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是否回任之意見討論專區

歡迎各位對於,關於是否回任之意見與討論,發表於此篇文章之意見欄位。

238 則留言:

  1. 張董 是幾百名員工嗎?(只有協議逼退的而已吧)
    到這步田地 還再狀況外,問問HR小丑,去年十二月之後一共多少人離開台積電?
    回任工作?人要有格,有了格才有條理,有條理才有健康的思想,有了健康的思想,才有優質的行動與做作為,有嗎?台積電,
    有的是一群高文憑的跳樑小丑而已.

    回覆刪除
  2. 回任好害怕,害怕被上面主管註記,害怕回去申訴後,不但沒有獲得平反,還得背著績效不好過這個年,而且當初不願簽支票,還做了申訴,跟同事聊天才知道,組長知道我做了申訴,那表示死定了,所以我不會回原單位,回公司上班後,若有最新的申訴狀況,在跟大家報告....hr人員說下禮拜就會收到通知了...

    回覆刪除
  3. 回任...從我離開台機電後我就沒想過這個問題,想到我去年懷孕還被公司操的要死呢!!沒想到最後還被裁員,原本還以公司為傲,因為公司說不會裁員,原來早就計畫好年前的裁員,真的是讓我對公司太失望了,一切都不值得....

    回覆刪除
  4. 我是不相信T公司的做法,因為不想又二度傷害;當初引以為傲的公司如今變成讓人痛心的公司--應該檢討是否要重整ㄚ!!
    張董若退休T公司就搖擺不定喔!

    回覆刪除
  5. 不回任~
    不想在替那些高層賣命
    全台灣又不是只有tsmc這家公司
    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若有意回廠的人公司應安排新單位才對

    回覆刪除
  6. 先把你88A.再惜惜A.
    最可恨的是部經,當初看我離開公司的那副嘴臉,總有一天輪到你.

    回覆刪除
  7. 要回任必須要考慮幾個問題:
    1.除了所有已領的費用要繳回外,今年的分紅,除非是PMD申訴成功從I/U改回S,否則I/U是領不到多少的!(但是,你有幾分把握? 如不成功, 頓時成空!)
    2.同事間的異樣眼光,你也必須要能自我調整.(你以為別人會同情你嗎?)
    3.逃過今年,那明年,後年呢? 主管挺你一輩子嗎?(如果自己捱不住,連資遣費也幫公司省了 ! )
    4.仔細算一算,你還要工作幾年才能[年薪+每年現金分紅(非股票)]x可工作年數 > 今年的[資遣費+離職金+關懷金]. (你想可能每年都能一路順風,讓你做到退休領退休金嗎?)

    基於以上考量,如果您是年資尚淺的話,倒是可以考慮回任!
    因為你的風險因素較小,可以賭賭看 !

    但是,對於資深員工的我,回任風險太高,沒有任何保障可言;儘管我相信張董是真誠的呼籲,但是,我更相信自己這幾年在公司的親眼所見,我是玩不贏公司那些主管的!所以我決定=>不回任 !

    回覆刪除
  8. 既然對HR 長官如此不滿,那就更應該回去上班,儘情享用公司的資源,滿足個人的需求,彌補一下個人所受的委屈。

    回覆刪除
  9. 還沒決定回任,公司同事已經大肆宣告, 流言真的很可怕,所有同事都知道我有去去申訴,嚇到我了,我明明連最好的同事都沒有說,朋友有幫我問出來,原來是我的主管說的,心想,死定了,不要回任,回任只是自取其辱!!

    回覆刪除
  10. hr到底有沒有良心呢??員工關係部到底有沒有誠意幫我們申訴呢,還是又挖了一個洞給妳死,我不知道其他被裁員的人如何想,那就靜待那些回廠人員的心聲,三個月後是否還安穩的工作,若妳不是孕婦或重大傷病者,妳還是不要回廠吧,妳的績效妳保證可以更改為"S"嗎!!而且你是要申訴你的主管處裡不當喔,你還要在這裡生存的,不要再做無謂的掙扎,上面就是認定你是最差的,不然為何要裁掉你,不然早就答應你回廠前可以更改績效了,不要難過,妳沒有遇到伯樂,所以回任後,請當個小奴才,工作也不要太認真,這樣會沒時間打屁,這樣妳的人際關係會不好,要記得踩死妳討厭的人,不然不是他死就是你死,所以,大家靜觀其變吧!!不要以為主管不會計仇,你只是要小心死的不明不白,一心認定主管會重新接納你,那你就繼續天真下去吧!!!最上面的人很有誠意我們也感受到了,但,問題人太多了,他們聽不到底下的痛苦,他們只能聽到美麗的謊言, 好好思考吧!!如果新任員工被裁,回去吧,反正沒有差別!!

    回覆刪除
  11. tsmc打的如意算盤
    第1條路--->回任,堵住我們的嘴,等回來再找機會把我們給做掉,回去也活不久
    第2條路--->領關懷金,叫我們不要再吵了,堵住嘴,不要再去大直睡了,這樣就想打發我們,
    從以上兩條路看來,代表tsmc自知理虧了
    把我們當小孩那麼好騙,
    大家要繼續抗爭,讓菜痢擤難看,這不是錢的問題,是公道的問題

    回覆刪除
  12. 耶!!奇怪,那個從頭到尾只會說大話的蔡x行,這一會怎麼都沒出聲了呢?!做了虧心事後,只會讓張董幫忙善後,真屌...

    回覆刪除
  13. 各位 現在的我們,很可憐,每天提心弔膽,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出包,下了班還得想有沒有人在後面勾心鬥角,我們真的好累,
    沒有了你們幾十年的線上經驗支持我們,說句實在話,面對這麼多生產設備,困難度並不是我們幾個碩士學歷就能處理,必竟這一脈相承的寶貴經驗只有你們有...
    我們這群人在想,公司用這樣的方式對待資深員工,而我們還會有未來嗎?別說十五 二十年,現在就快撐不下去了,離八月還有三個月,感覺好像三十年那麼久,唉 只是個工作搞的像人民工社一樣,怨嘆啊!

    回覆刪除
  14. 台積的處長越來越多,一堆官,每天下COMMENT ,兵越來越少,做到死,還要從各個8吋廠調20%人力到F12,F12再調老人到P4,8吋的工程師好可憐,八吋的工程師很多人已經蘊釀要等著出包,上面的官才會痛,在台積,出嘴巴的人比做事的人還多,一個小小33的工程師,要虛線Report給3個長官,成天等著看報告就好,這種公司,會有前途才有鬼,我八月領完就來陪你們大家了,see you

    回覆刪除
  15. 看過以的文章之後, 覺得台積電沒救了,2008年底,我的Leader找我談PMD,至今我無法原諒她,我只有可惡與黑箱作業行容打考績,部門充滿了馬屁文化,大家為了績效更是踩著別人頭上往上爬,我們處裡面的績效考核只能用嚴苛來形容,我不知道TSMC其他部門的考核是如何,但我們標榜360度可互評,我們是具有評自己己Leader的權力,但是,只要我們把Leader分數打差了,就會遭經理約談,更好笑的是,我們如果要簽電子檔的文件,或進入互評係統,就會出處長命令"等字眼,我覺得在職的同仁是姑息養奸,說來可悲,大家把這不何理的積效競爭制度視為理所當然,一人當兩人用,大家只為了養活一家的薪水在工作,大頭们是為了"工作成就感"在工作,其實不回任是爭一口氣,世上又不是只有tsmc一家公司,回任的同仁也別怕,自己又沒錯,公司既然要我們回去,就要理直氣壯,享受應該有的福利,我也是有申訴,我不怕我老闆知道,難到我們不是人?在工司是上司出了公司大門是沒有階級之分的,是組長就可以這樣嗎?*&%%$#@,我要呼籲在職的要團結,不要在被壓榨,被賣了幫老闆數鈔票,公司要有工會才有保障,否則,員工永遠是弱勢,各位老闆也別怕我們回去會對你們怎麼樣,若你們有這麼多時間叮我們,那你們最該被裁,因為時間多,總之,張董不在,公司又沒股票,誰要在這種吃人不吐骨頭的公司工作,還有,我們回任福利股票照領,那之後沒有被裁卻與公司簽不得領2008年分紅的那批人要如何交代,這些作出錯誤決策的人都沒事?各單位找墊背的人,這些主管都沒事?

    回覆刪除
  16. 突然靈機一動...
    既然那麼多人不想回去~
    那大家來集資開科技公司好了.
    看看未來能不能超越xxxx!

    回覆刪除
  17. 只有台積電如此嗎
    想很多公司均是如此
    主管永遠都是一個樣
    越高階其行為越是相同
    有無能力暫不論及
    光是推拖拉的工夫
    就夠叫人難受了
    更別提找人揹黑鍋

    回覆刪除
  18. 各位要回任的伙伴們,你們會進行申訴嗎,你們會擔心進行申訴會遭到更慘的待遇嗎??如果不申訴,你們這三個月的績效,通通是0元,你們甘願嗎???

    回覆刪除
  19. 希望自救會不要解散,沒有團結的力量,回任後的人就沒未來了!!

    回覆刪除
  20. 各位!我們的分紅還沒有著落ㄝ!隨便丟個施捨般的關懷金你們就滿足了嗎?關懷金視為是公司自發性的,跟分紅什麼關係?不排除訴訟討回我們應得的!

    回覆刪除
  21. 回任不申訴沒有分紅,回任申訴不成功沒有分紅,我想很多人心裡想的都是,畫了一個大餅,看不到吃不到,連旁邊的屑屑渣渣都不願意分給回任的員工,想回任,等著更大的恥辱吧!!~

    回覆刪除
  22. 給我精神慰問金,我不要關懷金,如果你們真的有良心,給我精神慰問金還有原本就屬於我的分紅!!

    回覆刪除
  23. 大家等著看吧,領完分紅後,我們就會離開公司,hr和那些只會抱大腿不做事的人,你們自己扛吧!!這種沒有誠信的公司,不呆也罷,可以相信張忠謀不可以相信公司,因為現在代表並可以執行所有事務的蔡力行先生!各位好好想清楚吧!!

    回覆刪除
  24. 看到有人說他們部門有360度評比制度,我們部門也有喔,但是同樣的情況,你只要評比你家leader不好,你死定了,因為上面馬上會約談你,並且下達命令,要記得打最好的,全部人員不得評比組長低於標準,而且連組長都知道誰評他的分數很差,還說沒有人會知道谁去告發的,所謂透明化的評比制度,就是為了維護那些上頭的人,並拿出證據說,你當初並沒有針對你上頭有任何的不平,不然評比他的評語都很好!!
    好可怕,有空大家交流一下吧,我一直認為只有我們部門這麼黑暗!!原來曾經是標竿企業的大家庭也淪落至此!!

    回覆刪除
  25. 回去要坐牢 ,而且沒有飯吃,還要早中晚被點名,回去到底是為了什麼,找苦頭吃嗎??,公司可不可以跟我說????

    年資續算,是不想再花一筆新人訓練費用吧!!

    分紅照領,回任是以i計算,只能領到妳薪水的零頭吧!!

    要回去的人,我想只有那些在公司沒有超過三年,且沒有找到工作的人才會回去吧!!因為領到的資遣費是少之又少,回去騎驢找馬吧!!

    回覆刪除
  26. 公司回任條件有個模糊地帶~
    依公司規定參與分紅,依什麼時候的規定,規定的內容是什麼?
    只說了依I的標準分紅,那到底是有還是沒有,有的話是多少?
    公司又想黑箱作業了,搞不好現階段依公司的規定是沒有

    回覆刪除
  27. 回任的人是傻瓜,回去還要輔導3個月,萬一又拿一些事給你做
    你又沒做好,就又要任人擺佈,我以前也很以台積人為榮,很欣賞張忠謀董事長,但自從換了蔡力行之後,一切制度都不一樣了,很多福利也都沒了~~如眷屬的團保~加班費變1.66倍,又用PMD裁員了這麼多員工,我也是個孕婦,一生完小孩放完產假回來上個2天班,就用電話通知我這個消息,我聽完哭了很久,做了8年多的工作,竟然因懷孕績效沒有加到分(老闆說別人加分項目比你多,你都沒加到分,你績效是4個班最不好的,我沒有犯MO,也沒事病假,就因懷孕,懷孕就該死嗎?)但我不是裡面最差的,有的同事很多MO犯了很多錯,事病假的都沒被裁,我覺得台積的績效制度就是有問題的,班績效不好即使你個人表現不錯都沒用,很不公平耶~我做一樣的事耶!且老闆處理整件事情的態度讓我很傷心,反正就是例行公事,要我接受這個事實,
    要我越早壓日期給她,HR的人都還沒找我談,她就先找我了,且要我給他一個日期,我不想再看到我的主管了,所以12月底就走人了,一開始我很失志,每天哭,覺得自己怎麼會是這樣離開台積電的呢?現在要我們回去,傷害已經造成了,心理受創,以為這樣就可以彌補嗎?我的主管施念懋小姐,你或許沒被人資遣過,你不會體會我的心情~~走了就走了,也不想再回去了,整個台積的文化就是績效績效每天都是用績效在壓我們,同事間互相猜忌,勾心鬥角的,很累人~~我們只是個小小的技術員,主管都是這樣,要你走一個嘴臉希望我們回去時也是上面的給壓力,假裝關心你,其實當初就是你要我走的,怎麼會希望我們回去呢?現在的我對台積很失望,就算沒工作也不想再回去了!
    潑出去的水可以再回收嗎?回去的同任们,你們也要加油喔!
    我是選擇不回任的.

    回覆刪除
  28. 在以前,只要你自動離開台積,一年內回任就可以年資續算,現在說的很好聽,回任後可以年資續算,只有不是台積人,才會認為公司開出的條件很優渥,不要被騙了,公司只是剛好很缺人,怕大家領完股票拍拍屁股走人,所以,回任的同仁請你們好好加油,千萬不要被公司耍了,要上網告訴大家回任後,公司又耍了多少賤招,我,不回任!!

    回覆刪除
  29. 看到很多人都很猛的公開老闆的名字,就覺得好猛喔!都走了也不用擔心老闆會怎麼對待你,像我就怕得罪老闆不敢說,所以自己才會被裁吧!難過傷心了好一段日子,還一度不想活了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我們這種平常沒問題好說話的,沒犯什麼錯的人,就第一個開刀,從這件事後,我以後到那工作,都會有問題就要反應,不然老闆覺得你好講話不知要裁誰時,你就變箭靶了,我是個工程師,也是選擇不回任,回去後下場也好不到那去,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有回去的同仁要上來留言喔!
    回去看有沒有遇到刁難人的事要分享喔~~給回去的人祝福你們會更好~~加油

    回覆刪除
  30. 想想回去沒這麼可怕啦!我應該是第一位回去工作的人,如果你到新的公司薪水只是基本工資17800,我想一定覺得很少吧!不如回去工作,大家都這樣操又不是只有你,回來不會有異樣眼光不用想太多,資遣費是賺的回來的,要向前看不要被眼前的金錢誘惑了,還是有穩定工作較踏實,而且我的勞保也可以恢復舊制,一切回歸原點就算只有薪水,沒有分紅回廠工作以後心裡踏實多了,歡迎回廠繼續當同事,我在公司等你們回廠哦!화이팅!

    回覆刪除
  31. 什麼員工是公司重要資產?那是騙人的啊!!回想82年吾人到t廠服務時只有2廠a-line當時b-line才在裝機而已,逐漸才有3,4,5,6,7,8,12,14及新加坡廠及美國廠和上海廠,想起當年我們這些女工們有如拋夫棄子般的為t廠在打拼一直是抱持著張sir常說的我們是資產但是這一切已經在2009年一開始就破滅了!終究破滅了t廠還是棄了這些資產這真是情何以堪啊!!5月20日有媒體報導張sir說可回任服務,但是有人知道有一條條的但書嗎?舉例資遣散費一定要繳回這一點就好,為何一定要繳回啊?如果真的是大胸襟的話為何一直要討回呢?如果要這些被遺棄的資產回任大可已新人錄用啊且薪資重議過,這樣不是更可行嗎?且這些人都是熟手,這樣不是更節省成本嗎?且馬上生產線不必訓練新進人員即可產出貨品嗎?是真的要大家回任嗎?有如已往嗎?請大家想一想吧!

    回覆刪除
  32. 回廠的人加油!不回廠的人也尊重,只希望公司也能夠給不回廠的人一個申訴的機會,不要讓我們戴著被張董事長所說的誤用的PMD所錯打的"I",希望在6月底可以看到那五位資深主管能有誠意回應

    回覆刪除
  33. 我選不回任!
    我感覺事情若真要圓滿落幕的話,要相關高層下台,而不是那些什麼關懷金,什麼可以回任可以解決的!!這不就是一次MO嗎?這次的MO讓台積帳面上損失2-3億,雖說這對台積電來講只是小錢,但無形的呢?我相信無形的會賠掉整個企業形象,而他也沒理由學歐美公司業務緊縮就裁員,看月薪比不上歐美intel,HP等等有裁員的公司,年薪也是差一大截,這還沒算超時加班的部份,況歐美失業救濟的完善制度不市現階段台灣可以比的,相信萬一被裁掉未來生活也無虞!!而台積呢?來值得員工好過嗎?面試都被"最後5%","績效不好"掛上等號?反而影響求職!!有什麼理由裁員,就只為業績不虧損,股價不影響?

    當初我離開台積是因為MO,報廢150片,事發後不到三個禮拜就被掛考績"I",說掰掰了,當初我要走時我跟長官說:[這次的錯我自己承擔,我會走,但請你資遣我,我不要什麼自願離職什麼的],無疑是為了不讓我的父母擔心我的狀況,讓我再下份工作前有一個安全的收入,不致於影響生計,沒想到卻還是被迫簽"合議離職"

    我為這次的錯選則離職,那這次的決策主事者呢?出來講點話吧!!

    比我這個小工程師還不如!!

    台積電說什麼是世界級的公司,但行為卻像個台灣中小型的企業所會做出來的一樣,

    不配!

    回覆刪除
  34. 我辭掉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選擇回任!!

    回不回去都好想自殺,但,回去才有機會申訴,為了一口氣,知道不會成功,連一些有良心的主管也告訴我,申訴沒用的,你還要在公司上班,以後都會遇到,地球是圓的,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就是因為知道地球是圓的,所以我要那些裁我的相關主管瞭解,不要再假好心了,殺了我還要我感謝你!!!這世界是會有報應的!!
    !!

    還記得未被約談前,聽到一些台積的人說,公司會裁員,而且是針對那些績效差的人,
    和現在張忠謀先生對在職同仁喊話說要對回任員工不要有異樣眼光,這有可能嗎??!!

    這麼多年在公司上班,從沒有犯過MO,從沒有說過台積的不是!!要加班就加班,發佈任何規定我都欣然接受,每次看到台積任何新聞,總覺得身為台積人是多麼值得光榮!!
    沒有人知道當我真心的為公司付出,卻得到許多和自己理念相違背的結論!!

    所以我回公司後

    1死不認錯
    2做錯時,當作沒這回事,不用往上呈報
    3遇到工作,千萬不要主動
    4有事沒事多多巴結主管
    5事情不會沒關係,假裝很會就可以
    6MO發生沒關係,我是老闆紅人,反正老闆說沒關係

    7講話要比別人大聲,不然到最後裁員的又是我
    8上面主管說大家都是一個team,一定要互相幫忙,
    絕對要記住,這句話是個屁,做好自己就好了,
    你幫別人就是浪費自己爭取績效時間,浪費你巴結主管的時間!!
    9事情沒做不會死,反正有那麼多人混都沒事,放開點就好
    10一定要踩著屍體往前走喔,管別人死活的人,哈,下一刻你就是被踩的屍體了

    台積要的不是乖的員工,因為他告訴我,只要你在台積的一天,你就是要學會混吃等死
    ,學不會的,你就等著被裁員吧!!

    各位被裁員的伙伴,我會本著以上的精神回到台積,台積不是我的家,我也不會再說我是台積人,台積是一個同事,主管互相廝殺的地方!!

    我不會像以前一樣,每天希望t公司穩定成長,
    我現在希望它越來越慘,這樣我才能心情獲得解脫!!

    愛越深,恨越深,我終於瞭解這個道理!!

    回去後,相信我會更加深這個想法,各位伙伴,我會上來跟各位報告的!!

    回覆刪除
  35. 這裡的狠意好強啊!一堆怨念~回去PMD這系統會廢掉嗎?
    找個藉口來爲蔡力行擋擋子彈~官啊~一堆官~怕死了!
    因為有兩張嘴好恐怖~異於常人

    回覆刪除
  36. 5/22 10:17 發表的第一位回任員工,可以公布你的名子嗎?我根本強烈懷疑你是假的,是資方嗎?可以不要再騙了嗎?一直騙騙騙....,不知要key多少"騙"才可代替你們的所作所為,我問過勞保局根本不可能回復舊制,重新雇用一律是新制,若是你是真的,是我疑心病太重,誤會你,請你也公開你的真實身份,讓我們可求證,還你與公司清白,讓想回去但有疑慮的員工也好安心選擇回去

    回覆刪除
  37. 我在台積電做了快10年了, 這次被裁員, 才真的瞭解到就業市場是有年齡限制的.
    限制並不是寫在徵才資料上, 而是存在各個面試主管的心中.
    我現在已經36歲了, 如果回任, 運氣好再做個5年才又被再傷害一次。
    到時我已經41歲了, 頂著41歲的高齡,想要再應徵工程師, 恐怕是難上加難。
    所以, 我選擇不回任, 留在現在找到的這份工作。
    雖然待遇和台積電完全沒辦法比, 也沒有分紅。
    但是對我而言, 至少是個可以嘗試的開始,
    不用擔心回任是個幌子, 不用擔心台積電再對我二次傷害,
    更不用擔心在我年紀變的更老時被台積電無預警裁員。
    我想更主要的原因是, 我已經完全無法再信任台積電,
    我無法再相信他是視員工為重要資產的企業,
    我害怕它的PMD制度, 更害怕它裁員時的冷酷無情。
    我想, 我害怕台積電。

    回覆刪除
  38. 有沒有想過,其實台積電並不真的十分期望大家回去,因為
    1.對仍在職員工難以交代
    2.申訴案件將難以處理
    3.台積電一向要聽話的員工
    ...

    5/22 10:17 發表的第一位回任員工, 我相信有可能是事實, 但那是個案, 想想當時主管們的嘴臉吧, 這樣就知道回任時會如同第一位回任員工般快活, 還是落入深淵。

    回覆刪除
  39. 2009年5月23日 下午 8:10 那位回任員工寫的太好了!
    太寫實了,想在公司過好日子,只要能夠拋棄道德、良心,照上述10點做,包你每天上班都很開心!

    可是~我想你應該做不到!因為如果你是那種人,幾個月前就不會被那樣無情的對待了...

    雖然很恨!但我相信因果,無論如何不要衝動做出愧對良心的事,那些現在看起來很得意的巴結鬼、馬屁精,會得到報應的,我們等著看好了!

    希望你很好,也或許你回任後可以很幸運的遇到優秀的主管,真心關懷你的同事,雖然爛人很多,但我相信還是有好人存在的,祝福你!

    回覆刪除
  40. 眾長官 未來經理課長 我要回任 用心來體會我 我不要績效輔導 我要安心工作.

    回覆刪除
  41. 我是一個要回任的人,其實我也矛盾回去會比現在好嗎?但經歷五個月找工作時間,發現無論哪行哪業都是現實的,去找服務相關工作沒經驗無法用,去相同晶圓公司上班上班同仁各各比較機台是哪好還是這好,福利是哪裏好,所以我好累,我只是來工作的人,看到有一則說年齡是職場上的考驗我承認,但是學歷也是最現實的不是嗎?在這段時間輕生念頭老是不段出現在自己念頭但自己做不到,雖然績效輔導我會怕但是就碰碰運氣吧!
    希望你們能祝福我,我也祝福你們無論再哪大家都有一個美好開始,我也希望自治會不要解散,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有現在,團結力量大

    回覆刪除
  42. 我,回任,只為了要讓大家知道公司是怎麼對付我們這些回任的員工,滿嘴道義,實際又是如何??

    回覆刪除
  43. 不回去了尤其是十二廠,黃光微影部,痛苦的回憶,真是痛苦回憶,簡直痛苦,真是痛苦,還是痛苦,還我超時加班費(N 年)(好多前要還我),還給我,還給我,痛苦,真是痛苦,不回任,不回任

    回覆刪除
  44. 姐姐妹妹站出來!!有時間的人,請多call in 到大話新聞,2100,頭家來講,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積電是這樣的公司,台積電要圖一個好名聲,敗換我們的清白,告給大家知,拜託大家發揮媒體的影響力,多多call in

    回覆刪除
  45. 對呀!!!打電話上電視

    回覆刪除
  46. 昨晚三立的新台灣加油call in 節目有討論到台積聘回被裁員工,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到的,我看到短短10分鐘~~他們有替我們說話.

    回覆刪除
  47. tsmc 是超級八掛的公司,也許回任會沒事,但是台積內的口水,淹都會淹死你,回廠申訴的人,切記
    1.要有基本的法律觀念
    2.公司相關章程拿出來看
    3.把自己2008年做了那些事整理整
    4.沙盤推演自己老闆會說什
    最重要是千萬不要情緒化被激怒
    台積20年了,我想也是瓶頸了,若這次的事件不能讓公司整頓
    我想張董事長離開公司後,股票可以賣一賣,因為蔡先生是以狠著名的,廠務傳了一句話,也許是拍馬屁,也許是迷信,但就是這麼剛好,據說我們F12,車子視別證都用紅色和黑色,是代表著,管理者用"鐵"與"血",其實公司下一步會如何,我真的不再相信(蔡先生),而且,公司的PMD打從我進台積就是,O與I都是內定好的,我是2008年的孕婦兼哺乳,去年安胎住院請長假,因為這樣的理由走人,我在一廠工作過,一廠沒有華麗的外觀,但充滿了滿滿的人情味,大家都吃過張董事長的"金莎"吧?,我想以前的台積v像是生命共同體,現在是"營利事業單位,以利益為優先",哈~~~~~,後面這句話是我leader通知我要走路時說的喔,另外,已離開的老台積人說"要不是並購了兩個不賺錢的廠,台機也不用要裁員來節省開支"說的好,上頭不正確的判斷要找底下開刀,總之!加油吧! 各位

    回覆刪除
  48. 回任的員工為免太衝動了千萬要三思,明知山有虎偏要往山行.我是在職員工目前最大願望是被裁員,$錢先放口袋總比被調廠不適應自動離職好.目前製造部是一個人當三個用.苦不堪言.想清楚

    回覆刪除
  49. 內心掙扎了很久我選回任很無奈,現實生活與環境我再一次相信台積電真如張董所言更期盼大家用平常心來看待回任的我,真的好害怕‧‧‧

    回覆刪除
  50. 各位戰友!還記得"台積DNA"這本書嗎?之前公司首頁好像一週放送一篇,在還沒實施無薪假前,在製造部有時間看"台積DNA"跟台積攝影社各大師級的攝影作品的那一陣子.當時還蠻肯定當中分享的公司治理,今昔對照起來,簡直就是虛偽至極,大家的心聲都足以出版"台積騙很大"了說.回任?不可能.因為真的己經"差~很~大"了.

    回覆刪除
  51. 這幾年下來 台積DNA已經大大突變了,請在職或即將回任的人先檢視一下自己的DNA,是否有轉化成目前之最新唯利是圖型.
    若沒有轉化成功,相信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將會讓你在 台積這個世界永遠 消失

    回覆刪除
  52. HR的資料庫到底有多少的欄位註記啊?
    辦過留職停薪的一欄,請過育嬰的一欄,
    申請讀書進修的一欄,請過長病假的又一欄,
    這次也只是又多一個欄位註記一下~~
    即便不是回原單位,主管查一下就知道發生多少事了~
    既然覺得他爛,主事者跟氛圍也沒因為這件事有什麼改變,
    非回頭擠進去又何苦呢,
    下次再發生老張搞不好都做不了主了,
    相濡以沫還不如相忘江湖吧~~

    回覆刪除
  53. 裁員之後我也稍微再把台雞dna這本書在拿來看
    裡面寫的幾乎跟事實不符,內容把人性寫的幾近完美及理想化了
    大家再台積工作的實際情況真的如書本寫的那樣嗎?
    差了十萬八千里
    偽善的一家公司

    回覆刪除
  54. 在台機工作十餘年的經驗告訴我人要存活你一定要學會﹝1﹞不必Run多貨要會拍馬屁﹝2﹞不用很認真只須聊八卦[3]上頭說的算用心完成它﹝4﹞照子要放亮絕對不會錯﹝5﹞多做就多錯少做就對啦﹝6﹞做死沒人看人說是活該﹝7﹞官字有兩口你我鬥不過﹝8﹞關係搞的好前途一片好﹝9﹞見風要轉舵才會有保障﹝10﹞自我要保護仔細是上策。

    回覆刪除
  55. 各位啊!不要再說自己對公司有貢獻多少了,啊!爽到你,甘苦到我,台雞電 就是這樣對待員工的,(它說我是花錢請你來給我雇用的,不好用了,老了,用完就丟啦!因為這些沒人性的畜生,是無法用人類溝通的方式的,必須用動物(豬,狗,甚至不如),還期待回去有好待遇,再被糟蹋一次.
    那位(張屎的)吃屎的嘴臉,不須要奇怪!隨便走在路上就會清楚看到,那就是什麼?就是那路邊吃屎的狗啦!
    搞不好這些狗官 已經利用檢調,追蹤調查有哪些人上這網站 以防範這些員工造次喔!小心哪.

    回覆刪除
  56. 拜託 回去怎麼申訴?
    回去申訴是擺明衝著打你考績的老闆耶
    且還要觀察期
    觀察期的時候申訴你老闆
    擺明就是不乖
    觀察期完就直接掰掰了吧

    到時候沒有關懷金沒有自救會
    誰敢冒這個險?
    要我們回去 就要給我們明文規定回去後的保障啊
    "分紅依公司規定"
    公司是怎麼規定? I是可以領到幾分之幾?
    你說啊 你說啊
    什麼都含含糊糊的
    公司規定 公司規定 什麼都依公司規定
    我們怎麼能贏得了你們這些熟門熟路的呢
    更何況這件事情只看到公司朝令夕改的規定
    朝令夕改是你們令 你們改
    誰跟得上你們翻臉的速度呀

    HR一直說"你不相信公司 那我們也沒辦法"
    那請給我們公司值得相信的理由啊
    放羊的孩子 還要怪人家不相信他

    申訴是要怎麼申訴?要怎麼防範HR奸臣們跟老闆們互通有無?
    他們讓你申訴成功就是承認自己考績打錯
    我們小員工何德何能能與官自兩口的人對抗?

    申訴成不成功不知道 分紅領多少不知道
    你是拿什麼旗子搖啊搖
    覺得我們應賅感激涕零的回任?

    回覆刪除
  57. 我是F6轉移至F14.因為組長就隨便派人教我.我的第一天師傅說被她教過的不是離職就是換單位.(真夠絕).跟組長反映又換了師傅.說做幾年還不會(PS:系統完全不同)---又更改師傅---於是我是犧牲者被砍下來ㄚ.砍頭原因是職等62(班上只有6位為何我沒當組長.這麼爛的管理.主管應該也是很差勁ㄛ.你肯定要去受責磨嗎?---雞車課長洪肇親

    ps:不會回去受苦

    回覆刪除
  58. 傻瓜
    做一次就夠了

    回覆刪除
  59. 我選回任 , 要回去組工會討回公道 , 沒努力就讓那些做錯誤決策的人更得意 , 所以大家要團結組工會制衡資方無理的政策 ....

    回覆刪除
  60. 回任的人真的要有膽去作組公會這件事,而不是說說而己

    回覆刪除
  61. 是誰向媒體說可節算年資後回任為何媒體會這樣認為呢?有人們又在造神造的神好像是﹝白髮紳士﹞吧!自古有一句名言道:「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但這次裁員事件卻是「旁觀者迷,當局者清」,請問大家難道沒有收到但書這張文件嗎?你們認為對自己有利嗎?為何不讓我們申訴獲平反之後再回任呢?請問規定大家一定要回去原單位你敢申訴嗎?本來提名裁你的官會讓你們好過嗎?且還要他們績效輔導你1至3個月會讓你通過嗎?現在彷間的人們一致的認為好好,讓我們這些人可以回任,但是我們的心酸血淚及幾大項條件媒體朋友們可曾知道?1是繳回所有的錢,2是要回原單位,3是回任後才可申訴平反考績,4根本無人提及可節算年資重新任用﹝且該公司早已否決自救會這項提案難道不是嗎?﹞,綜合以上各式各樣的但書,媒體朋友們及街坊朋友們你們知道內幕了吧?請各位不要再造神了,我們的心有多麼多麼痛你們可知啊!真的不要再把﹝白髮紳士﹞當大善人及神格化,因為真的是有條件的及旁觀者所不知的內幕,真的不要再造神了!

    回覆刪除
  62. 是的,回去有種種的條件限制,就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所以回任的人,相信你們一定有很大的擔憂,卻又逼不得已要回去,如果你們必須回去原單位面對你的主管和同事,辛苦你們了,發生了什麼事請站出來,或上網告訴大家,我們會和你同聲譴責的,因為你不是一個人,我們要讓大家知道回任的員工遭遇到公司的刁難!!!

    回覆刪除
  63. 天天以淚洗面.我的台積電呀!!我的台積電呀!!還我錢來!還我名譽!

    回覆刪除
  64. 台積電到今天還死不認錯!就讓景氣大蕭條來解決台積電這個不公無義,沒有社會責任的黑心企業八

    回覆刪除
  65. 唉 我不回去
    不知道是景氣差
    還是因為被"汰弱留強"拖累
    面試一直被打槍

    回覆刪除
  66. 真是害人不淺!害

    回覆刪除
  67. 我被約談資遣的時候剛好懷孕八個月,上司叫我生完小孩回去再辦離職,在我生完小孩做月子的時候就叫我回去上班
    ,那時候有經濟壓力所以我就答應了

    當時在南部婆婆的家,因為沒有電腦也跟公司的人都沒連絡
    ,不知道有自救會,要是知道我就不回去了,因為回到公司你要有很大的勇氣,給要回任的同仁一個建議,你選擇回任你要自我心理建設抗壓要很強,像我剛回去公司前幾天,每天下班
    回到家都哭,因為我看到同事一些濫人有犯MO,有的都在聊天,不互相幫忙卻沒被資遣,我卻做的滿身大汗一個當兩個人用,回任就是被看雖,大家覺得你就是很濫才會被資遣,我不是國王的人馬,我也不想巴結上司,反正她們就是每天上班找事情加分,跟上面的打好關係,可以加分的就盡量加分,我很後悔回公司,因為每個遇到你都說"你回來拉..資遣費拿多少"..........公司說要善帶回任人員,我說傷害都造成了
    我想時間再久也彌補不了

    一個忍著做個高級苦工的可憐新手媽媽...

    回覆刪除
  68. 確實打好關係比做好事情和做更多事情重要
    記得去年假日值班破片又堆貨,手指被割傷流蠻多血
    也不敢去醫護室怕還影響到老闆考績等等
    而且堆貨,就一邊流血(血流在新手套內)一邊清破片
    實在搞不懂為何要這麼拼命?
    上班時一堆人在外辦公室聊天打關係
    考績卻可以被打很好,一直升等
    出事就推,有功就攬

    回覆刪除
  69. 上面講到兩個不賺錢的廠....
    突然想到某餅就是以前這個廠出來的

    回覆刪除
  70. 絕不回任tsmc傷心地

    回覆刪除
  71. 我選擇通知公司我回任

    男友很心疼,希望我不要"勉強自己"
    因為他也知道「待在台積ㄉ痛」
    即使,那是我的傷心地
    "也還是要回去承受"
    即使,我之前就是因為「不會作人」也學得不好
    也還是要忍著牙回去努力作自已做不到的事
    因為 <<< 是因為家人 ~對台積的好印象~ >>>

    今天朋友罵我
    為何要去作家人希望我作的事
    自已卻覺得自已好可憐
    委屈求全忍耐著
    卻沒辦法撐到最後一口氣
    我也不想這樣啊~

    但對於我的家人還沉浸在tsmc過去

    有著非常好的分紅的時代

    卻沒有想到自已的小孩

    為何被資遣;心情是如何

    ~主要是因為以上原因選擇回任~

    朋友;同事也是一樣

    一打電話來就問

    你要回公司嗎?

    而不是問

    你最近過的好嗎?

    你覺得怎麼樣?

    好累喲~ 說了最近TSMC騙騙騙的事

    家人也不相信

    都覺得是我工作不認真

    才會照成如此的後果

    我能怎麼辦呢?

    我能撐到"工會"存在的那一天嗎?

    還在掙扎要不要回任的離職員工

    回覆刪除
  72. 「勞資爭議暫歇,須重審制度缺失 "t公司"亡羊補牢,要做得更多」這是「新新聞週刊」的報導標題,這篇報導是在裁員風波公諸於媒體以來,個人看過所有相關新聞中最公正,也是最切中實際內情的報導(個人是在yahoo新聞中搜尋看到報導部分,還沒機會看到週刊內容全部),其中提到「對員工的姿態過高、過程粗糙、條件苛刻」、「以威脅加利誘的手法,誤導、欺騙員工簽署”合意離職同意書”」等,這些才是事實真相,也是所有被害員工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痛,這篇報導的出現,讓我開始相信〞紙包不住火〞真相終會公諸於世,惡行總有天理昭彰的一天,原本企圖掩飾偽善的真面目,卻讓人看到其惡質的本性。在被迫離職的時候,我曾對公司質疑「t不是台灣的公司嗎?怎麼可以不遵守台灣的法律;還是t真的夠大,大到可以不按法律辦事?」無奈人微言輕,它真的很大,最起碼我鬥不過它,我還是被迫離職了,這件事只有留待「天遣」以還我公道。
    事情過了都快半年了,我還是耿耿於懷,在這時候發這篇文,可見這件事傷我之深,我相信許多同仁已親身經歷,不用多說。我們不是無懶,當初我們沒有跟公司要一分超過公司該給的,我們只要公司給我們法律上規定的,一紙「非自願離職證明」有那麼難嗎?要我們受盡煎敖,受到公司主管的威脅,要我們上街頭抗議,要我們去露宿張董家樓下,這是台灣龍頭企業員工受到的待遇,這是亞洲標竿企業的手法,原本以t公司員工沾沾自喜的我,沒想到竟卑賤到如此地歩,這些傷害絕非發發所謂「優惠離職金」、「關懷金」所能彌補的,該有主事者下台負責,才算對天理、對公道有個交待。
    另外這篇報導還有「考績高低 不是解雇藉口」等其他有關細項內容,對於解雇等法律概念有專家的說明,個人認為值得一看,尤其是打算回任的同仁,可以先在yahoo新聞中搜尋看看概略內容,至於看不看新新聞個人自行決定,以上供大家參考,我個人跟週刊沒有任何關係,不作廣告也不接受任何的抹黑。

    回覆刪除
  73. 其實5/13開大會那一天
    我有想過要回任~~不過經過這一段時間
    有仔細的想了一下~
    雖然我在台積只做了五年~
    不過所謂的黃金時期都給了台積~
    今天已經30了!我沒有再一個五年的時間被裁員
    聽過我大姐的分析~
    我經不起再一次被裁員的時間
    所以我選擇了去學門技術~
    雖然我爸媽~二姐都一直用【建議】這二個字
    建議我回台積~~不過我還是選擇不回任
    像一些奉獻給台積十幾年的同事~
    碰上這次被裁員的風波~
    老實說做上十幾年的同事~可能都4.50歲了
    真的被裁員的話~還能找什麼工作呢?
    除非本身真的有技術在身還比較好找工作~

    我老媽也是說~張董不是保證說不裁員嗎?建議我回去~

    老實說~就算是張董出來說~訂單回來了~我們不會在裁員
    但是~我還是不相信這個口頭承諾~
    公司去年底也對外說我們只放無薪假~不裁員
    但是結果還不是裁了~~
    我也相信~沒有那種公司敢保證我們都不裁員的
    除非老闆是潘仔~~

    回覆刪除
  74. 30歲妹妹我是真的服務16年了,結果還是被裁員,您說情何以堪!

    回覆刪除
  75. (不回任的我)在T公司已經做9年多的我跟另一位同事已經做3年多,我们是同一個部門而且是生孩子才被裁員,在TSMC是不能生小孩的,天ㄚ生小孩就會被裁員想想這是什麼樣的公司,我們不想再一次受傷,因為我們現在自己帶小孩心情也已經調試好嘞,我們還是選擇不回任

    回覆刪除
  76. 台積電給的回廠條件這麼差為何要回任!沒領失業給付只給勞基法最低薪資 17280元這實在是太誇張了!失業給付是領平均薪資的6成耶!你台積電吃人不吐骨的!
    還有你張忠謀在媒體說PMD誤用,那表示我們是被犧牲的一群!為何回任還要申訴考績?申訴成不成功還是以PMD來評分,不成功又要以PMD進入績效輔導三個月!又在一次誤用PMD!你是把我們這群人當瘋子還是傻子看待?而且所領的資遣費要全部還回公司!這樣對我們就是你台積電張秉衡說的誠信寬厚的企業所作的事?
    你確定員工是你重要的資產嗎?如果是為何用如此苛刻的條件對員工?

    回覆刪除
  77. 現在回任率到有幾%
    應該很多人都想知道
    包含媒體

    回覆刪除
  78. 不用懷疑,我曾經是自救會成員,勞保恢復舊制是真的,但離開公司這三個月中,我沒參加任何工會保險

    回覆刪除
  79. 樓上的請問方便公布姓名嗎?非凡1800的新聞說回任員工有3成。不知是真是假?

    回覆刪除
  80. 回不回任有那麼重要嗎?人活著不就是為了一口氣嘛!還要再次被羞辱嗎?
    從年輕為台積奉獻青春歲月至今,到頭來還被賤踏侮辱,已不再是原來心中台積了.
    奉勸各位,大家要更團結,揭露台積醜陋的另一面,也讓新鮮人懂得如何選擇自己想要面對職場環境,必竟我們是過來人,直接受害哭訴無門的勞工.加油各位 !

    回覆刪除
  81. 與其回任,不如還被裁者名聲
    最好給個推薦函

    回覆刪除
  82. 回任的人到底要怎樣才能調單位,
    我申請了,但是還是在自己的單位,
    上面說了,不要以為沒有績效就不認真工作,聽了傻眼,我也想要不再申訴了,但主管說這句話是???有誰可以幫我解讀???只能說自己自尋死路嗎??
    有人在原單位申訴嗎???

    回覆刪除
  83. 請問回任的你們申訴了嗎?T廠開始討債了嗎?﹝資譴費﹞

    回覆刪除
  84. 今天回去報到的人聽到種種的口水了吧,當初我不回任就是怕給口水淹沒,不知你們還可以呼吸嗎?

    回覆刪除
  85. 深深覺得當初信任T廠不裁員是錯的敢裁不敢承認,比U廠還沒格調,至少U廠敢坦然一切!

    回覆刪除
  86. 今天回廠了..
    不過有點小後悔..
    因為看到自己的pmd原來是U..
    被資遣前被告知是i..實際上卻是U..
    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是如此..
    這樣應該改成"我的U該如何申訴ㄚ"
    回任的人還真的蠻少的..
    只看到約二十幾人而已..
    資遣費2個禮拜內要還..
    當初說可以分期的..公司到是說要問一下..
    也沒提到要如何申訴..
    其實還是蠻多小問題的啦..
    大多是被叫去私下了解..
    不會特別討論..
    其他到是還好..
    還再觀察中..

    回覆刪除
  87. 我選擇了不回任,原因就是考量到回任後不論去哪裡,哪個單位,只要是選擇申訴,之前的主管只要和現任主管關照一下,一樣沒有好日子過!我還是選擇....我要尊嚴!其實我們也許不應該是績效最差的人,但是在台積的七年裡,我由31到33,一直做的很累,結果老闆說"你不會做人,和同事處不好!"考績給我I.或許做人真的很重要吧!因為課內都是會做人及巴結的人,那事情誰該做呢?其實事情都是落在苦幹實幹的人身上.
    先前看自己掛名的師父(Buddy)考績是33的I,記得那年他領的是S的20~30%,真的很慘!現在自己也遇到了,看他走過的路"Probation"很辛苦也沒尊嚴,為了錢也是撐下去,但是我沒有辦法,如果自己覺得不應該是I,又要回任被人踐踏及"輔導",我覺得我還是情願沒錢也不要過痛苦的日子!身邊的親人都認為T公司很好=>在OJT的部份確實比其他公司好,但基層的主管呢?是否能以身做則呢?我們的主管才真的很讓人感冒!與其他課副理沒辦法溝通就找我們小工程師去,這就是所謂的"人際關係"示範嗎?
    記得我4月中申訴時,T公司的HR和我談電話約4次,內容也是聽我和單位主管的敘述,要我想清楚自己是否適合在T公司上班嗎?是呀!我也許不適合,是因為我不想和"所謂的巴結的人"一起工作,人不要把話說絕,人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現在也許我是被T公司"汰弱=>做人及巴結弱,留強=>只留巴結強",但我還有機會,記得HR經理說的,要我在園區找不到工作.我不會放棄的,有一天我會讓你們....記得有我這個

    回覆刪除
  88. 人都還沒回任,廠內已經傳的很快!其實我知道自己申訴結果一定失敗的!但我仍選擇申訴,不為了什麼,只是想你們這些基層的主管,試試在副總或處長的問話下那付樣!=>乖乖站好,又擔心自己會不會說錯而黑掉=>分紅會不會少一點?!想到就快意!但比起我這種面試時被人譏笑的感覺算還好吧!我這陣子想了很多,離開了有些事要放下,不然會一直鑽牛角尖,只是話不吐不快,我還聽說廠長親自說不讓我回任,很抱歉,我也不想回任!我不想再被利用,記得每次和你開會你都座的很大牌,想告訴你...報告大部份都是假的!因為你們喜歡聽呀!哈....官呀!被唬的一愣一愣的...想到都好笑!你們也不懂呀,只是要看chart,隨便拉一下就ok.=>這就是現在t company....也沒多強!

    回覆刪除
  89. 回任第一天真是百感交集 但是內心卻非常期待.
    結論是失望...選擇回任復職就是不怕考驗.

    回覆刪除
  90. 各位回任的同任們:
    在各位回任的同時,是否有遇到不平等的待遇,不人道的對待,挖洞讓你跳,設陷阱讓你MO....等等,可怕的事,請大家可以在這裡說說,目前已聽到不少故事,雖然有秦公,王建光保證,但實際上卻是天差地別.那些"小"主管們是很糟糕的心態,你們遇到什麼來說說吧!

    回覆刪除
  91. 選擇回任復職就是為家計;薪資部要錢好狠.我該怎麼辦?
    當初選擇回任說是可分期; 為什麼?
    杜協理的善意呢?王建光廠長的保證呢?
    我們生活費都有問題?上夜班分期也繳不起.
    真不該回任;給回任同仁一些關懷金.
    回任同仁什麼也沒有.真不知要如何過日子.

    回覆刪除
  92. 今天收到關懷金影本了,百感交集,我簽了名,也結束了有甘有樂的台積歲月,祝福回任的同事和患友,祝福你們~衷心!

    回覆刪除
  93. 我是去年生產的孕婦,也是裁員名單中,5/13我問過秦永沛副總,孕婦的基效要如何輔導?是秦復總當面告訴我可直接回任得以平反,不知有媽媽们回去嗎?因為我家小朋友還小,我選擇不回任,不然,我要回去申訴,回任的同仁為什要怕,當然要申訴,懷孕算半個人力還要拿來當評比,生完回來還要被逼走,回去當然申訴,都死一遍了,有何怕,告訴你們這些小leader,經理,別在自以為是了,對下屬好一點,在職的要對這些IU的同事好一點,因為沒有我們墊底,你們又要私殺彼此,不是嗎?

    回覆刪除
  94. 昨天看挖挖哇講到台積電裁員的問題,幾位來賓包括人力銀行的,都強調被裁的是最爛的5%,並歌功頌德說台積電召回是多麼了不起,真媽的bullshit,懂個屁!這些人的資訊依然停留在台積電最初給媒體的印象,張忠蘑的目的達到了,達到了釋放給那些無知的來賓及社會大眾所謂全球獨一無二"仁政"?的訊息.但還是陷被裁員工是最爛的5%於不義!

    回覆刪除
  95. 我給在職的或是回任的人,這是我領略出來的心得,期待大家共勉之~希望大家在工作上表面工夫盡量做足,對leader主管要懂得逢迎拍馬,自己不夠優秀除了要懂得栽贓嫁禍之外,對於別人犯的小錯要極盡能事的把它放大,把別人踩下去就顯得自己優秀!想要做的長久,這是你在台積電生存之道!

    回覆刪除
  96. 非常同意 6月2日 6:47 :
    台積電都強調被裁的是最爛的5%,叫不會拍馬屁的不回任者 如何面對下個面試? 叫回任者如何面對同事!

    回覆刪除
  97. 各人早在幾天前即道出媒體及街坊,大家都在造神試問大家相信了吧!已經過了那麼多天人們及媒體還在歌功頌德某人,我們這些人是不是要蓋個廟來供奉某人,讓一些無知的人及媒體去參拜?

    回覆刪除
  98. 一切回歸原點?張董你想法會不會太單純?在每個被裁人員身上都已烙了疤做記號,承受這社會眼光的不平等看待,阻隔了就業機會等等,造成無形的損失還會在日後發酵著,是"仁政"嗎?在現今景氣差,難就業的環境下,提供工作機會,理當獲得熱烈回應,為何回任只有3成?有人寧願沒工作也不回任為什麼?你想過沒有?回任規定上寫的模凌兩可不清不楚,任由屬下可以任意遊走模糊地帶,造成回任員工心理不安,你所指定的5人小組也是虛應故事,決策者更是躲在背後,壓根就不覺得這件事是錯,出了問題只會怪屬下處理手法不夠細膩,到底還是沒能正社會視聽,
    在名譽這上面有回到原點嗎?因此所生損害我有沒有請求權呢?張董!

    回覆刪除
  99. 回應:「今天收到關懷金影本了,百感交集,我簽了名,也結束了有甘有樂的台積歲月,祝福回任的同事和患友,祝福你們~衷心!」.....收到你的祝福,也感受到你心中的痛!

    回覆刪除
  100. 回應:
    今天收到關懷金影本了,百感交集,我簽了名,也結束了有甘有樂的台積歲月,祝福回任的同事和患友,祝福你們~衷心!」.....收到你的祝福,也感受到你心中的痛!

    ~~~6/10 到股東會去說八

    回覆刪除
  101. 有一對老夫婦, 領養了五個小孩幸福的過了十餘年.有一天不景氣到了, 夫婦聽信生意人的意見,決定選擇"表現最差"的小孩讓他自生自滅,不幸的卻選到最不會拍馬屁被的老實人. 可憐的小孩就像被火燒傷,心理跟身體被周圍嘲弄,為什麼我被刻上表現最差的等號 . 過了三個月, 老夫婦受不了輿論的壓力,把可憐的小孩接回家回到原點,但始終對外直強調他是"表現最差"的小孩. 可憐的小孩卻無法改變被放棄和表現最差的烙印,心中的痛無法釋懷,被鄰居和兄弟另眼相看 ??

    回覆刪除
  102. 本人非常贊同上面同仁的說法

    回覆刪除
  103. 我覺得一定要台積電道歉5%的事,

    回覆刪除
  104. 希望台積不要被這些高層玩倒了

    回覆刪除
  105. 話說回來...
    台積不是要針對遲發非自願離職書的事情做賠償嗎??
    怎麼今天收到的資遣費說明上沒提到...
    看來還是得打電話回去查一查囉...

    回覆刪除
  106. 台積也是個說個謊言圓一個謊言的公司嘛,一個標竿企業都這樣了,不知我們的下一代該如何去尋找良心企業工作!

    回覆刪除
  107. 急問有不回任的同事領到正式支票了嗎?是正式支票喔,因為本人有斷炊之虞了,但我決不回任讓人蹂躪賤踏我的尊嚴,請大家急急答覆我謝謝!

    回覆刪除
  108. 遲發非自願離職書,必須檢附證明文件造成無法領取失業及付才可賠償,很機車的呢!

    回覆刪除
  109. 這種下三濫逼迫員工方法,台積電應該是業界標竿,翹楚,應該為是膿頭產業的關係吧,總是 要有不一樣手法才能稱作創新嘛!
    回任 申訴?(曾x超 根本就是上班睡覺 吃屎的)各位 會不會想太多了,如能上達天聽,試問 又豈有今日 哀鴻片遍野呢!
    這些副總 他們說 這次釀成這樣情形 就是因為小主管處理 這些人手法不夠細膩 才會釀成今天這樣局面...心寒啊!

    回覆刪除
  110. 針對遲發非自願離職書的事情做賠償,
    今天打電話回去問,必須有找到工作,
    並到勞保局辦事處申請勞保交、退保明細寄回公司即可。
    其實還有一項公司沒提到的健保補助:只要請領失業给付期間,健保費由政府補助,最長6個月。雖然是小錢,公司也該賠償。

    回覆刪除
  111. 我是選擇回任.第一天上班中午過後.就被副理約談.說妳去年犯了什麼錯.但是我看過了以後.我並沒有MO.只是一些小犯錯.我覺得有問題.然後他回答一些.我不能接受他說的事實.他白明就是你比其他同事犯錯的多.想要賭柱我們的嘴.好讓我們不能申訴.說到這裡.能撐多久.就多久.回任的人.我們一起加油八.

    回覆刪除
  112. 在今天全台都下著大雨的下午4:30分~終於收到關懷金的支票正本了~總算可以跟公司切的一乾二淨了~謝謝辛苦的郵差先生!!

    回覆刪除
  113. 今天一位好朋友重新選擇不回任
    讓我的心情比起一月中被逼退那天還要沮喪
    好友 你瞭解我們的心情
    你的心情我們也瞭解
    也期望受難的同仁都能有所蛻變
    Note : HR 說 6/15 以前都可以改回不回任

    回覆刪除
  114. .想要賭柱我們的嘴.好讓我們不能申訴.說到這裡.能撐多久.就多久.回任的人.我們一起加油八

    撐到tsmc倒

    回覆刪除
  115. 為何不公佈申訴的結果呢?我想應該有同仁和我一樣好奇吧!?隨便要我們回任就回任,以前你們怎麼處分MO的同仁,朝令夕改!這樣的公司還能相信嗎?回任的同仁要加油!不論如何,萬一PROBATION沒過,一定要把遣散費拿回來且一定要撐到八月領分紅!
    記得自己仍在職時,我常常在下午時間看我們副理及經理趴趴走,不是在書局就是去其他部門聊天,原來台雞的主管都是那麼輕鬆,我們卻操的要死!唉~難怪這麼多人搶破頭勾心鬥角想升上去,為了生存而變的自私!有空多看一點管理的書吧!所謂的留美或...高知識份子,真的知道如何管理嗎?不是只有你們才有高學歷,現在的所謂高學歷的人會想到台雞嗎?I don't think so!八月後我想應該很多人會離職吧!
    知道去請領失業補助時的無奈感嗎?知道那種沒工作又被人看不起的感覺嗎?你們只是比我早升主管而已,說真的,你們不會良心不安嗎?現在要大家回任的用意為何?這算是所謂的"血中送炭"嗎?

    回覆刪除
  116. 不要回來了吧!其實老闆都在人前說人說,要好好對這些回流同事,私下還是很無奈這些人回來,連績效輔導都叫課長自己處理了,不用再拿給他過目了.副理自己要抱經理的大腿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來關心我們小TE的生存.南科廠.

    回覆刪除
  117. 我們不需要台雞電可憐!蔡x行 第一季EPS是犧牲我們而得來的.我們同情你,可憐你那無能的裁員手段,抹煞,賤踏我們.十幾年青春付出,為公司努力打拼換來的卻是公司無情的對待.
    台積電是 標竿企業?人的力量是很可怕的.不是關在象牙塔的蔡x行的智慧所能理解!等著看好,我們是如何讓它倒下.還有股東會,蔡xx你一定要出席,而且警察請多一點,因為我們要每見你一次面,都要向你請安...哈!

    回覆刪除
  118. 我回去報仇的,回任不是我的重點!

    回覆刪除
  119. 我是回任的,想請問各位有人申訴了嗎和要怎麼申訴找不到窗口?申訴是否會績效平反會不過,有人有這樣的情報嗎?謝謝

    回覆刪除
  120. 為啥ptt上一直在罵回任的人,是回任的人都很擺爛,還是什麼原因,那些人為什麼不跟主管說,在ptt上說又沒人幫解決,真的很不解耶!

    回覆刪除
  121. ptt的看看就好,寫的文章沒有查證就寫上去
    1.說回任不在職每個月可以領17280,可以領五個月:
    我是回任的根本領不到五個月,只有兩個月17280因為
    我是四月拿到非自願離職,為什麼公司要發17280,是因為
    當初公司沒有開立非自願證明,導致領不到失業給付,如果
    一開始就領到非自願離職公司不會給這筆錢
    2.回任可以擺濫明年考績一定S:回任第二天副理就找我談
    因為要績效輔導所以要求寫兩個月的計畫,現在每天要繳
    日報,很累,真不知要怎麼百濫,提到說明年考績一定S:
    真想請問是聽誰說的,每天六點下班就準時走看明年考績會
    不會還是S....沒有證據就一直亂發言,看到很忿忿不平.

    回覆刪除
  122. 可以把你的文章po到ptt
    那些人就是看不得別人好
    不然就是打手

    回覆刪除
  123. 我本人好後悔回去.回去日子不好過.自己做的要死.別人摸東摸西.把自己搞的很累.這些人都可以在裡面混很久.該資遣不資遣.做的很認真的人.就把人家資遣.真是亂七八糟.世界大亂.台積電不是人呆的地方.副理只是做做樣子而已.表示很關心妳.算了把.只能過一天算一天.能撐到過年後就好了.過年後在打算.只能自己加油八.甘八勒!

    回覆刪除
  124. 回任的同仁可以到 HR 拿"績效評估申訴受理表"
    填完儘速繳回
    HR 應會在 6/15 回不回任都確認後才開始排面談時間

    回覆刪除
  125. 恨難消!!賈汰弱真裁員,無恥企業tsmc,股東會見明天

    回覆刪除
  126. 回任的你加入工會了嗎!快點組起來,又要再裁員了,在職的小心了!!好戲你們已經看了大半年了,心理要有準備!!

    回覆刪除
  127. 我拿到了三十萬了!!!可是我開心不起來,因為我是一位不懂發聲的弱勢32工程師,這三十萬畢竟不是我想領的,但我也害怕再回去那個傷心地,感謝自救會和勞動黨的發聲替我討了一筆公道,在職的和回任的弟兄和姊妹們,千萬不要對我們離職的同仁酸葡萄和中傷我們,祝福你們可以拿到分紅,至於以後多加三思一下這家公司給你們的是正面的想法還是負面的,台積錯了,我也錯了,原來大家都在擦屁股,在職同事們希望你們能加入工會,當然如果你自認為自己很行,很罩的住,這又另當別論了

    回覆刪除
  128. 說不用申訴,一定改為S.要行動提案&優良事蹟---等等;真不知道何種為真和假ㄚ!這次是父母親要求我回去,真怕自己會承受不了壓力就走人-@@## 哈哈哈
    PS:是否回任者都申訴嗎?
    F6-留

    回覆刪除
  129. 唉~其實最覺得委屈的事...是明明被侮辱了,卻無能為力!工作的事我到現在還找不到!每每想到自己把心思都用在工作還是比不過那些會裝死的人!真是一種打擊!已經35歲了,找不到什麼好工作更別說薪水了!有沒有同仁像我一樣呀?我一直被親友唸的好累!可恨....的txxx...無奈!orz

    回覆刪除
  130. 回應上面有一篇,1160新新聞的報導,我有買,是我看過這幾個月報導以來最客觀也最一針見血的,各位,想開點, 台灣又不是只有台積電,人要有骨氣,養了一堆博士,這些博士對這社會有何供獻嗎?答案是不一定,大家要深思這問題,說穿了,只是為了股票為了錢,不是嗎?別把台積捧高也別把它神化了,

    回覆刪除
  131. 我每天用最強的怨念詛咒台積電諸事不順,災禍連連!

    回覆刪除
  132. 35歲還未找到工作的那位同仁,我也3X歲,也是還沒
    找到工作,現在景氣差,工作真的變少很多,
    加上一些22000政策,或許被"汰弱留強"影響吧!!
    或許台積出來的真的沒有什麼公司想要!
    加油吧!!

    回覆刪除
  133. 台積的高層去哪了,剩下一位老董出來說話,像這樣狀況真是可憐,做不好的員工多走人了,那做不好的蔡力行和高層要走人嗎??這不是小錯喔!!!而是台積電的名譽和操守喔!!!下臺!!!

    回覆刪除
  134. 我覺得一定要台積電道歉5%的事,
    ~~~~~~~~~~~~~~~~~~~~~~~~~~~~~
    +1
    他不道歉,那我們也要自清
    提議大家集資買廣告,讓社會知道事實真相

    F14

    回覆刪除
  135. 今年分紅好高喔~~!!
    真好!!呵呵
    那明年勒~~
    唉!
    別說了!!!

    回覆刪除
  136. 有人下台囉!....爽啊!

    回覆刪除
  137. 這是從裁員以來最令人興奮的消息..哈!哈!哈!(大笑三聲),其實hr應拿合意離職書給他填的,算了就再開張非自願離職書給他吧!

    回覆刪除
  138. 回任的兄弟姊妹們也別忘了去響應工會成立唷, 畢竟有工會還是比較有保障!!

    目前已經有人在籌備工會成立了, 希望回任人員以及在職人員可以加入戰力!!

    回覆刪除
  139. 怎麼都沒有回任者的消息呢?!難道是大家回去後都過得還不錯嗎?!

    回覆刪除
  140. 我是一位原先和同伴約好一起回任的35歲那位(找不到工作)!但我比較沒用,始終沒有勇氣回任!但我的好友6/1回任新部門了,可是問題出現了,我們都不是新人沒錯,但是新部門把我們當老人在用,馬上要我們在新單位在1~2個月(七月底前)通過所謂的probation,是否太為難人了點!台積應該改變政策,如果真的有心應該要將這次被裁員的我們,考績改為s,再依個人意願看是否回任或換部門,如果像現在一樣,真的很污辱人,我們不是最爛的..為何一定要所謂的輔導?我的好友,我知道你的痛苦!其實我本來想在6/12與hr連絡回任的事,但是看你這樣無助,我....很希望自己能做什麼,但我們都被t公司的決策害了,我們..可能會再受傷一次,為何t公司要如此對我們,我的遣散費還房貸用的差不多了!每個月約32000的貸款要還!我也想和你一起回任,但我分三期,六期還,我的生活費也有問題,我有小孩家庭和你一樣,對於你回任遇到的問題!我應該捱不過去,t公司應該考量我們的問題,所有人回任真的不是所謂的仁政,是另一種精神上的折磨,執行長換人,該員分紅照領,我們都是為了生活在台積上班,為何要為難我們這些人,蔡xx應該要離職,體會一下吧,過5個月再回任,看你不被釘才怪!有沒有人在這次的裁員風波內被你或高層整頓的人會不會挺你!t公司真的很自私,回任的人也是人,我們是為了生活才選擇回去,你們明白那所要克服的事有多少嗎?別再為難回任的同仁了,既然只有3成回任,是否可以考慮讓這些人好過一點,我們走過的這段汰弱留強的心路旅程不是其他在職的可以體會的,那種找不到工作又被生活逼的快活不下去的感覺!你們這些"中樂透"(每年領上千萬=>跟中樂透沒兩樣呀)的高層是不明白的!讓所有人考積改回s,回任的人不應該受不平等待遇,把黑名單取消,這才是回到原點!

    回覆刪除
  141. 我的好友撐不下去了!他也後悔並要求想不回任,現在還在談是否可以拿回那些錢,所以我這35歲的敗犬(敗在一群犬),決定不要回任了!我正努力找工作,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142. 不正確的考績,不正確的績效輔導!申訴的結果為何不先公開?回任的人已經先放下尊嚴回去,你們是否可以將心比心!取消這不公平的輔導,讓大家考績平反!再考慮到如何讓回任的人知道自己該如何配合,為何自救會要結束?工會有辦法成立嗎?

    回覆刪除
  143. 蔡X行應該很高興吧?因為我看他一直笑耶!新聞播出時我還注意了一下,真是的!不是做秀吧!這種人真是沒品,錢多有個屁用,會有報應的!一個負名...既然調職,那之前的錯誤政策導致裁員應該要負責吧!MO只是調職嗎?應該是走人吧!真是厚顏無齒,給他的關懷金應該不少吧!像個男人吧!勇敢的面對自己犯的錯,即使是自己的下屬造成,身為公司執行長應該有擔當吧!真是不會做人...唉...虧我一直認為你很有guts.因為一直躲後面,不敢出面,不怕被人..xxxx

    回覆刪除
  144. 小工程師MO, 考績便是汰弱留強的5%,幾乎沒有分紅. 讓老張在大眾面前道歉的老蔡和老張會為何不是5% ?? 像個男人吧!勇敢的面對自己犯的錯.

    回覆刪除
  145. 能否請你"副理"不要再問我身邊的親友"我要不要回任"了!是關心我嗎?還是想等我回去整我呀?我是相信你應該是害怕吧!萬一申訴成功吧!已經過6/15了啦!你的關心讓我得到了"i";也許是u",夠了!不堪回憶的工作,反而是其他部門的人一直要我回去,請問一下,如果我真的該是"i",其他部門的副理還要我過去呢!已經給你面子了!以後我也不會回去了!但我會去audit!等等吧!

    回覆刪除
  146. 有能力或經濟壓力較小應該也不會回去吧
    回去還要面對之前同事副理等
    還有案底,申訴不依定成功,
    難保下次打考績不會再被打很差
    這公司如果這樣下去
    一點也不值得待

    回覆刪除
  147. 要回去也好不回去也好, rick 也下台了!!!台積做了認錯!
    要回去的人就回去給老董支持一下拉!!!

    回覆刪除
  148. 看104上台機在征"奈米技術工程師",是否可以不還錢,以新人的方式回任呀?被老婆一直唸,還是要直接問王建光"JK"或是秦公呀?

    回覆刪除
  149. 還想回任的打電話去轟炸hr吧,並非沒有轉圜餘地,看張董重掌兵符回任比例會不會高點

    回覆刪除
  150. 我個人認為呀!台積應該把分紅還給所有該拿的人!考積改回s,才是所謂的公平!這次的考積不是說有問題嗎?那為何不敢勇敢承認錯誤呢?

    回覆刪除
  151. 依我自己來說:
    假日值班真的好辛苦,尤其是31G,每天都累的向動物似的!!

    32以上的,尤其是33級的工程師大哥們,不管你是誰!
    請你先練好功夫,學好本質學能,連怎抹開機當不會,怎樣當設備頭呀!!一百多機台叫一個31G 設備滿天飛,修到虛脫!!

    練好基本工,33G的大哥們!!
    不是讓你來領假日值班費的!(又不會修機)!還敢來領錢
    中午我自己可以出自己午餐錢!!(只求33G大哥們會進Fab修機),
    我們的辛苦,不是要你畫畫圖,貼貼powerpoint,這些我們也都會,

    要領假日值班加班費可以可以!!先請33G大哥們,學會開機!!!(公司不是請你來吹冷氣的),希望新的CEO 可以看到這篇報導,大開大革一番(設備有此陋習,相信製程也會有),最後陰暗處必將光明!!

    回覆刪除
  152. 對呀!!
    希望可以把此一文章轉貼到my 上,讓張董看看這種設備圈生態,好可怕!!

    回覆刪除
  153. ++ 2

    想問一下是哪一廠的呀!!
    真是誇張!!!

    回覆刪除
  154. fab1,2,3,4,x,6,8,9,10,12,14,應該很清楚知道x是那吧!不誇張,it's true!

    回覆刪除
  155. 還有人回任嗎!蔡已下台!

    回覆刪除
  156. 樓上的31G,應該說我們累的像狗吧!不...狗還可以仗勢欺人和唬人,所以我們連狗都不如了!如果連狗都不如的我們,難得出來休息時,又看到紅人聊天,打電動,上網打屁,不是更..XXXX,唉!算了!想到就嘔...

    回覆刪除
  157. 機台會壞是有原因,人的本性變壞也一樣!有權就有錢,所以大家可以為了promote或section搶破頭,不擇手段,33等於聽牌了呀!如果有缺就可以佔了!當然是要花心思在表現上,修機修好誰了呀!那是應該的,不然台積請你做什麼!so report比較重要!誰理你修機呀!這是我的體會啦!但..有的32就已經結老了,就太扯了點!

    回覆刪除
  158. 33G真的要好好改革一番了!
    不要利用假日來做自己應該在上班時間要做的Report(星期一到五都在幹啥呀!!)

    利用假日來趕報告,無薪嗎~??(好像又有領假日加班費!!!)
    一天4~5000元/day!!!
    這就是我們TSMC的33G Leader(領導!!主任工程師級)

    實在很不爽拉!!

    回覆刪除
  159. 申訴結果應該要出來了吧!!
    結果如何~?????
    這很重要!

    回覆刪除
  160. 回任的朋友們,你們過的好嗎?

    回覆刪除
  161. 有人升33是因為時間到了,有人升33是因為很紅,有人升33是因為能力強,...不論如何!33有自己該做的事,其實你們應該放心思在如何讓Major event不會發生,困難的問題分析,協助並教導31/32的人,不一定要用親力親為來做,可以明確告知下屬方向,讓資淺的同事來做就ok!但要願意為自己的command負責,不要出問題就不吭聲,躲在其他人後面!其實就是這樣而已!不過呀!現在這樣的33很少,都是為了自己的績效而選擇性做事!不然呀,就是想盡辦法抓其他人的把柄,把問題放大來看;不然就是拉攏自己的人馬!沒有那麼多的分紅,還要爭的你死我活嗎?我們都等看笑話而已!誰贏就挺誰呀!......輸的就離職而已呀!一再上演的台積連續劇,過程不外捅來捅去;勾心鬥角,但收視率仍相當高!

    回覆刪除
  162. 沒有所謂時間到了就升的問題,有看過31幹了五年還是沒升
    因為夠黑,可是時間到了還是沒升,但後來表現不錯還是沒
    升,也看過沒表現但很紅升很快,要不要升的重點是你的老
    闆,他夠紅又願意提拔都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163. +1
    同意樓上的說法!不過,所謂的時間到了,指的是"是時候該你升了",可能其他晚來的都升了,人沒有一直都是黑的啦!除非你老闆都沒換!那就真的很"黑".....是黑暗!因為老闆黑害到你!right?

    回覆刪除
  164. 為何要回任呢?回任做個小小的工程師那麼沒尊嚴,何必呢?聽說股票是去年0.33倍,現金也不多了,待確認!but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所以希望還在猶豫的同伴,可以好好想一下!但今天好像是最後一天了!

    回覆刪除
  165. 我早決定不為回任,因為年資夠沒有經濟壓力. 只恨,長期以公司為家卻換來的是同裁的犧牲品(怪我學不會PMP -> 拍馬屁). 我感受到的摧殘,那是在公司同仁無法體會的.

    各位弟兄務必憑估經濟風險,若你有經濟壓力且無法半年內找到工作,建議忍氣吞聲回任( 或者快去UMC探路.). Life is not easy but going.

    回覆刪除
  166. 所以說明年分紅是兩個月薪水嗎!
    不會這抹慘吧!!

    回覆刪除
  167. 沒錯,這次台積真的傷了很多人的心!我覺得自己變的害怕去相信人了,這樣以後的工作怎麼辦?要用PMP還是出張嘴的方式去面對下一份工作呢?因為N年前主管告訴我...會做事和會做人的手下,他會選會做人的!我跟他在確認一次,他說做人比做事重要太多!N年後仍是同一主管,在我離職前問我有沒有什麼要說的,我問他一樣的問題,答案一樣沒變!做人第一,做事第二!..所以你可以在一個位置呆那麼久,應該也是用這樣的思考模式吧!現在...因為你無心和人競爭當然會這麼說,但其他人呢?人家對你百般設計及刁難,你還會用熱臉貼人屁股嗎?做人我不會比你差的,只是我覺得不需要和人玩心機,也不值得我這麼做!感情好是因為沒有利害關係,等哪天不是你I,就是我I時,還不是一樣撕破臉!我被出賣過,知道那種痛!每天戴面具和DISLIKE的同事哈啦!讓我覺得很假!看了就討厭,所以我選擇離開!其實N年內,能力強及肯做事的人都走光了,我只是要提醒你一下!你注重的東西或許和大家要的不一樣了!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原則,在不違反大準則的規範下!做人是很重要,BUT你身邊的人一直出賣你.你也許被賣了還替人數鈔票!我就是這樣!這些日子以來,想了很多,我欠你的情還的差不多了,我不再覺得欠了你什麼!這感覺很舒服,我也幫了你不少的事!我的I,是我還你的情!所以我當下不願申訴!我做的事會是同GRADE內最少的嗎?你讓我體會人性的現實面!我也學了不少PMP的方法!可以用在我下一份工作上!如果台積的主管都是認為做人比做事重要的話!那都出一張嘴就可以了不是嗎?果然...連蔡例行也一樣,一定是太相信別人說的,才會造成現在的負名!

    回覆刪除
  168. 選"不願申訴" 為會做人, 真可憐的PMP方式 !
    Good luck to you !!

    回覆刪除
  169. 樓上!
    為何事呢?我猜測是回任時受到委屈吧!加油,不要害怕勇敢說出你的心聲ㄚ!

    回覆刪除
  170. 千萬不要為了工作的事而哭,真的不值得!做的好是應該的,做不好就要我們走人,和主管處的好就紅,處不好就離開!沒關係,這樣的公司不值得大家為他傷心,它的好壞我們都沒份!公司賺錢的時候分紅給5/5,不賺錢的時候"bottom 5"=>bottom fire吧!如果是回任的委屈,網路的力量很大!我們可以聲援你!..還是聽了大家的委屈而感動呢?不管如何,一定要堅強,日子還很長,那些人會有報應的!

    回覆刪除
  171. 一聽到有人哭,我也哭了. 沒尊嚴的離開公司 ???

    回覆刪除
  172. 首先恭喜沒有回任的夥伴們,沒回任是對的,現在回任的我想自己一頭撞死(不知道死在公司後,可不可以申訴),我想應該請員工關係部做個調查,針對回任人員做問卷,我想應該很多人很後悔,而且聽說已經有回任的人離職了,到底回來繳錢還得受氣是為了哪們子???我看開了,該走的時候我一點也不會再留戀這個我曾經的家!!這個家是用糖果屋的造型,裡面其實擺著各種刑具,這次讓你永遠不能出聲喊冤,相信回任的你們有同樣的心情吧!!

    回覆刪除
  173. 2009年6月17日 下午 11:59 那位同伴,請問妳是回任的員工嗎? 有機會大家交流一下好嗎!!如果是,辛苦你了,我要為你拍拍手,大家都等著看你的笑話,等著你申訴失敗,等著拿出更多理由告訴你,妳是最差的,我不想再多說些什麼,希望你申訴一定要成功,因為我已經被打壓到透不過氣了,連一句話都說不出口,我怕我衝動到毆打那些令人討厭的嘴臉,我不想自己被逼到連一點尊嚴都沒有,因為我知道,我們是好的,我們沒有錯,這樣就夠了,這樣的公司不用久待了,hr你們可以再繼續囂張欺負我們什麼都不懂,這世界是有天理的!!想問hr為何不"全部"都用約聘的,這樣才能汰弱換強阿!!

    回覆刪除
  174. 回覆樓上的大大!我沒有回任!因為我始終欠我主管一份情,我知道我如果回任申訴那只會把自己和課內的關係用的更糟而已!已經選擇乖乖的走了就算了!我知道也玩不過他們!記得主管只有問我有何打算,我隨口說了一下!...最後hr的人都知道我是離職要去做什麼了!在台積真的不能開玩笑,即使只是離職前想讓談話氣氛好一點罷了!我離職後的職業應該不是你關心的重點吧!這應該會變成所謂合議離職的主因吧!..應該也是我們主管說的吧?這不是真的離開原因啦!...那份情也許其他人覺得沒什麼吧!但我一直很感謝了!謝謝樓上大大你的關心,我已經對人生感到灰心了!我以後會戴著面具對人,改變自己的作風來保護自己!...真的很沒有尊嚴..自己一直都自尊心很重,無法想通為何會如此下場!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吧!也許做事認真確實沒用,做人比較實際了!自己的觀念要改了...唉~

    回覆刪除
  175. 我個人覺得今年回任的同伴,分紅應該會有全額!沒有原因耶!只是覺得張董可能會這麼做啦!不然的話!何謂回到原點呢?個人的猜測啦!回任的同伴,加油!

    回覆刪除
  176. 傷害已經造成了,說的做的再多都沒用了,這些本來就是應該屬於我們的分紅,我們...本來以公司為榮的!現在...只有給錢打發我們的感覺,真可悲!不知道是否可以給你double,換一下角色嗎?真是的,做事情本來就要考量正負面嘛!虧你還是建中榜首,台大第5名的有錢子弟...蔡sir!人家可以做高層減薪為何台積不行?我們的努力才有你們高額的分紅,我的人生被你們的決定悔了!房子要賣了,老婆要走了,你們高興了吧!....真是無奈!有尊嚴的話就離職吧...蔡sir!這樣的你一定也覺得不公平吧!看似讓公司連4年成長,毛利率增加的感覺!下面的人一定都在笑你,體會一下我們這些人的感覺吧!...但如果有你領的那麼多,我應該也會像你一樣死賴不走吧!走要走的有品!還是你也在等分紅呀?

    回覆刪除
  177. 回任有全額的分紅,是阿,以"I"為考績的全額,各位覺得會有多少,已經有內部消息今年股票是去年領的0.333倍,回任的妳,不要再相信公司畫出的大餅了,HR已經覺得張先生讓員工回任對他們來講是一種困擾,公司不整死妳算妳好運,還想要回基本的要求,對他們來說都是無理的,好好的撐過輔導期!!回任的年資續算完全沒有說清楚,到底勞保局資遣名單,會不會不存在!!
    公司是想等妳發現問題,反正你已經無法申訴了,才不會主動告訴你應有的權力,在職的辛苦了,回任的繼續撐吧,沒有回任的伙伴們,你們一定會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的,因為你們做了正確的決定!!

    回覆刪除
  178. 想跟沒有回任的同伴說,不要被公司打倒了,公司只要妳覺得自己做錯了,就會利用妳的話來打擊你,其實換個方向,他們就是因為出了一張騙人的嘴,才會讓回任的人數只有百分之三十,說不定根本不到,你們沒有錯,錯的是公司要求的是要會說話不會做事的人,只要妳們覺得工作對的起客戶,對的起自己的良心,這樣就夠了,要感謝公司給我們人生上了一堂代價和傷害很大的課,不要再想為何會被裁員,要想這樣的公司遲早會自食惡果,因為不只有被裁員的人會有咒念,其他有良心的在職員工也深深為公司的作法態度非常痛恨,等著看分紅和領完年終有多少人辭職,這樣他們才會被上一堂該如何和員工共創未來,而不是踐踏員工來領取更多的紅利,大家應該有發現每個人為了爭取績效,更拼命的踩死一起工作的伙伴,好好爭個妳死我活吧,看這樣的公司是否真的可以永續經營!!坐辦公室的人要好好看著妳的椅子,免得有心人做些什麼事 !!

    回覆刪除
  179. 申訴可以指名道姓的說申訴誰嗎 ??還是又找出一個替罪羔羊,讓申訴的人被大家排擠,在公司更難以生存 !!

    回覆刪除
  180. 但是...我...因為面試的時候每次被問的好殘酷!記得去友達和群創面試時,大家都座位子上等主管面談,結果面試我的主管當大家的面說"喔...你就是台積裁的那些人嘛?..來來來...歡迎,請座..."兩家公司都一樣,我不找了!先學些東西或充實一下自己算了!因為之後的面談內容都是"你領的資遣費多少呀?為何考積是bottom 5?你要如何證明現在的你有資格來我們公司?關於你台積的年資..我們可能不予承認..或以一半來算..不一定啦!基本上TFT-LCD與半導體的年資不互相承認的,..去大陸有問題嗎?...."都一樣的內容,我想離開又覺得不禮冒,唉...無奈!應該是我比較不會做人吧!所以才會被裁吧!我能這麼說嗎?台積始終不願道歉,外界對我們的觀念就是如此!我...拉不下臉再去應徵了!那種當幾十個人面前承認自己是被裁的心情,旁邊還問我為何台積不要呆的問題?我的人生...真的...悔了!?

    回覆刪除
  181. 樓上的朋友看到你的面試經歷真讓人鼻酸,怎麼可以這麼對待面試者,台積電不出來道歉,我們這些無辜的被裁員者,一輩子身上都要揹著這5%的惡名,外界對我們的觀感是如此,真讓人後悔曾經待過台積電,可憐的小員工們,加油囉,希望公司公關部出來鄭重的道歉,不要再造欺負人了,總有一天外界的人都會知道台積電的惡質行為,等著吧!

    回覆刪除
  182. 想哭的人請不要哭,謹記一切的錯並不在我們,這一次真的是台積電錯了,我們被犧牲了,這些罪過讓公司自己去擔,千萬不要自暴自棄,要勇敢的生活下去,還是會有明智的老闆會接受我們的,不要氣餒,過一陣子再去試試新的工作吧。 

    回覆刪除
  183. 去年
    31G 領13~15張股票+13~15萬現金=110~88萬分紅(多ㄅ)
    32G領17~20張股票+17~20萬現金=140~120萬分紅(呵呵)
    33G領25~30張股票+25~30萬現金=210~185萬分紅(哇!!!)
    今年
    !!??
    明年
    ???!!!xxx

    回覆刪除
  184. 樓上的!請問你是哪單位的呀,你寫的比我領的高很多耶!你應該是製程或研發的單位,像我就只有你寫的4/5耶!以後當然越來越少呀!

    回覆刪除
  185. 是呀!以後應徵還是不要寫台積電好了!真是丟臉!外界一直很稱讚的工作,其實業界早已經看不起了!我後來去面試,把台積的工作經驗不當重點,反而之前的LCD工作經驗人家還比較尊重點!真是的!別人給我面試的機會居然是因為我七,八年前的"前一家公司的"工作經驗才有的,台積呀!台積呀!不要讓我們連離開了都沒有尊嚴的生活!那台積的工作經驗要做什呀!真是的!真的是汰弱留強嗎?要不要找個在職的來比一下專業技能呢?不是PMP喔!誰贏誰輸還不知道呢?...不過呀,我確實已經輸了,你們還在台積,而我卻仍找不到工作,...bottom 5會讓我們很難翻身!

    回覆刪除
  186. 樓上沒錯
    人家還認為台積都在亂搞
    以前在台積電,裡面的人都會自我催眠
    說在台積電待個幾年,外面的公司搶著要
    哈,看來是自我安慰的話也是笑話

    回覆刪除
  187. 台積的DNA...應該是"Do" Not Available的縮寫吧?!.....其實台積早告訴我們要做一些不適用的事"PMP"及說一些不存在的事"A LIE"了!只是我們都以為呆過TSMC會有幫助,才怪!除了研發單位外,我們被BOTTOM FIRE根本很難找工作了!現在說台積的只會被人笑而已!真的是以台積為恥!恨之入骨!

    回覆刪除
  188. 前幾次幾家公司面試,被面試長官語帶諷刺性羞辱,真是想挖洞,撞牆,可惡的台積電,
    後來去了UMC面試,總算是被接受了,長官說你一堆的專利,創新提案,16年資,在怎樣也是公司資產,怎會那5%呢!
    tsmc內部應該如外界所說的something wrong,長官還問有沒有同事想加入UMC可以介紹進公司,唉怎麼差那麼多,,,
    一個沒有未來的職場環境,有興趣的好同事们,可以考慮考慮喔!

    回覆刪除
  189. 請公司把 PMD 改成 PMP ~~~~~

    回覆刪除
  190. 可以幫我介紹進UMC嗎?有沒有科系或學歷限制呀?如碩士..我希望可以到UMC,打敗TSMC!加油!

    回覆刪除
  191. 如果大家能到聯電
    幫忙贏過台積電,不是沒有可能
    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
    被裁的人都是真材實料,只是不會PMP而已

    回覆刪除
  192. 我領完股票也要走了,大家一起到聯電工作,總有一天聯電股價一定會贏過台積電的!

    回覆刪除
  193. 每個人都只知道往上爬;不留一個生存的機會給其他人,大家都是來賺錢生活,何必一定要拼死拼活的搶?自己的本質學能沒進步反而退步了,我只有在前一年覺得成長很多,其他n年都在退步..現在的33還不是之前一直半夜或我休假時打電話來吵我,問完後又不會再打給我...我也沒有說什麼...也沒有笑過你們,現在我離開了,你們還在台積,是我退步了嗎?不...應該是我被PMP的制度淘汰了!PMP退步了!

    回覆刪除
  194. 也難怪台積會退步啦!因為如果每個人都留一手,以後的技術當然越來越差了!這是生存的方式,所以有些人把問題發現了,但卻說成另一套,目的就是不希望其他人會知道,只要自己擁有其他人不會的,你就有利用價值!像我..還笨的一直教人,不懂的我還一直解釋,想到就好笨!甚至還為了以後的新人可以早點進入狀況,多寫一點sop...原來我應該像你們一樣自私,自己會就好的!我今天就不會被lay-off.

    回覆刪除
  195. 回任福音:
    勞基法規定回任者:公司應給予全額1~5月份全額薪資(而非最低工資17280)~~自由時報6/23 副刊登載

    ~去跟公司HR 要討這筆錢

    祝福回任者!!

    回覆刪除
  196. 等於放了4、5個月假還給足你薪水,你覺得公司會給你嗎?若有人領到後上來說說!

    回覆刪除
  197. 回任者當初是不願意離開的

    是被公司逼走的,使不得已很無奈狄

    自由時報說的很清楚了!這是台積電公司自己造成的

    所以非關無奈勞工被裁者

    趕快去向公司問問自己的權益

    誰會願意被裁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