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自救會第二次會員大會

時間:2009年5月23日(六)下午1:00
地點:新竹縣政府(三樓第二會議室)
中南部人員當天上午9:00九如交流道出發,沿途可上
如會員大會決議停止抗爭,則本次大會為最後一次大會,請全體會員儘可能親自出席。雖然自救會抗爭即將告一段落,但認同自救會的非會員,歡迎到場加入,表達支持與團結。

台積電受害員工自救會 聲明
就整個自救會組織與抗爭過程即將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們要在此特別感謝張董事長及其夫人:雖然我們這群被裁員工和公司的相關主管之間產生很大的風波,但張董仍然頂著各界巨大的壓力,本著誠信原則與自救會協商、並儘可能對被裁員工提供實質的優惠。也因此,我們本來已經對台積電「誠信」原則完全喪失信心,到今天才又重新看到公司的希望。

  除了對張董夫婦表達感謝之外,我們也要對抗爭期間受到滋擾的第三者表達由衷的歉意──特別是針對大直行動中被干擾到的鄰居們,以及被要求到現場長時間執行勤務的警察人員。雖然,我們的大直行動,是在公司舊談判代表缺乏誠意下被逼的不得已選擇,但畢竟無辜的第三者與這次勞資爭議毫不相干,卻也受到波及。  本會對於張董事長指派之秦副總等五人小組,也感謝他們以充份的同理心,連夜辛勤工作、加緊作業來執行張董的指令。本會會員,不論是否願意回廠,都樂意見到由張董所象徵的台積電開廠精神能持續下去,消除公司內部一些不合理的作風與政策。

  本會會務顧問群,特別是勞動黨人士,也表示對抗爭談判期間產生的誤解感到遺憾,並表示和其他的資方相比,張董事長今天的作法顯示了對員工極大的善意與誠意。

 本會以會員的民主決議為運作原則;一旦會員大會正式通過結束抗爭,本會也將要求所有會員服從集體決議,停止一切對抗性行動。一旦全部勞資協議履行完畢,相關結束工作收尾完成,本會也自然解散,所有幹部與會務顧問同時一併解職。

 最後,本會對於張董在五月二十日針對裁員風波親自發表聲明這件事,再度表示肯定與感謝。但是對於本會會員以及被裁員工中,絕大部分並非真如公司先前所說「績效不好」、「最後5%」以及所謂汰弱留強的媒體效果,始終未獲公開平反,本會也在此表達最沉痛的遺憾。

6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家屬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次活動 個人也收穫很多 這是難忘經驗 520張董也出面了 如果可以是否可以將這次事件做個完整紀錄 燒成光碟 做紀念 也送給公司做警惕 謝謝 也感謝勞動黨及幹部之辛勞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是台積電小股東,看到你們被台積電這樣無情地對待,真的感到非常憤怒,這樣的台積電已經變質了,被一群惡質的高層所把持,可恨啊! 你們加油,公理自在人心,那些多行不義的人或是公司,一定會自斃。台積電還欠你們一個公道,不要被摸摸頭就屈服了,權益是要靠自己爭取的,要團結才有力量。

    回覆刪除
  3. 張董出來說話了!
    但是發表聲明裡也沒有明顯的道歉字眼,只有"痛心與遺憾"
    我想"痛心與遺憾"應該是被裁的人的心情寫照吧?
    對於這個結果是不滿意但也只能接受
    畢竟我們絕不是最差的5%
    領的也不該是i/u的行情
    傷害已造成,選擇不回廠
    但自救會能努力到今天
    已屬不容易
    也該功成身退
    非常感謝勞動黨及各幹部們,及各會員

    回覆刪除
  4. 自救會能努力到今天,已屬不易,非常感謝勞動黨及各幹部們,及各會員的付出, 讓我們不覺得孤苦無依 , 真的要對大家說聲謝謝 ! 希望從此以後不要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也希望有好的結果與保障 < 謝謝 !
    5/20 傍晚看見非凡新聞播出,董事長張的談話, 覺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可是卻未提起對決策者的處罰?
    若董事長張 真的願意讓事件平安落幕,建議:
    1 . 公告對決策者應有的處罰->因對 台積人是台積電最重要的資產 漠視 冷酷無情
    2. 請對在職員工的職場規劃 =>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列出: 何謂:坐領乾薪 ? 何者是有貢獻? 何者是無貢獻 ?
    3. PMD 不應該只有上級打下級的模式 , 應該有下級打上級的考核模式 , 如:有些老闆已有專屬辦公室, 卻喜歡到下屬的辦公位置,談論事情( 無分公私~)聲音分貝之大,忘記辦公室還有其他人上班, 一點都沒職場道德 (下屬公然迎合拍馬屁故事上演 ~ 有如: 太監服侍皇上一般, 此種情況比比皆是~
    4 對於 決策者 所言:節省成本 建議: 關畢一些與工作無關的單位 , 虛設的福利單位, 因使用比例未達 65成以上,浪費人力及開消,若真的要讓員工享有福利,應該與外界的廠商連合採取會員制, 公定台積日讓全體人員皆能享有福利, 讓員工多與外界接觸, 也能帶動經濟, 一舉二得。
    5 對資深人員的照顧 => 因~此裁員波 造成在職員工的不安及憂慮, 讓大家覺得不敢表現太好! 唯恐升遷太快 , 到時讓老闆覺得成本太高而成為靶子, 而不知所措? 因毫無保障可言! 因此對公司的向心力愈來愈弱! 可否請公司列出讓員工願意與TSMC 成為一輩子的家人或朋友的保障及條例!
    6 對於公司已提高僱用契約人員的比例 => 想給公司一個忠懇的建議: 此種`方式用於作業一成不變的公廠 OK , 但是用於高科技的公司, 有所不妥,因所付出的勞力與薪資不成比例, 人員流動力高 , 教育訓練無法落實, 觀念無法溝通(落差很大 ~, 總之對公司來說,不是很好 , 如:斷斷續續的地震儀表圖一樣 , 什麼時候來不知道 (因目前的帶線組課長,敢怒不敢言,怕被老闆戴上一頂 “ 能力不足”的帽子, 很多問題在課長與副理手中就壓制住, 而無法將問題反應出來 ! 如同前後廠長都會比賽, 什麼成績第一, 若已滿分就再往其他方向TEST , 不管合適與否 ? 試了再說:有時為了一人表現, 搞垮大家還得意忘形 , 術業有專攻, 將適合者放置適合之地, 才能將其所長發揚光大, 對公司才有貢獻 (記得86年時還說助理技術員要專科以上,怎麼現在開起倒退車呢? 想不通 現在製程愈來愈先進, 怎會有高層認為一般般呢 ?

    真的很多感觸 , 只覺得怎會有高層做事態度愈來愈冷漠, 或許是拜科技所賜,但怎樣還是要有天理及職場道德,一個決定有一體兩面 , 稍微想一下, 所得的結果,會更好
    希望 勞動黨及各幹部們,及各會員 , 能將此訊息傳達給公司 , 希望借助你們的努力, 讓公司能有改善的心., 而不是想擺脫目前困境而已 , 謝謝!

    回覆刪除
  5. 今天聽到新公司同仁的討論,A 說:張忠謀出來請離職員工回任耶!!B 說:這樣的公司已經沒有誠信原則,如果沒有張忠謀,那公司會願意用這樣的方式和解嗎,那有天張忠謀不主事了,是蔡力行的天下,秋後算帳就開始了,下一波動作不知何時會開始,而且會做的比這次更讓大家沒有反擊的餘地,回去,想回去第一個被裁嗎!!
    身為被裁員的我,默默的在旁邊,我知道,而且我最敬愛的張忠謀先生,並沒有針對我們這些曾經申訴的員工有任何的保證,或平反,連原本的上級也都知道我們有曾經參與自救會,且有經過申訴,那..回去的命運會如何,我想只有一個字慘,我不禁在想,公司說可以全員回任,那就是說,其他乖乖沒有做申訴的人,也可以回去喔,那有做申訴的人不但沒有保障,而且是在警告你,誰叫你做申訴,公司一定會想盡辦法整死我們的.

    回覆刪除
  6. 我深愛敬重的張忠謀先生,每次聽他談話就可以瞭解,他是多麼誠懇又願意照顧員工的人,所以台積才會如此的成長茁壯,所以為公司可以付出所有的心力,但現在,張忠謀先生將棒子交給蔡力行,我看不到所謂,台積人是台積的資產,而是看到,台積是蔡力行一個人的財產,我最敬愛的張忠謀先生,為了您出來請全員回任,我抱著回去但三個月就會被整死的心態回去,只因為我敬重您的理念,我想要相信,當初我進台積的心情,我想以台積為榮,當我三個月真的又被整死後,我想,我就可以徹底死心,將以身為台積人為恥,誠信在哪,正直在哪,希望在這麼一個大的公司裡,還是處於抱大腿就能生存,那企業將走向滅亡!!
    為了您一席話,我願意在信公司一次,希望不是悲慘的結果.

    回覆刪除