友善一點嗎?廠長怎麼對經副理,經副理就會怎麼對待基層員工,這都是層層相扣的關係,我們基層員工的命運就在你們的手中。想想廠長如果在工程師面前被副總羞辱,你有何感想呢?將比心比心嘛~
回覆刪除「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秦朝 (前248-前206)
回覆刪除前二四六年,秦王贏政即位,因年幼朝政由太后和相國呂不韋及嫪毐掌管。前二三八年(秦王政九年),秦王政親政,除掉呂、嫪等人,重用李斯、尉繚,並著手進行統一六國之策略。
前二三零年,秦派內史騰領兵攻韓,俘虜韓王安,韓國滅亡。前二二九年,秦派將軍王翦領兵攻趙,前二二八年秦軍進入邯鄲,趙王遷獻出地圖投降,趙國遂亡。前二二五年,秦派王賁領兵攻魏,引河水和溝水灌魏都大梁,魏王假投降,魏亡。前二二三年,秦派王翦領兵六十萬攻打楚國,楚王負芻被俘,楚亡。早在前二二七年時,燕太子曾派荊軻前往刺殺秦王,未成,秦乘機於前二二六年攻下燕都薊城,燕王喜遷到到遼東,至前二二二年,秦攻遼東,俘燕王喜,燕亡。前二二一年(秦王政二十六年),秦派王賁領兵由北向南攻齊,俘虜齊王建,齊亡。至此,秦終於全部併吞了六國,完成了一統全國之大業。建立中國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帝國。中國歷史上諸侯割據紛爭達五百餘年的春秋戰國代終告結束。
為了加強全國之大一統,使秦帝國長治久安、萬世不移,嬴政在政治、軍事、經濟、交通、文化及對外開拓諸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始皇的一系列政策與措施,大大加強了全國之一統,對後世亦產生頗大的影響,不過其事業係在殘酷壓榨民眾的條件下,於短短的十來年內集中完成的,故秦朝之統治不免帶有苛急、暴虐之特點。在始皇當政的十二年間,其為政之苛暴業已顯露無遺,是中國歷史為期最短的朝代。
我幫前面那位仁兄 補齊了 大家慢慢分享吧
回覆刪除老實說 我是回任者 我覺得回任感覺還不錯 很多人都希望我申訴 只是我沒這麼做 因為我看到當初的屠夫見到我時是滿臉羞愧樣 所以為了合諧我並無申訴 且新老板也很挺我
同事間也都很好 我也得到我要的了 只是不知其他回任者有無像我一樣幸運
這些官早已忘了早期開疆闢土的資深員工(10年以上)去年及今年也將有若干員工技即將轉換跑道."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台積電管理階層最佳寫照.我們掌聲鼓勵鼓勵他們吧.
回覆刪除早期公司就是用這種模式在run,只不過最近幾年變得變本加厲的.已經嚴重的偏離原本的精神,換句話說,就是out of the control.我觀察大概是蔡XX上任來就走向這種形式了.
回覆刪除類似的文章這十年來出現了不下數十次,我也沒看見公司因此有所警覺.而作改變...我只看見老員工一個接著一個離開.
如果你說他們賺夠了才離開,我也同意.話又說回來,若不是公司文化已經改變了,沒了向心力,誰會選擇離開呢?
總之...我只用一句話形容它..."大勢以去"..
+1 台積十二廠的暴政文化
回覆刪除IT刪mail=白色恐怖
暴政必亡
張董事長是有高度和慈悲的執行長,但底下的管理者爛透了
回覆刪除台積電管理者沒水準,罵髒話說謊恐嚇員工,做事短視近利亂搞一通,說話沒良心壓榨員工.
台積電管理者活在秦始皇時代,做的是科技業但管理是像秦始皇學的,說話沒水準
台積電管理不改變暴政必亡
+1真是勇敢的人,希望有多一點這樣的人站出來,讓大家知道台g是怎樣對待員工的
回覆刪除推上2樓的,目前台積管理者,真是臭到爆,有人跟我說他在台G當主管,我直接想吐他口水了,這篇勇者文章在PTT很夯的,不過台G在管制員工的OA系統,就怕大家知道真相,跑去組公會,搞得像大陸在管制網路言論自由一樣,沒想到台G跟中國己經統一了,所以很多人都收不到這篇文章,直接被檔掉了.
回覆刪除不知道這個勇敢的F12年輕人(發了3000字的report給張董) 現況如何 ?
回覆刪除不管他現在如何
回覆刪除他已經把在台積當設備的痛苦與悲哀說的夠徹底了
我希望他寫完也知道確實不能待在台積擔任設備工作了
一定要轉換跑道!!!
有時候一個讓你失望的地方
反而燃起你的無比決心去發掘外在更多的機會!
今年清、交兩校很多好科系居然錄取分數拜在台大較差的科系,為什麼?未來的人才與他們的家長都在想什麼?
F12這位年輕人所寫的文章終於上了非凡電視了..
回覆刪除看到公司的做法還是像對待年前裁員風波一樣,只會消
獨,說是個人問題,ㄞ....."沒救了"
台X電的管理,就如同一本書名一樣
回覆刪除"窮的只剩下錢"
把"$"拿掉後
讓人連一點向心力都沒有
我希望一陣天災把台積電滅了!我會大放鞭炮!!
回覆刪除可是內部還是有2萬人在工作,如果天災把台G滅了,那些人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請問非凡何時撥的啊?有人知道嗎?
回覆刪除非凡播出的新聞內容可看以下網址http://www.ustv.com.tw/UstvMedia/detail/index/module-NewsList-id-20090814A139-type-3-search-%25E5%258F%25B0%25E7%25A9%258D%25E9%259B%25BB.html
回覆刪除進入以下網址選左邊的經營團隊看最下一行
回覆刪除杜隆欽職稱為
人力資源副總經理
倒數第三行的第一個 張秉衡博士
資材暨風險管理副總經理http://www.tsmc.com/tsmcdotcom/PhotoListingAction.do
哈哈窮的只剩下錢!我覺得台積窮的連錢都沒有了!因為分紅費用化,薪資跟之前是差太多了!
回覆刪除我笑了!!
回覆刪除我用力笑了!!
回覆刪除聽說勇敢的F12年輕人發了3000字的report給張董的隔天,在公司的my網站就沒看到他名字了!?不知是否被用白色恐怖法還是秦始皇的暴政法消失了??
回覆刪除多少未知的白色恐怖等著去面對 !!
回覆刪除我猜測 他離職的原因是心已死了 !!
這個人是自願離職的,且是被壓榨過了,才幫很多人發聲,他是偶像哦,,,當天下午的氣氛非常的沉重,從上到下心理其是都是支持他,但是大家為了糊一口飯吃,只能放在心裏私下偷偷討論,聽說上面主管都被約談,不過雷聲大雨點小,還是會不了了之的.............
回覆刪除狗娘養的台積電..
回覆刪除畜牲般的12廠..
樓上的那麼氣哦!你是離職還是在職的,不過這家公司的制度,真的不可取也,主管就是一副,不爽滾蛋,要錢請留下健康,生活品質,及其它....ㄟ!好像古時的攔路搶劫的台詞~
回覆刪除請問紀念冊有出版了嗎?要到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在這裡想跟那位仁兄以及所有常常接到我們半夜ON CALL電話的同仁說聲感到很不捨跟抱歉...
回覆刪除因為台g的F12跟F14我都有待過,而我以前的單位就是專門在開生產會議highlight各個部門包括PIE,PE,EE,MFG,DEF TEAM,WAT,QC的萬惡之首,也因為很厭倦這種人吃人的生活形態,老早就想離去...
很慶幸捱到被裁員,我想我應該是整個公司裡最高興離開的人了,也因為此次全球不景氣被裁員讓我有機會去看看外面不同的世界。最後祝福大家不論回任與否,都要努力過得快樂,也真心的希望工會能組成讓各位有個保護傘,還有希望這個網站一直都存在,讓大家能偶爾回來說說心聲、吐吐苦水,祝 大家 平安 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