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自救會網站的言論管制問題與回任人員的素質問題 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針對部份批踢踢言論的回應

自救會網站的言論管制問題與回任人員的素質問題
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針對部份批踢踢言論的回應

基於:
一、 台積電受害員工自救會目前除了編輯紀念冊、紀念光碟,以及轉型為科學園區勞動人權協會以外,基本上已經停止運作,現在幹部並未召集會議,僅由一位義工負責相關作業;
二、 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實際上是自救會網站「台積電裁員非自願離職員工的心聲園地」的建立者與管理者;五月十三日以前,具體工作是由一位身兼受害員工家屬的勞服中心義工負責;
三、 批踢踢以及各網站中的言論,基本上是匿名發言,勞服中心及自救會本來也不可能全部回應,況且本中心並未隨時閱讀各網站的內容,只能偶爾聽鄉民輾轉告知;但是對於某些言論確實反映到嚴重的問題,本中心除了感謝這些發言者的指教以外,也決定在此做一個正式的回應。

一、自救會網站的言論管制問題

勞服中心管理自救會網站,就讀者張貼到意見(管理)的文章,特別是心聲的部份,在五月二十一日以前,確實進行了一定的言論編輯,這是我們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所做的處理;主要的動機是增加文章的可讀性,並刪除發言極簡略而重覆性質太高的部份,或是純屬情緒性發言的字句(例如「蔡╳行,F...k, F..k, F...k, F..k,」之類的文章),但是我們的確也刪除了(或未加以張貼發表)一些立場與自救會不符的言論,雖然這類發言僅佔全部來稿的極少數。

這是錯誤的作法,我們在此向各位投稿的作者、讀者、自救會會員以及非會員、在職員工以及台積電公司道歉。

自救會網站中的心聲,絕大部份是匿名的,因此可靠性有多高,只能靠各位作者本身的誠信以及讀者的判斷;我們自己對來文的可信度判斷,是根據我們和數百位自救會會員多次甚至數十次或長或短的談話、根據我們由和會員溝通所建立在彼此之間的信任感。我們只能保證:勞服中心以及自救會的幹部並沒有故意以灌水或不同的筆名來製造輿論。但是如果我們對來文進行了刪選,等於使這個保證大打折扣。

因此,我們決定仍商請原網站義工以及自救會義工找出所有曾經投稿過來的每一篇心聲意見及其原始版本,在自救會網站中加以刊出(除了少數純屬重覆投稿或純粹情緒性負面詞語的稿件,已於當時被網站管理者拒絕發表並且刪除者外);在這位義工本身仍受僱於其他某家公司且職務與家務繁忙,以及目前自救會僅有一位義工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幾天的時間完成這個工作。

除了前述的道歉以外,我們要再次感謝對我們提出這個批評的諸位網路發言人士。

二、關於回任人員的素質問題

勞服中心以及我們所協助組織起來的自救會,在性質上有一點點像醫生或律師。醫生無從判斷就診的病人是不是十惡不赦、寧可不救;而律師的原始任務是要確保每個人──即使是江洋大盜,也要受到法律上基本的保障。

所以對於所有前來申訴的工人,或有意願加入自救會的人,我們沒有能力去篩選誰是工作認真的好工人、誰是懶散自大的壞工人,而且我們也不去做這個判斷。我們的任務是確保每一個工人受到法律上基本的保障,並且和資方有平等的協商權;下面這一點更為重要:

工人除非聯合起來,否則實質上不可能和資方有平等協商的地位。

如果基本法定權益和勞資雙方平等這兩個前提可以達成,那麼再來談誰是真的「績效不好」、誰是真的屬於冤錯假案,才有意義。所以自救會一直希望和公司達成共識,讓自救會幹部能參與申訴案件的審查,或至少是申訴失敗後再申訴的審查──要求參與審查,是為了任何一位申訴人能在比較公平的情況下進行申訴;而如果真有績效不好的員工(這不能由資方片面決定,還要有勞方的代表並參考其他同部門同單位的勞方意見),自救會也不敢偏袒而傷害到自己的正當性以及已經爭取到的成果。遺憾的是,自救會對回廠的幾個主張「先申訴審查,再決定是否回廠」以及「自救會參與申訴審查」,都沒有被資方接受。

但是我們還是要強調,勞服中心和自救會的任務在於工人的聯合並依此取得和資方平等協商的權利,我們沒有理由也沒有能力去片面主張誰無辜、誰活該。

理論上,當然不能否認,被裁員工(以及回任員工)中真有不適任工作的人,或真的有人是心甘情願「合議離職」。但是面對「強制打出5%」這種政策,面對數百名工人針對同一件事提出控訴,這時候我們必須先要求集體的協商以及集體的解決方式,而不能依個案一個一個處理──陷入個案,工人聯合的力量就消失了,而且個案處理也不見得會比較接近事實。例如RCA員工罹患癌症的問題,如果個案審查,我們可能發現:這個人煙抽很凶、那個人愛喝酒、這個人又喜歡吃油炸的東西,最後每個人的罹癌原因都無法確認和工廠有沒有關係;但是當我們看到整體的數字,發現同一工廠員工罹癌的比率遠高於一般平均時,我們就要說這之間「有高度的相關性」。

我們歡迎真的盡心盡力為公司工作、和同事協力的員工來參加工會的發起籌組,工會也只有靠這樣的人來帶領,才有公信力,籌組才會成功;雖然我們無從選擇誰可以參加工會發起(這個過程只怕人太少,沒有人太多要刪選的空間),但是能不能選出真的對工作對同事都有誠信的人來擔任幹部,還是要靠在職員工自己的判斷與努力。

自救會雖然暫停運作,但是幹部還是呼籲全體回任或未回任的會員,在廠內行事以謙虛低調為原則,並且更要戰戰兢兢、別被抓小辮子。網路上對回任人員的抱怨,固然我們無從查證真偽,而且也不是針對「每一位」回任人員,但是在許多回任人員反映回廠遭到有形或無形打壓的情況下,謹慎並且堅持籌組工會,才是對全體員工最大的保障。

2 則留言:

  1. 請問這各工會是真正為基層員工嗎?
    請問這各工會是真正為基層員工處理不當的工會嗎?
    請問這各工會不是完全站在資方的立場嗎?

    回覆刪除
  2. 是希望各位能組織工會保障自己權益,避免發生像這次台積電裁員的事件。
    希望各位勇敢ˋ努力ˋ積極 ˋ組織工會,讓自己工作環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