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勞資重開協商會 曙光再現

經勞動節上午張董事長夫人同意轉達意見,並經同日上午總統府參議黃大鈞承諾加強協調,己經開始有來自公司的「不同的人」開始與自救會聯繫,勞資雙方何時再協商,尚待雙方確認。敬請會員準備,全員列席旁聽、大家團結一起來,參與協商,爭取自身權益!

勞動節行動大事記
四月三十日
自救會赴公司法說會,要求如執行長蔡力行出面與員工協商,可取消大直行動;經大安分局居間詢公司公關處,得到答案「不見」。
五月一日 
上午6:30 張董事長夫人探視夜宿員工,表示:1.她不是公司職員,只能協助轉達意見,前日員工信件已收到;2.有問題應找公司,不要去她家,影響鄰居。自救會表示請夫人轉達:1.請公司出面與自救會協商;2.原公司HR協商代表缺乏誠意,請公司改派代表。夫人回應:只能承諾轉達,但轉達意見如無後續消息,可再找她。
上午9:10 因應張董事長夫人出面,自救會取消凱道動員,改派代表低調陳情。總統府參議黃大鈞與自救會代表會談70分鐘,黃參議表示:1.分紅等問題,確值得商議;2.會要求勞委會再加強邀資方出面協商;3.如有必要且經勞委會相邀,黃參議亦可出面協助
上午11:00 公司總廠長王建光致電自救會會長。雙方對未來的協商時間、地點、方式等問題,尚未具體討論。

心聲102:在職員工我的"I"怨,何處訴

台積的員工站出來、台灣的員工站出來: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再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美國波士頓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

我是一個被打"I" 當初選擇走觀查期的資深設備工程師,過去一年,我努力顧好機台的performance, 提出了許多的改善,為了一些report, 我會搞到很晚,不停的輪班(大夜、小夜、日班),犧牲了我的健康,肝指數&健康檢查紅字不斷的串升,我為的是什麼,不就是一年一度的分紅,如果只為了一份死薪水,有必要這麼作賤自已嗎?? 我想所有被資遣的&目前仍在台積的大部份同仁哪一個不是如此?? 沒想到頭來一整年的心血一場空,沒來由的給你灌個"I" , 無任何事先的文件or聲明,只是過了一年後被叫進會議室,口頭告知你,你去年的分紅是零蛋,一個簡單的買賣理論,我把所有的東西都給了你,你也欣然接受了,但是就是不願付我對等的代價,這種行徑與市井流氓有何分別,其實我無法多想,頭腦也一片空白,很想躲起來痛哭一場,原因無他,全家人就只有我一個人有工作,遠在他鄉的老父老母還不知道,兒子在台積的情況,他們一直到處炫耀他的兒子在台積工作,我更不知如何提起這件事情。

HR的各位長官們:我的怨、我的苦怎麼申…,告訢我好嗎??我每天仍故作堅強與同仁一起工作生活,我今年一整年的total income , 可能連課內最資淺人員的一半都不到!我想參加自救會活動,又怕被你們做計號,我只有繼續忍下去,希望我不會有崩潰的一天。

看到這一篇"屠殺紀念碑" 我PO 這一些內容,我相信絕對不是所有的HR 人員都是希特勒,會提出類似提案的長官也不過是想讓自已的考績好看一點吧!但請你務必顧及到台積長久建立起的名氣與社會觀感,更別忘了企業的社會責任,
必竟政府扶持一家企業耗費多少的資源,不是嗎??
台積絕對有能力扮演好股市& 社會的安定力量,不是嗎??
提案的長官們:可以做一些修正/補救嗎?被資遣同仁如何補救?
被打 " I " 但仍留在公司的同仁如何補救?
這一陣子台積損傷的企業形象如何補救?
PMD做業系統的公平性如何補救?
(被打"I" 的分佈,沒有人發現有明顯的異常嗎?)

版主補充:
新聞報導:台積電的董監事們登上冠軍位置,平均每人每年可以領到1976萬,相當於月薪4萬的上班族,得工作超過40年。

7 則留言:

  1. 又收到公司的掛號信,說啥要在5/7開說明會,要請高層的主管為我們解說幫助我們生活,真好笑,明明說可以申訴的,申訴的結果又是開說明會,那申訴是做啥用的,騙人用的,申訴是要告訴你,你就是最爛的,公司會幫你調查,但調查結果就是,你就是不好,哈哈,我本來還想說,不管怎樣,公司真的有誠意幫我們,但想想,跟hr周旋的日子以來,只是讓自己受害更深,因為連對公司那一點點的感情和尊敬全消失不見,很難過,尤其看到公司對自救會的態度就是剝削他們的錢,想想就覺得很難過,曾幾何時,那曾經誓死效命的公司,會用這種態度對待我們...我只能說,哀莫大於心死...希望協商真的有用,不然我怕我自己會做出傻事....

    回覆刪除
  2. 看到總廠長王建光願意出來替我們主持公道真的很感激,也謝謝張夫人替我們傳達,這幾個月來受創的心靈有一點點安慰,希望公司拿出最大誠意出來。 

    回覆刪除
  3. 異常又如何,公司的做法就是要拉替死鬼,所以....現在有誰會站出來,這就是沒有制度的公司,這就是當初爭先恐後想要進來的公司,我們親愛的張先生,到底是誰選出您的接班人,讓我們最愛的台積電變得如此糟糕

    回覆刪除
  4. 台積電本來就是家無恥的企業
    從張忠謀到那些大頭
    為了股票過去買命的人只會被當作用後即丟的垃圾

    回覆刪除
  5. 抗爭的意義在於為了爭取公平

    回覆刪除
  6. 最近看到tsmc猛打徵人廣告,心中真是五味雜陳,我敬愛的公司,原來......都要找派遣人員,聽說公司未來的制度要把人員的比例轉換成約聘制度,每個員工傳得沸沸騰,唉 ,曾經一個各家企業的指標,標榜的誠信原則,標榜的根留台灣,標榜著人性化管理,標榜的重視員工,希望有機會看到台積的良心.....我累了,公司也不想理了,但我還是要說,現在仍在台積奮鬥的同伴們,我們今日的團結,是不希望你們也成為下一個目標!!

    回覆刪除
  7. 我和你一樣 被打I 選擇留下來的 只是我只是一個技術員
    我整整一年為公司的努力 卻換來如此的下場
    你的心情 我完全可以了解
    被告知的那時 我真的好想哭
    我那天下班 是哭著回去的
    我真不敢相信 我在這家公司 做了九年
    換來的是如此的下場
    留下來 心情是複雜的
    真的 有時會想 早知道當初選擇走 可能比較好吧
    至少有錢領 現在呢! 什麼都沒有 真是情何以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